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华时评丨中德加强合作对世界是个好消息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丨中德加强合作对世界是个好消息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2024-04-18 14:49

  新华社柏林4月17日电 题:中德加强合作对世界是个好消息

  新华社记者邰思聪

  仲春时节,万物勃发。德国总理朔尔茨16日结束为期三天的对华正式访问。访华期间,朔尔茨的重庆、上海和北京三城之行各有侧重,展现了德国在绿色科技、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继续推进与中国合作的意愿。中德领导人在重要国际议题上达成共识,对双方进一步拓展中德、中欧合作,加强各领域战略协调意义重大。

  中德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高层交往密切,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曾连续多年每年都到访中国。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题为《一次很像默克尔时代的旅行》的文章中说,“现任德国总理的对华政策是对前任的延续”。

  4月16日,在位于重庆市永川区中德产业园的埃斯维(重庆)机床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右一)在向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中德产业学院学生演示作业流程。

  近年来,重庆城市职业学院联合德国GFM教育集团,共建中德产业学院,引入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着力培养适合制造型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朔尔茨总理随访阵容强大,除内阁部长外,还有西门子、梅赛德斯-奔驰、拜耳、宝马等多家德企高管。朔尔茨说,他和德国企业界代表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德中两国企业界的紧密良好合作印象深刻。

  据德国《商报》披露,德国商界对参与此次访问团的席位“竞争非常激烈”。朔尔茨访华带来大型商业代表团,正是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也表明德国乃至欧洲工商界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拉紧利益纽带,深化务实合作。

  务实合作是中德关系的底色,互利共赢是中德关系的鲜明特色,中德双方都从彼此发展中获益匪浅。德国连续49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8年保持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中德两国都是以实业立国,都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中德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互嵌,两国市场高度依存。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风险”,而是双方关系稳定的保障、开创未来的机遇。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马克斯·岑莱因说:“我们没有看到德国企业‘去风险’的迹象。它们在中国的投资稳定在一个创纪录的水平。”德意志联邦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增长4.3%,达到119亿欧元。

  3月21日,中德学生在共同体验泥老虎彩绘。当日,在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进行友好访问的德国马格德堡市中学生参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艺术实践课,与中国小伙伴们一起体验非遗民俗、练习中国画基础,了解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摄

  中德企业之间的互利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增长,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为两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无论是机械制造、汽车等传统领域,还是绿色转型、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两国都有合作共赢的巨大潜力亟待挖掘。访问期间,朔尔茨参观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了解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考察重庆大学光电学院与德国库特-施瓦伯测量与传感器科技研究所合作研制的监测水污染物芯片;参观致力于绿色和可持续技术的德国企业科思创亚太创新中心。在创新技术研发、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方面,中德都有务实合作、双向奔赴的意愿和条件。

  三天三城,朔尔茨此访有助于增进中德政治互信,拓展合作空间。中德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对亚欧大陆乃至全世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当前国际局势变乱交织、保护主义横行的背景下,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共同发出加强合作、提振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这对世界是个好消息。相信中德双方能够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合作共赢,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