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龙年新春迎来消费热潮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中国龙年新春迎来消费热潮

来源:参考消息2024-02-13 21:14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0日报道,中国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出游高峰今年有望达到“历史性”水平,决策者希望节日能有助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摆脱通货紧缩风险。

  报道说,今年春节是自2019年底以来第一个不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春节,因此成为消费者信心的重要晴雨表。

  经济学家们说,2月份的消费将因节日的到来而有所增加,再加上2023年较为有利的基数效应,可能会使本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步入正区间。

  汇丰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春节活动的初步数据是乐观的。”该机构说,国内旅行需求高于疫情前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春运前12天,铁路旅客运输量增长22%,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长17%。

  中国商务部的报告称,1月份,重点监测电商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20%。

  龙洲经讯公司说:“中国的春节假期将……是该国经济的快照。”该公司的报告称,出行和旅游业一直是经济复苏中表现最好的部分。

  欢乐氛围提振信心

  另据香港点心日报网2月10日报道,随着大街小巷大红的灯笼亮起来,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庆祝春节。这个龙年将见证近几年来最大的春运出行量和最高的消费支出,预示着中国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拐点。

  报道说,中国民众正在为团聚而欢欣鼓舞,他们的乐观情绪也预示着消费的繁荣、生产的增加和经济的增长。兔年带来了稳定,龙年很可能将迎来繁荣。

  或许,中国复苏最鲜明的标志是今年春节的出行潮。春运期间全国出行预计将达到惊人的90亿人次,超过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表明这将是旅游热的一次大爆发。

  据报道,机票和景点预订量飞涨,重点城市的酒店入住率已经超过2019年的基准。随着旅游业的复苏,消费也在反弹。除夕,各大商场和市场里满是购买新衣和采购年货的顾客,预示着假期带来的巨大需求。优惠券的发放和各种促销活动进一步刺激了购物。

  报道指出,今年春节,中国电影院里也是座无虚席,票房收入定会不错。

  又据德新社2月10日报道,中国当局希望,随着龙年的到来,节日出行和庆祝活动能为国内经济带来急需的提振。

  伴随着强劲的旅游热潮,中国龙年于10日开启。按照传统,人们会在春节期间探望家人,假期是旅游业的重要收入保障。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9日报道称,长期以来,国际企业都会好好把握农历新年前后的消费激增时机。庆祝这一盛大全球庆典的人们——主要是有东亚和东南亚背景的群体——代表着一个重要的市场机会。

  为了在农历新年活动中分一杯羹,多年来,很多公司都在春节期间推出营销活动来吸引亚洲消费者,其中不乏全球知名品牌。

  据报道,在2024年春节到来之际,苹果公司发布了春节短片《小蒜头》;博柏利在中国成都推出了农历新年系列;可口可乐则在越南发布了带有金龙标志的龙年特别版。雄心勃勃的品牌已跃跃欲试,纷纷推出令人期待的活动,希望能俘获消费者的芳心。

  旅游度假需求旺盛

  《日本经济新闻》2月10日报道说,中国春节假期自10日开启。据预测,春节前后40天的春运期间,将有约90亿人次回乡探亲和出游等。

  9日是除夕,不少人已迎来休假。中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人头攒动,到处是拖着大行李箱的旅客。一名30多岁的女性正在办理前往马来西亚的国际航班登机手续,她三岁的孩子则跟在身边。她微笑着表示:“全家人要一起悠闲地度假一周左右。”

  对于今年春节假期的人气出境游目的地,携程集团1月中旬列出了泰国、日本和马来西亚等。据预测,2024年出境游人数将达到1.3亿人次,比前一年增加50%。

  据报道,各企业也努力采取措施刺激春节假期消费。自5日起,淘宝向消费者派发10亿元红包。假期消费动向是衡量中国经济今后走向的指标之一。

  据路透社2月9日报道,新加坡取消对中国公民的签证要求后,44岁的中国工程师魏孟(音)说,他放弃了去澳大利亚的计划,转而预订了新加坡六日游。他说,他也考虑了曼谷和吉隆坡——另外两个免签国家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城市。

  随着数以万计的中国人准备在春节假期出国旅行,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希望吸引大批游客,以及它们急需的消费。

  报道说,泰国于去年9月推出了免签政策。泰国旅游部门表示,他们预计春节假期将接待中国游客约17.7万人次,是2023年的三倍多。泰国旅游局负责人表示:“自免签计划实施以来,形势一直不错。已经开始回归疫情前的水平。”

  马来西亚去年12月开始对中国人免签,希望今年能吸引500万至700万中国游客,这几乎是疫情前的两倍。为迎接农历新年,很多酒店都推出了折扣、特别活动和节日小吃等促销活动。作为亚洲航空枢纽,新加坡本月与中国大陆间的直飞航班数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5%。

  又据美国商业新闻社网站2月7日报道,据知名航空分析公司睿思誉称,随着龙年的到来,预计春节期间中国的旅游业将有抢眼表现,尤其是在国际旅行方面,因为航空运力在持续恢复。

  睿思誉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排名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情况,泰国、日本和韩国在疫情期间跌至低点后重回前列,澳大利亚排名的上升也值得关注。

  2024年2月的航空计划运力显示,曼谷是中国内地游客造访最多的城市,而澳门(增长8%)、新加坡(增长6%)和东京(增长2%)的情况较2019年改善最大。

  报道说,在境内方面,受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增加航班的推动,载客量继续表现强劲。深圳和北京的机场今年春节成为中国最繁忙的机场。

  肯尼亚《东非人报》网站2月10日报道称,约2500名游客上周末乘坐“诗歌”号邮轮抵达蒙巴萨,其中包括来这里庆祝春节的中国人。

  中国游客楚红歌(音)表示,很高兴在非洲过春节。他们参观了瓦西尼岛和东察沃国家公园。肯尼亚华人旅游协会秘书长表示,肯尼亚的旅行社在春节之前就推出了特价旅游产品来吸引中国游客。

  据报道,肯尼亚旅游局官员表示,肯尼亚将中国视为一个具有增长潜力的旅游客源市场,而邮轮有助于吸引来自中国的游客。(编译/许燕红潘晓燕 文怡 刘晓燕 熊文苑 马晓云)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