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枪病”入髓折磨美国“病体”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枪病”入髓折磨美国“病体”

来源:新华网2023-02-02 09:25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电(国际观察)“枪病”入髓折磨美国“病体”

  新华社记者孙丁

  新年伊始,美国便笼罩在枪支暴力的血色阴影之中。2023年第一个月,美国接连发生造成严重伤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成为近5年大规模枪击事件数量最多的一月份。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数据,截至1月30日,美国2023年已经发生50起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近3500人死于涉枪事件,超过2600人因枪击事件受伤。

  1月27日,一个男孩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半月湾市举行的守夜活动中哀悼枪击事件遇难者。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枪支暴力愈演愈烈,“枪病”深入骨髓,政治极化、利益集团作祟等因素导致“无药可医”,持续折磨美国“病体”。

  “美国特有的危机”

  “枪支暴力是一场美国特有的危机。”美国反枪支暴力活动人士约翰·罗森塔尔一语道破美国枪患的严峻现实。

  2023年第一天,美国宾夕法尼亚、北卡罗来纳等多州发生6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第一个月,单是加利福尼亚州一地就发生7起恶性枪击事件,其中包括造成11死9伤的洛杉矶县蒙特雷帕克市舞厅枪击案。

  1月22日凌晨,警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蒙特雷帕克市的枪击事件现场工作。新华社发

  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在社交媒体上说,当他在医院与一起大规模枪击案伤者见面时,又不得不前去听取另外一起枪击事件的汇报,“悲剧接踵而至”。加州大学戴维斯医疗中心枪支暴力问题专家加伦·温特穆特哀叹:“我们疲惫,我们害怕,我们愤怒。”

  美国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去年参与的一项全国性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枪支暴力是“重大问题”,八成表示枪支暴力日益严峻。此外,21%的美国人表示,过去5年中,自己、家人或朋友曾经历枪支暴力,超过四成担心未来5年自己会成为枪支暴力受害者。

  “在美国持枪太容易了”

  179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枪权,从此持枪自由被视为美国人一项重要的个人权利。在这种“枪支文化”作用下,美国民间枪支保有量在世界上“一骑绝尘”。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轻武器调查项目”研究显示,美国民间持有至少3.93亿支枪,折合每百人手中约有120支枪。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枪支暴力解决方案中心联合主任乔希·霍维茨指出,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同其他国家相比的一大区别是:在美国想有枪太容易了。

  虽然美国联邦法律要求对所有枪支销售进行背景审查,但难以约束私人间的枪支交易。美国倡导加强枪支监管组织“每个城市支持枪支安全”网站资料指出,由于这一漏洞,即便是有重罪史的人也可以轻易买到枪。

  在此条件下,工作和生活压力、经济困难、家庭不睦等因素都可能成为涉枪暴力事件的导火索。新冠疫情期间,美国经济、社会遭受严重冲击,枪支销售激增,大幅打破此前记录。霍维茨说,人们似乎想要购买枪支获得安全感,而暴力事件的增加又会进一步催化人们的恐惧感,以致更多人购买枪支。

  2022年6月11日,人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集会示威活动,要求政府和政客应对枪支暴力问题,加强保护儿童生命安全。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近些年,得克萨斯、印第安纳等州还放宽枪支限制。例如,印第安纳州去年出台法案,允许18岁以上的人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携带手枪。去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违宪为由推翻了纽约州一项限制民众在外隐蔽携枪的法律,扩展了拥枪权。《大西洋》月刊网站文章评论说,在可预见的未来,枪支暴力将继续成为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是政治性的”

  美国枪击悲剧接连不断,谁之过?在美国控枪倡议团体“妈妈们要求采取行动”创始人香农·沃茨看来,“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是政治性的”。

  最近,美国政治漫画网一幅漫画一针见血:画中,在一块块写有“大规模枪击案”的墓碑旁,象征美国国会的鸵鸟将头深深地埋入土里。

  多年来,控枪问题是美国两党政客博弈的一个焦点。每当枪击悲剧发生后,政客们上演的几乎是同样的剧本:民主党人呼吁加强枪支管理,共和党人指责是人之过而非枪之过。一番嘴仗后,政策未见推动,法案未见落实,新的枪击事件继续发生……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沈霆 摄)

  去年6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旨在加强枪支监管的法案,但从结果上看并未缓解持续恶化的枪支暴力问题。加州近期几起枪击事件后,拜登又敦促国会通过一项民主党人发起的更为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案。不过,新一届国会众议院由共和党控制,这一法案“落地”前景并不乐观。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文说,大规模枪击事件接连发生凸显美国国会山的一个政治现实:即使发生了这一系列震惊美国上下的“屠杀”,国会也不太可能凝聚民主、共和两党共识,并推出任何新的枪支管控措施。

  美国势力强大的枪支游说团体也是问题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以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反控枪组织以及它们背后的枪械制造商向美国政客“慷慨”输送政治献金,以阻拦控枪立法。沃茨说:“全国步枪协会花钱让政客们不作为。”

  美国《纽约人》周刊网站文章指出,由于缺乏国家层面更有效的枪支法,美国几乎不可能阻止更多的大规模持枪杀人事件发生。美国南加州大学社会学家佩德罗·诺格拉也感叹,枪支暴力受害者之多与美国政治反应速度之迟缓形成鲜明对比,令人感到无力和绝望。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