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又咬着中国不放,洪森:我们有脑子,你们富国就瞧不起我们穷国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又咬着中国不放,洪森:我们有脑子,你们富国就瞧不起我们穷国

来源:观察者网2024-04-13 17:20

  (观察者网讯)综合美媒彭博社、柬媒《高棉时报》等11日报道,自柬埔寨4月初宣布该国第一个内河疏浚项目“德崇富南运河”(Techo Funan Canal)将在中国企业的援建下于今年年底前动工,来自美方的所谓“中国军事威胁担忧”便没完没了,这种不断抹黑、污蔑中柬合作的做法引发柬方不满。

  近日,刚当选柬埔寨参议院主席的、柬前首相洪森特别为此在个人社媒发表长文以正视听,强调该运河项目没有军事用途。他在文中批评道,一些“不是朋友”的人正在捏造事实发表诽谤言论,扭曲德崇富南运河的真正用途。

  洪森还敦促无事生非者不要为满足反华的地缘政治战略需要,而诋毁柬埔寨,“我们有脑子,和你们一样为国家利益考虑。你们富国就瞧不起我们穷国。”

  截图自洪森的X账号

  据介绍,德崇富南运河是柬埔寨一条拟建的长约180公里的运河,计划将金边的内河港与该国唯一的深水海港西哈努克港和沿海省份贡布的新港口直接相连。

  这项被誉为柬埔寨第一个内河疏浚的项目,预计将耗资17亿美元,耗时4年左右。其主体工程部分包括3座运河交通导航站,以及11座跨河桥梁,双向航道能够确保载重吨位达3000吨的船只同时通过。

  一旦建成,这条运河将成为柬埔寨第一条从首都通往沿海的航道,贯穿干丹、茶郊、贡布和白马4个柬重要省份,辐射周边地区至少160万人口。

  柬埔寨《高棉时报》形容这条运河的建成将“改变游戏规则”。文章称,一直以来,柬埔寨从中国进口原材料再加工成品出口至美西方时,严重依赖位于湄公河三角洲入海口的越南战略港口。

  自2011年以来,通过越南—柬埔寨水路运输的货物量高达3000万吨。新运河将大大减少这种依赖,为柬埔寨进出口活动提供替代路线,并直接影响越南从柬埔寨贸易中获得的航运收入。这也就是为什么柬埔寨首相洪玛奈在提到这条运河时,感慨“柬埔寨人终于可以用自己的鼻子呼吸了”。

  红色线条为拟建的德崇富南运河 图自《高棉时报》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去年年底报道,柬埔寨副首相兼发展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孙占托在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帮助而非伤害了”柬基础设施建设时透露,柬政府和中国路桥公司正就挖掘和拓宽德崇富南运河展开合作。

  当地时间4月2日,孙占托公布了运河项目今年开工建设的计划。根据柬媒的说法,双方合作将以“建设—运营—转让”的形式进行。运河建成后,中企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在40至50年的期限内对运河拥有独家管理权,并保留包括收取费用等在内的运营控制权。期满后运河的管理权才会移交给柬方。

  美方关于“该项目可能被中国用于军事目的”的无端揣测与所谓担忧也随之甚嚣尘上。彭博社11日报道称,美国正敦促柬埔寨在德崇富南运河建设问题上提高透明度,声称这条运河可能被用来加强中国在柬埔寨的所谓军事存在,从而对越南等地区邻国构成潜在的安全威胁。

  据报道,华盛顿毫无根据地宣称中国正在泰国湾建造其在印太地区的首个海外基地,并担心其通过德崇富南运河从泰国湾运输军舰。

  美国驻金边大使馆外交官韦斯利·霍尔泽(Wesley Holzer)在一份书面回应中写道:“任何对地区水资源管理、农业可持续性和安全具有潜在影响的重大项目,(保持)透明度都将使柬埔寨人民及其邻国和更广泛地区的人民受益。我们敦促当局与湄公河委员会密切协调,提供更多项目细节,并充分参与任何适当的环境影响研究,以帮助湄公河委员会和成员国充分了解、评估和准备该项目可能带来的任何影响。”

  报道提到,与此同时,美国领头的“美英澳三边安全关系”协议(AUKUS)成员还就中国援建柬埔寨海军云壤海军基地借题发挥,大肆炒作“中国秘密在柬埔寨建造海军基地”的话题渲染“中国威胁论”,无视中柬两国多次澄清解释。

  德崇富南运河项目在柬埔寨参议院主席洪森担任该国首相期间批准通过。当地时间周二(9日),洪森在X账号发长文,对此怒斥道:“继接二连三地诽谤中国军队进驻云壤海军基地后,他们现在又开始捏造德崇富南运河的故事,谎称这条运河将进一步方便中国海军靠近越南边境,即使这条运河还只是在建设中。”

  洪森说,对这些“朋友或非朋友”的人,他想提醒他们的是,无论是柬埔寨和越南,还是中国和越南,都是关系良好的合作伙伴,而且柬埔寨宪法不允许外国军队驻留柬军事基地。

  “柬埔寨需要中国军队干什么?”他反问道,“柬埔寨为什么要违反宪法让中国军队进入?中国又为什么要违反尊重柬埔寨独立的原则,把军队带到柬埔寨?”

  洪森强调,德崇富南运河项目没有军事用途,纯粹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这一重要的基础设施为柬埔寨西南部提供了更多水路渠道,补充了湄公河沿岸现有的运输路线。同时通过为作物栽培提供水源,促进了农业活动,有利于雨季的水资源管理,并增加了淡水鱼的产量,还有很多其他好处。”

  他在文末告诫造谣生事者,“我们呼吁,不要为了反华的地缘政治战略而污蔑我们。你们考虑国家利益,我们也一样,不是你们的脑子比我们的好使。你们幸运的是,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国家,而我们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国家,这是你们瞧不起我们的原因。”

  对于美方一再恶意揣测、攻击抹黑中柬合作,我外交部曾驳斥表示,中国和柬埔寨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各领域合作公开透明、合理正当。这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率先垂范。反观美国,美国在全球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总额相当于其后9个国家的军费总和。美国建国近250年,仅有16年没有打仗。美国动辄干涉别国内政,派军机军舰到别人家门口耀武扬威,究竟是谁在破坏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是谁在散布虚假信息?地球人都知道。

  4月3日,对于洪森当选柬埔寨参议院主席,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还表示,作为好邻居和好朋友,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柬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柬埔寨保持稳定、加快发展,相信柬埔寨一定能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汪文斌指出,当前中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进入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方愿同柬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充实“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内涵,加快工业发展走廊和渔民走廊建设,共同迈向现代化,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