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国持续加强网络环境治理(国际视点)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多国持续加强网络环境治理(国际视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3-05-24 10:16

  构建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不少国家持续出台政策措施,通过不断完善立法、加强监管、举办科普教育活动等,切实提升网络治理能力,净化网络环境。专家呼吁,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健康、富有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信息文明成果更好惠及各国民众。

  法国——

  强化信息审查 畅通投诉渠道

  根据法国“电子—儿童”协会的调查数据,法国40%的学生表示曾遭受过网络暴力,20%的学生表示收到过骚扰短信,14%的学生接到过羞辱性电话,12%的学生社交账号曾被盗,11%的学生在社交网络上被孤立过……2022年,法国“3018”团队每天接听相关投诉电话近2.5万个。

  “3018”是法国教育部联合法国“电子—儿童”协会共同推出的一项提供网络暴力投诉通道和心理咨询服务的系统,包括热线电话、网站和应用软件。用户可以将网络暴力行为的证据发送给“3018”,要求进行干预,还可向专业的法律团队及心理援助团队进行咨询。

  近年来,法国加大对网络暴力和网上仇恨言论的治理力度,采取多方面举措净化网络空间。法国已制定一系列针对网络暴力的法律,如刑法对网络上的相关辱骂、诽谤、歧视等罪行作出明确规定,还通过了《信息社会法案》等。去年11月,欧盟《数字服务法》生效,要求大型互联网企业采取更多措施,删除仇恨言论、虚假信息和假货交易信息等非法、有害内容。法国政府已将其中部分条款吸收至相关政策中。

  法国政府聘有“网络调查员”,负责追踪网络、社交平台上的犯罪行为,必要时可采取法律手段,查明骚扰者真实身份并进行刑事诉讼。2020年7月,政府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线上仇恨言论观察站,负责监测和研究网上仇恨言论,尤其是煽动种族主义、恐怖主义等方面的内容,必要时进行干预,以精准有效打击“网络仇恨”。据法国视听高级理事会介绍,政府计划在技术层面做出一系列改变,例如要求网站在网页醒目位置添加一键举报按钮,方便网友及时举报仇恨言论;要求网络平台及时公开打击网络暴力的方式及效果,并加强同司法部门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安全的网络空间。

  法国社会机构和学校也非常重视网络空间治理。每年11月3日,法国“电子—儿童”协会都会与法国教育部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提高公众认知。许多学校也积极行动,在校园网上安装浏览自动监视器,限制学生上网内容及范围,避免学生遭受不良网站侵害。

  秘鲁——

  成立专门机构 确保数字安全

  去年在秘鲁国家体育场举行的一场音乐会,有超过7000人因购买假票成为网络欺诈的受害者。一个超过10人的诈骗团伙通过克隆二维码制作假票,并在社交网络上售卖,几天内就卖出250万秘鲁索尔(1美元约合3.7秘鲁索尔),其中一张原始票甚至被重复售卖了367次。

  近年来,秘鲁有关网络犯罪的投诉逐年递增,仅2021年就有1.8万多起,同比增加92.9%。诈骗手段多样且隐蔽,有的诈骗分子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发送欺诈网站链接,伺机窃取个人金钱账户信息;有的冒充银行人员“提醒”民众账户中有“无法识别”的情况,以套问账户信息;有的冒充百货商店,在“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等购物节期间提供异常优惠的产品价格,诱惑民众在虚假页面输入银行卡信息;有的以为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为名,发送链接骗取个人信息……

  针对网络乱象,秘鲁政府加大治理力度。一方面,秘鲁加强了法律法规建设,如2013年制定信息犯罪法、2019年批准国际条约《网络犯罪公约》等;另一方面,秘鲁积极推动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治理网络犯罪。2020年12月,秘鲁国家检察院成立工作小组,负责研究网络犯罪对策,并在全国部署了由64名专业检察官组成的调查网。2021年6月,秘鲁成立利马中央省网络犯罪专业检察官办公室,专门负责跟踪数字证据,寻找网络犯罪嫌疑人,通过技术资源为检察官工作提供支持。同年10月,秘鲁首家专门研究网络犯罪的科学研究所挂牌成立。

  秘鲁的高科技犯罪专业部门还设有网络巡逻部门,负责对社交媒体、网页等方面的互联网平台和内容进行审查,及时避免网络犯罪的实施。秘鲁政府制定了《计算机犯罪调查手册》等,提供相关资源及行动指导。秘鲁打击网络犯罪的努力得到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的支持,联合国机构等向秘鲁捐赠电脑等设备,派遣专业工程师培训网络技术。

  意大利——

  加大立法威慑 整治网络霸凌

  今年2月,意大利推出警示网络暴力的纪录片《没有网络》,先后在国家电视台和全国中小学校播出。意大利国家警察局相关负责人在首映式上表示,互联网就像一条高速公路,为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所有人必须小心谨慎地使用网络,发现不法行为主动举报,警方也将强力打击网络暴力。

  随着网络更加普及,网络霸凌等在意大利呈蔓延趋势。根据意大利卫生部和科研机构今年2月进行的一项联合调查,31%的受访青少年遭遇过不同形式的网络暴力,较2020年的23%有较大增长,其中约1/3受害者产生了心理问题。

  意大利议会于2017年通过法律,就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暴力及相关惩罚作出明确规定。凡在网上发布侮辱或诽谤未成年人的信息、勒索或窃取身份信息等均属违法,受害者或监护人有权要求涉事网站在48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否则相关机构有权介入。对于网络暴力的实施者,最高可判处5年监禁以及相关民事赔偿,如涉及教唆自杀等罪名,将处以更严重的惩罚。

  意大利将2月7日定为全国反欺凌与网络暴力纪念日。主管网络暴力等违法犯罪案件的意大利邮政与通信警察局在每年纪念日期间,联合企业及社会各界举办“心心相连”活动,向未成年人普及网络暴力的危害,并提供心理疏导。今年的活动吸引了全国20万未成年人参加。警方还与反网络仇恨和霸凌的社会组织合作,优化对社交媒体的监督模式。

  学校在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暴力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去年10月起,意大利国家警察局与教育部合作,在全国70多个城市开展巡回活动,向学生宣传网络暴力的危害,并与教师携手传播网络安全文化,以尽早发现并解决网络霸凌问题。(本报记者 刘玲玲 彭 敏 谢亚宏)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