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倡议”为全球发展指明方向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中国倡议”为全球发展指明方向

来源:经济日报2023-01-04 16:57

  2022年11月9日,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万隆市,一列高铁动车组正在雅万高铁试验段进行热滑试验。李培养摄(新华社发)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全球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课题,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年,世界经济还未走出新冠疫情阴霾,又在乌克兰危机、能源和粮食危机、主要经济体激进加息、产业链供应链紊乱等一波波冲击下疲态尽显,前景被衰退风险笼罩。

  在国际社会忧虑和期待的目光中,中方在一系列重要双多边场合,坚定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给出中国方案,一再呼吁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推动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这些理念、主张和倡议为世界注入了稳定性和正能量,给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经济指明了方向。

  为世界乱局指路定向

  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就全球和平、安全、信任、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越来越多的现象,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后,中国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为有效化解各类安全威胁、重振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行动指南。

  多年来,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融入全球发展进程之中,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也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勾勒出越来越清晰的实践路径。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延宕、地缘局势紧张、能源和粮食危机恶化、通胀高企、贫富差距加大、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等各种盘根错节、相互交织的重大问题,中国始终站在人类前途命运高度,着眼世界发展长远考虑,直击要害,切中肯綮,为应对乱局变局指明了行动方向。

  中方在多个场合明确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煽动仇恨、偏见的言论不绝于耳,由此产生的种种围堵、打压甚至对抗对世界和平安全有百害而无一利”“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治本之策是照顾有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时代发展到今天,不能再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当前危机根源不是生产和需求问题,而是供应链出了问题,国际合作受到干扰”……

  中方不仅直指病灶,更提出解决办法。从“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再到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以及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倡议、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中国的应对之策始终从团结合作出发,提出具有战略眼光和长远考量的全球治理方案,既聚焦当下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也关注人类未来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方的一系列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应者云集。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表达了对全球发展倡议的积极支持态度,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截至2022年12月初,已有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相辅相成,共同致力于增进全人类福祉,推动各国共同发展进步,创造安全稳定的地区和国际环境,为处于变局中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坚定维护世界发展

  2022年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G20)巴厘岛峰会召开之际,一列高速铁路综合检测车对雅万高铁德卡鲁尔车站至4号梁场间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测,获取的各项指标参数表现良好,标志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首次试验运行取得了圆满成功。作为中印尼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打造了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这一幕与峰会上忙于争吵的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求真务实的态度和践行承诺的决心。

  “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绩,是中国方案深入人心、广受认可的有力证明。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东非、柬埔寨有了高速公路,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口,马尔代夫有了跨海大桥,老挝由“陆锁国”变成“陆连国”,尤其面对疫情冲击,“一带一路”合作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2022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162列、发送货物147.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0%、11%,展现出强劲韧性。中老铁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建成通车,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不仅是“一带一路”,在促进世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中国始终是坚定的“行动派”。

  自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中国与国际同道抓紧落实推进,短短一年来推出了大量切实举措和成果清单,包括成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成立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发起“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建立国际疫苗创新与研发合作联盟、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注入强大的行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联合国2022年度《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显示,在全球从疫情中恢复的过程中,发达国家的经济恢复速度明显快于发展中国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心系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维护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债务方面,中方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居首,并同有关成员一道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债务处理,为有关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提供支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截至2022年7月份,中国已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3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与老挝、柬埔寨、塞舌尔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与3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4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在应对能源和粮食危机方面,2022年,中方同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等6个伙伴国一道,发起《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合作倡议》,同多个国家一道倡导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时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

  在减贫、生物多样性保护、改善民生等各个方面,中国也都以其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球发展和安全积极贡献力量。

  命运与共携手向前

  2022年12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三环峰会”擘画中阿关系未来发展蓝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

  “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中方创造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指明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根本路径,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过去一年,从“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到“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从“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到“新时代,共享未来”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的二十国集团(G20)巴厘岛峰会,再到“开放、联通、平衡”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曼谷峰会,“人类命运共同体”频频成为热词,深得国际社会认同。

  过去一年,从传统友好国家到更多合作伙伴,从周边到全球,从双边关系到多边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逐步丰富完善,实践路径更加清晰。在国家层面,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友好伙伴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在地区层面,中国同周边国家、中国—东盟、中国—中亚、中非、中阿、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结出硕果。在全球层面,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多个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倡议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等命运共同体主张得到积极响应。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的坚定决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全球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课题,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经济日报记者 徐 胥)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