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首页> 国际频道> 海外看中国 > 正文

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2023-04-05 15:36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参加“艺汇丝路”访华采风活动的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鼓励艺术家创作更多体现中阿友好的艺术佳作,为增进中阿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复信在阿拉伯国家引发热烈反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国艺术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复信鼓舞人心,将激励他们创作出更多艺术佳作,推动阿中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在交流互动中找到共同语言”

  埃及赫勒万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艾哈迈德·纳瓦尔曾应邀访华。4月3日,他在开罗举行的“艺汇丝路——中阿知名艺术家采风作品展”暨中阿艺术家对话沙龙活动上,作为阿拉伯艺术家代表宣读了他们写给习近平主席的联名信。他表示,很高兴能够成为阿中文化和友谊的使者,向埃及人民介绍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为推动阿中两大文明交流互鉴、阿中人民心灵相通作出贡献。

  “为了表达对中国的谢意,我们50多位参加过‘艺汇丝路’访华采风活动的阿拉伯艺术家联名致信习近平主席,分享10余年来访华采风的收获和感悟,能收到习近平主席复信,让我们非常感动。”曾7次访问中国的黎巴嫩艺术家协会主席达希尔表示,复信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中阿文化交流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他说:“用眼睛观察中国、用心灵感受中国、用画笔描绘中国的一趟趟旅程,已经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文化记忆。”

  “习近平主席的复信情真意切,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鼓舞。”仔细阅读复信后,埃及艺术家易卜拉欣·拉赫曼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参加访华采风活动时我去了乌镇,那里的景色太美了!纵横交错的河流两岸,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极具特色的染坊里,手工印染出的蓝印花布令人爱不释手。”拉赫曼据此创作出油画作品《乌镇染坊》,生动展现了中国江南的婉约秀丽,受到阿拉伯观众的喜爱。“虽然阿中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我们在交流互动中找到共同语言。”

  “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指出,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我对此感受颇深。希望阿中艺术家可以发挥更多积极性,进一步搭建起阿中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阿曼艺术家萨乌丁·纳赛尔说,“在中国多次采风,让我看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发展的成就,看到了中国的绿水青山、美丽乡村和幸福生活,也感受到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精神。这些让我对艺术有了更多元、更丰富的认识,在创作中也有了更多灵感。”

  “让更多人感受阿中文化的魅力”

  历史上,中阿文明在亚洲大陆两端相映生辉。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指出,从开辟古代丝绸之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中阿文明交流跨越千年、相互欣赏,书写了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

  “我为能亲身经历阿中友好合作和文明交往而感到自豪。”突尼斯青年艺术家莱伊拉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来自包括突尼斯在内的阿拉伯艺术家与中国的文化艺术界同行不断加深交流合作,创作出许多体现双方友好的艺术佳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如今在突尼斯,有越来越多人喜爱并且钻研中国文化,习近平主席的复信将极大鼓励大家更加努力地创作出优秀作品,让更多人感受阿中文化的魅力。”

  摩洛哥艺术家哈立德说,中国是阿拉伯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阿中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以摩洛哥为例,我们和中国在基础设施、能源、旅游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此外,双方还积极推动人文交流,“汉语热”在摩洛哥方兴未艾,两国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举办丰富多彩的双边文化活动,促进摩中人文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相知相交。

  “古代丝绸之路为阿中友好交往奠定了基础。今天,双方的合作领域更加丰富多元。”阿尔及利亚艺术家多克曼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阿中互利合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实实在在地惠及了两国人民。去年底,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决定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阿中友好交往提出新的指引。“面向未来,我相信包括文化交流在内,阿中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为人类文明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指出,中阿关系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希望更多阿拉伯艺术家来华采风,以大美之艺创作更多促进中阿文化交流的艺术作品,分享在中国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阿拉伯朋友感受中国、了解中国,同中国人民一道,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

  约旦艺术家穆罕默德·加卢斯对此表示,习近平主席指明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到中国游历访问后,我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不再感到陌生。”加卢斯曾于2016年前往中国宁波采风,当地的民居生活、秀丽的自然景色和悠久的历史令他赞叹不已。“阿拉伯国家与中国虽然相距千里,但我们有相近的价值观,这为共建‘一带一路’、阿中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夯实了基础。我们应该创造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

  “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阿中文明交流互鉴将不断谱写新篇章,为人类文明交流作出积极贡献。”纳赛尔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系统阐释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再次贡献中国智慧。“作为一名艺术家,我将继续致力于推进阿中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希望我的艺术作品成为增进两国人民了解的桥梁,促进彼此友谊。”

  3次访华后,巴林艺术家贾迈勒对中国的丹顶鹤情有独钟,他用细腻且富有张力的笔触描绘出丹顶鹤的曼妙舞姿。“小时候,看到历史书中描绘的中国灿烂文化,让我印象深刻。如今,实地走访采风,中国辉煌的发展成就、自信开放的大国风范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国担当更令我钦佩。”贾迈勒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强调文明交流对于中阿关系发展的意义,展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通过加强对话、互学互鉴,不同文明的光芒将更加熠熠生辉,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将更加繁荣。”

  纳瓦尔表示,文明交流互鉴不仅促进文明进步,也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的基础。“阿中作为不同文明的重要代表,必将为全球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报开罗、北京4月4日电 本报记者 黄培昭 沈小晓 周 輖)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