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音)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音)

来源:人民日报2023-02-28 09:50

  在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进现代化建设,注定是一项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业。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每一步跨越都将产生世界性影响,都将为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现在,全球进入现代化的国家也就20多个、总人口10亿左右。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使世界上迈入现代化的人口翻一番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这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优势。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中等收入群体在未来15年超过8亿,推动超大规模市场不断发展。全体中国人民创造活力不断释放、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历史进程,必将是中国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历史进程。正如国际人士所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将提供更多机遇,不仅意味着更大的市场,也意味着更多的人才、更好的技术”,“中国现在和将来都是充满希望和机遇的发展热土”。

  中国式现代化也是难度最大的现代化。超大规模的人口既能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超大规模市场,也带来一系列难题和挑战。以中国的体量,再大的成就除以14亿多人都会变得很小,再小的问题乘以14亿多人都会变得很大。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正是因为始终坚持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实现现代化,关键是找到符合国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发展道路。中国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充分证明各国完全可以走出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一些发展中国家在探索本国的现代化道路时,曾经全盘照搬西方模式,陷入经济停滞、社会政治动荡的困境。今天,“从国情出发”的中国经验正为越来越多国家所重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探索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借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探索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巨大贡献。”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指出,中国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作出榜样,就是要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要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中国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归根结底要激发14亿多人民的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大潮,这就是中国发展奇迹的秘诀”“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人民主人翁地位,让所有人都感到有责任参与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去”“中国式现代化为14亿多人口中的每个人创造条件,让他们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成就”……越来越多国家重视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为这是值得借鉴的重要经验。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在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进现代化建设,注定是一项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业。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每一步跨越都将产生世界性影响,都将为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