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总台CGTN推出重磅专题片,深度扫描美国民主体制弊病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总台CGTN推出重磅专题片,深度扫描美国民主体制弊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3-31 13:03

  3月29日,总台CGTN重磅推出专题片《为民主还是伪民主:美国民主深度扫描》,深度揭批美式民主的沉疴痼疾和给世界带来的种种祸乱,揭示美国“伪民主、真霸权”的本质。

  20年前,一管“洗衣粉”开启了一场打着民主旗号的战争。专题片从饱受战祸的伊拉克平民故事切入,揭露美国战争罪行和背后政治企图。伊战后中国首任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指责美国在伊拉克使用杀伤力大、穿甲能力强的贫铀弹,造成了罄竹难书的人权罪行。

  美国强行输出“美式民主”贻害无穷。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指责美国干了太多这样的事了:“美国渗透无孔不入,但与民主无关,全是出于地缘政治目的。”赞比亚社会主义党党首弗雷德·蒙贝反问:“一个在非洲推翻了那么多政府、发动了那么多政变,在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杀害了许多领袖的国家,今天居然来教我们什么是民主?”

  在国内,美国民主灵不灵?种族歧视、枪支暴力、金钱政治、媒体操弄……1967年,美国拳击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的提问振聋发聩:“为什么他们要我穿上军装,跑到离家一万英里的地方,朝越南那些褐色皮肤的人扔下炸弹和子弹?与此同时,路易维尔的黑人却被像狗一样对待,得不到最基本的人权?”半个世纪后的今天,问题仍未解决。2020年发布的美国十年期人口普查显示,美国非裔被警察杀害的概率是白人的三倍。近年来,针对少数族裔的仇恨犯罪大幅增加,2020年乔治·弗洛伊德之死更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抗议。美国2022年1月的一项民调显示,6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处于危机之中,有失败的风险”。2022年夏季发布的盖洛普民调显示,美国国会的公众信任度已跌至历史最低点,只有7%的美国人对国会表现出“极大的信任”或“相当多的信任”。“人人生而平等”、“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这些被写进《独立宣言》的词句似乎只服务于美国白人。

  当少数族裔正忧心着自己的生命安全,美国的亿万富翁们早已开始了一场金钱政治的狂欢。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花费近17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昂贵选举。19世纪末,美国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克·汉纳曾提到:“政治中有两件事很重要。第一件是钱,第二件我记不清了。”美国哲学家诺姆·乔姆斯基表示,从上任第一天起,美国国会议员就得跟捐款人保持联系,法案签署也需要在捐款人授意下进行。金钱政治愈演愈烈,利益输送层出不穷,政治极化日益加剧,两党攻讦成为常态。 “钞能力”的较量下,除了一张选票,普通选民还有什么?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杰出研究员马凯硕一语点破:美国显然不像是一个民主国家,更像是一个独裁国家。

  除了金钱政治,少数资本集团也将长臂伸到了美国主流媒体。所谓“第四权力”一边标榜自由公正,一边在“北溪”管道爆炸案、“毒列车”脱轨事故等重大事件上集体装聋作哑。因爆料美国是“北溪”事件幕后黑手,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遭受了美国主流媒体人身攻击。在专题片里,赫什直言:“他们攻击的不是我本人,而是我报道的内容。”美国中情局前情报分析师雷·麦戈文认为,美国民众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其他电视台、有线频道或网络随意摆布。

  当美国民主的华美外袍上爬满虱子,美国仍抱持着冷战思维,炮制“民主对抗专制”的论调。拜登政府强调“不寻求新冷战,也无意围堵中国”。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表示拜登的这一说法就是为了撇清责任,“拜登想表达的其实是美国不对‘新冷战’负责,中国人才是罪魁祸首。”如今,当美国将竞争矛头偏激地瞄准中国,美国外交政策有多少经过理性思考?又有多少受意识形态驱动?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郑永年看来,所谓“民主峰会”就是美国的一场“行为艺术”,美国的各种“中国牌”收效甚微。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尖锐指出,拜登政府就是“仇恨普京和共产主义的冷战斗士”。

  专题片播出24小时已获得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印度、意大利、德国、马来西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820家海外主流网络媒体转载。全球阅读量约800万,网友热烈互动纷纷点评:美国是民主的“差等生”。网友Shango Storms说道,“每个没有枪的美国黑人都会后悔没有拥有一把,来保护他的家人免受美国的伤害。”美国网友Mechiel表示,“对于每个主权国家自身的体制,其他人都没有发言权,也不应该用自己(制度)的 ‘优越 ’来冒犯他国。中国在世界各地建设,美国在世界各地轰炸,后者显然需要改进。”

  监制丨麻静 刘舸 葛璟

  主编丨任岩

  编辑丨朱碧玉 项师曲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