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最大规模、最高规格,来了!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最大规模、最高规格,来了!

来源:玉渊谭天2022-12-08 11:42

  12月7日一早,中国外交部发布了一则消息: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这次外交行动,是习近平主席继2016年之后时隔6年再次访问沙特,更为瞩目的是,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

  沙特所在的阿拉伯世界,在世界格局中的意义毋庸置疑——世界航运要冲,全球能源供给阀门,人类文明主要的诞生地之一。

  中国为何能与阿拉伯国家保持长期和谐共生?此次中阿的“两个之最”,足以体现关系的特殊性。中阿关系,特殊在哪?

  谭主找到了几位专家。跟他们聊完,想到了一句话: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本次外交行程中,最能体现“两个之最”的活动之一,无疑就是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

  首届,意思就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这是中国第一次与阿拉伯国家集体举行领导人峰会。

  这次峰会最早是由沙特阿拉伯提议。

  第155届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在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开幕

  去年3月,第155届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了加强对华关系的决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再次欢迎由沙特主办首届中阿峰会。中方很快给出了积极回应,愿进一步加强沟通,筹备好峰会。“两个之最”,水到渠成。

  中方领导人这次出访,阿拉伯国家格外重视。

  2016年,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到访阿拉伯国家,首站,就在沙特。

  当时,沙特就以最高礼遇和最高规格接待期待已久的中国贵客。

  习近平主席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陪同下参观“四方宫”并品尝阿拉伯咖啡

  志同道合,体现在中国对“中东之问”的回答。作为三洲交汇、五海相拥之地,这个区域一直动荡起伏。中东向何处去,一直是世界多国关注的“中东之问”。

  2016年,习近平主席围绕“中东之问”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中包括: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

  这两点,道出了地区国家的心声——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反对外部干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一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

  被称为“中东双雄”的沙特与伊朗的关系一直起伏不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不断干涉这一地区。

  上一任美国总统就任后的首次出访就选择了沙特,唆使海湾国家组建“阿拉伯版北约”。

  为了给这些行为找到理由,美国不断利用“伊朗恐惧症”政策,立伊朗做靶子,试图渲染出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危机。

  相反,2016年的那次访问,除了沙特之外,习近平主席同时访问了埃及和伊朗。

  对于这个细节,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中国可以借助和所有阿拉伯国家都保持非常友好的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他们之间内部的和解。

  面对“中东之问”,西方给出的答案却是他们自以为的标准答案,“民主”“自由”。

  结果,席卷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动荡带来的是旷日持久的冲突。

  反差的背后,是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的默契。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信任是牢不可破的,也是金钱所买不到的。

  经常去往阿拉伯国家的李绍先给谭主提供了自己的观察:

  在各地区当中,阿拉伯世界对中国的正面认知和评价绝对是排第一位的,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把中国看作是一个积极的、建设性的力量,而且它们对中国的了解,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背后,是中阿两个民族数千年几乎没有过节的历史交往,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中国也是世界大国中唯一一个和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没有冲突的国家,除了中国,再没有任何一个大国是这样的了。

  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所取也。中国确实也是这么做的,对于巴以冲突这个老大难问题,中国在大国中一直是立场最坚定的。

  早在2013年夏天,中国就邀请两国相继访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在今年的中东安全论坛,中方仍在积极呼吁,主张巴以双方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恢复和谈,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这正是中国与所有阿拉伯国家和平共处的智慧。

  以心交心,阿拉伯世界在涉及中国主权和核心利益问题上,也一直都是中国最坚定的支持者。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就是这么一路走来的,接下来又将如何走向未来?不仅要看历史,更要看现实。

  今年以来,中阿之间,又释放了不少合作的新信号。

  |今年1月份,沙特、科威特、阿曼、巴林四国外交大臣访华;

  |9月份,中国在纽约出席联大期间集体会见了沙特、科威特、巴林外交大臣,阿联酋国务部长,以及卡塔尔和阿曼代表;

  |不久前,卡塔尔刚刚宣布与中国达成一项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这是该国“有史以来最长的合同期限”。

  中国与卡塔尔签订了为期27年的液化 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

  巧合的是,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这个组织,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

  6个成员国,都是海湾地区主要产油国家,已探明的原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近半成。

  而本次访问的“两个之最”,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中方要参加两场峰会,除了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还有一场就是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

  密集互动背后,是中国长期保持的海合会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海贸易额增长了44%。这代表的,也是中阿正在越来越深入的合作,今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319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8%,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

  中阿文明有如此深远的历史,落地到现实,中阿合作,有何特别之处?

  如果看能源合作本身,很多人都能想到的一个特殊性是:

  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了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而阿拉伯国家则是中国最大原油进口来源地。在中国的能源进口中,沙特常年位列第一,占我国进口总量的六分之一以上。

  但如果只是贸易量大,中阿合作又特殊在哪?中阿之间的利益融合仅止于此么?

  如果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中阿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还包括新能源等高新技术合作等诸多领域。在全世界石油最丰富的地区,为什么要开展新能源合作?

  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四期项目

  这背后,不只是物质层面的利益交融,还是理念层面相近的发展诉求,相同的发展使命和相融的发展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告诉谭主:

  我们跟沙特等国家在经济转型经济改革的过程中,方向和目标是一致的。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沙特未来不能过度依赖石油,因此沙特提出要通过自身的工业化,创造就业,实现经济的多元化。

  而在通过工业化走向现代化的这条路上,中国很有心得。工业化转型,中阿也有很多共同语言。

  阿拉伯世界,对中国的兴趣,正越来越大。

  更深层的原因,同样来自于共同经历,30年前,阿拉伯世界是要比中国发达的,但30年后,中国的变化天翻地覆。

  所以,阿拉伯世界对中国产生极为浓厚的兴趣,是因为他们希望了解,为什么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

  中国的理念,其实早已经总结为习近平主席回答“中东之问”的一句话:

  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发展事关人民生活和尊严。这是一场同时间的赛跑,是希望和失望的较量。只有让青年人在发展中获得生活的尊严,在他们的心中,希望才能跑赢失望 ,才会自觉拒绝暴力,远离极端思潮和恐怖主义。

  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治乱世,重在发展。发展是人类最能共通的语言。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主要通过经济合作来参与阿拉伯国家的事务,通过改善经济和生活水平促进双方发展。

  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加入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合作网络。这是中国,这也是“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的题中之义。

  这样的智慧,也来自于中阿跨越千年的交流与回响。

  12月8日晚,谭主准备做一场“夜谭·遇鉴阿拉伯”的直播,探寻中阿交流与合作的过去和未来。

  曾经,中阿的祖先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在汪洋大海中“云帆高张,昼夜星驰”。

  现如今,沿着“一带一路”的征途,中阿仍在续写文明互鉴的新叙事。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