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朱颖:“双标”思维导致对华抗疫认知谬误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朱颖:“双标”思维导致对华抗疫认知谬误

来源:环球时报2023-02-02 21:04

  近期,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均释放了提前取消对华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的信号,但仍有部分国家坚持此前针对中国的入境限制措施,如法国延长对来自中国旅客的健康检查措施到2月15日。去年12月,为更好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病毒新特点,中国因时因势主动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政策,却遭到部分美西方政客和媒体的恶意曲解和抹黑。

  在疫情初期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合理有效的防控措施长期被西方污蔑为所谓“剥夺个人自由”;而当中国根据疫情形势将防控政策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美西方媒体又话锋一转,说这是“不负责任的消极抗疫”。不难发现,这些对中国防疫政策的“批评”和有关国家的歧视性限制政策呈现出对中国抗疫认知的明显双重标准和荒谬错误。

  第一,无视客观事实。首先,这些看法和限制措施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病毒变异大方向是更低致病性、更趋向于上呼吸道感染和更短潜伏期。中国疾控中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本轮疫情流行的毒株主要还是境外输入的BA.5.2和BF.7。根据世卫组织的说法,即便是传染性更强的XBB.1.5毒株,也尚无迹象显示其能引发更严重症状。

  其次,从科学意义上来看,采取此类入境限制措施对于传播速度较快的新冠病毒变异株而言也是毫无作用的。当前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基本是一致的,流行的规模和传播的速度在各国之间没有太大差别。各国传染病专家不约而同地指出,入境限制措施只在一视同仁地对所有入境旅客实施的情况下才能起到一定作用,仅对某一国家显然无法取得任何实际效果。

  再次,美国是疫情暴发以来最早进入到与新冠病毒共存状态的国家之一。去年9月,拜登总统就曾公开宣称“大流行已经结束”。1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在今年5月11日结束与新冠有关的紧急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美国为何要对中国实施所谓的旅行限制?究其原因,无非是要在后疫情时代给孤立中国这个老套路找到新形式。

  第二,违背自身所标榜的价值和原则。美国近年来四处宣扬其所谓的“主流人权价值观念”,人权背后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平等地尊重和对待每一个人的权利。然而,在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后,美国政府所表现出的态度完全违背了自己在人权领域所标榜的“平等地对待各国公民”的承诺。

  更为可怕的是,针对个别国家的歧视性政策还放大了美国社会本就极化的种族主义思潮。在受到了部分美国盟友的盲目追随后,这些不合理政策很可能在国际上被放大成一种大范围仇外情绪,甚至让中国的感染者成为西方对亚洲所谓“病态历史”刻板印象的新一轮受害者。

  近年来,美国民族分裂情绪和种族主义的内在危机加深,拜登政府为在道德高地抢先插上旗帜,去年通过了《反新冠仇恨犯罪法》,打击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国频发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事件,得到了两党共同支持。如果美国政府还坚持这样的限制政策,那就是给自己的法案“打脸”,甚至成为激发民众仇外心理的新导火索,对中美两国未来的交往交流百害而无一利。

  第三,不符合世界各国的民意所向。今天,人们对经济复苏的愿望愈加强烈,期待美好、和平、开放的国际化交流和全球化生活回归,也期望着疫情时代的阴影尽早结束。事实上,大部分美国民众都希望能够重新恢复同中国的正常交往与交流,能来到中国旅游、经商,参与文化交流、学术交流等。歧视性的限制入境措施是逆流而行,加深了国际交流的阻碍,甚至给美国民众带来了莫须有的意识形态恐吓。

  世纪疫情已走进尾声,全球经济也迫切需要复苏,为什么美国对华意识形态还要继续走上一条强烈对抗的道路?这很难不让人怀疑,这种措施不仅是一场闹剧,更是一场阴谋,美国政客正把新冠疫情当作攻击中国的工具进行操纵,而不是真正关心中美两国民众的福祉。病毒是不分国界的,正如《流浪地球2》中的一句台词所言:“危难当前,唯有责任”。各个国家共同面对危机的时候,是选择推诿指责,还是选择携手同行?答案不言自明,美西方的政客应当好好反思。

  西方低估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所面临的困难。中国是一个地域广阔的人口大国,在疫情前面临的挑战是极其特殊和复杂的,超出西方国家常规传染病学已有的认识和经验,疫情发展的可预测性很低。在疫情暴发后,我国始终坚持科学、精准、主动,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西方也低估了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所表现出的韧性。1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指出,春节假期疫情未出现明显反弹,在整个流行过程中,未发现新的变异株,我国本轮疫情已近尾声。中国顺利进入了“乙类乙管”的新阶段,农历新年以后,全国上下洋溢着复工复产的激情与热情。但在大洋彼岸,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仍沉浸在唱衰中国疫情防控的荒谬“小剧场”之中不愿醒来。

  近期,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取消对来自中国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逐渐意识到此前他们的对华抗疫认知陷入了误区。在抗疫大局日益明晰的今天,只有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认识全球疫情形势,秉持开放、务实和团结的精神携手应对疫情的潜在挑战,才能发挥最大的合力。我们欣然看到这些改变,也期待更多好消息到来,走出孤立、携手抗疫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作者朱颖是西南政法大学白昃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