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弘扬传统友谊 共绘合作蓝图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弘扬传统友谊 共绘合作蓝图

来源:人民日报2022-12-08 09:08

  弘扬传统友谊 共绘合作蓝图

  ——阿拉伯国家人士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阿拉伯国家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提升阿中、海中、沙中友好合作指明方向、擘画蓝图、规划路径,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阿方期待与中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扩大合作,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阿中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阿中关系的美好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必将成为阿中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近年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取得新进展,共建“一带一路”收获累累硕果。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决心更加坚定,支持彼此捍卫核心利益的行动更加有力,发挥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重要作用。

  埃及埃中商会秘书长迪亚·赫尔米表示,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共享市场机遇。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彰显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在充满挑战的国际形势下,首届阿中峰会意义重大。阿中关系建立在信任和友谊基础上,必将不断实现发展。”

  摩洛哥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穆罕默德·哈利勒表示,即将举行的首届阿中峰会十分重要,阿方各界期望已久。峰会将对阿中关系发展做出整体擘画和设计,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表示,首届阿中峰会将为双方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擘画新蓝图。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为各国提供重要发展机遇。阿方应抓住机遇,更好实现自身发展。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辑塔里克·苏努提表示,首届阿中峰会令人期待,将为双方深化各领域合作注入动力,“必将成为阿中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阿联酋沙迦大学传播学系主任杰罗·阿方索认为,当前全球面临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经济增长乏力等共同挑战,各方需要携手应对。“我期待在这届峰会上,阿中双方可以达成更多合作协议,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叙利亚旅华自媒体博主卢冉表示,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旨在增进和平合作、加强相互理解,推动各国实现互利共赢。阿拉伯国家应当更加重视中国发展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聚焦发展。

  沙特中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说,中国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真诚、可信赖的朋友。中东地区形势长期错综复杂,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始终在事关地区和平稳定的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消除绝对贫困等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对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首届阿中峰会是一次历史性会议,必将推动阿中关系实现全方位发展。

  沙特前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萨利赫·萨格里表示,阿中双方加强沟通合作,不仅将为阿中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也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

  “将海中合作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海合会是中东海湾地区最具活力的地区组织。中国在海合会成立之初便与其建立联系。41年来,中海关系日臻成熟,双方合作具有扎实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双方开拓进取,凝聚共识,提高双方关系水平,将推动中海互利合作更多惠及双方人民。

  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历史系教授穆卡达姆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海合会国家积极响应参与。中国已经成为海合会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届峰会将进一步深化海合会国家与中国的战略互信,将海中合作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科威特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易卜拉欣表示:“我们与中企合作建设沙漠中的绿色新城,科威特民众对该合作项目高度关注。相信海合会国家将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合作,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阿联酋趋势研究与咨询中心高级研究员纳吉拉·阿扎鲁尼表示,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的合作关系经历了时间考验,合作领域已经扩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商品和服务贸易、投资、数字技术等各方面。海中合作对于提升阿中整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此届海中峰会将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杰罗·阿方索曾多次到访中国,高度评价海合会国家与中国的人文交流合作:“海合会国家和中国都有悠久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双方的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从各类文化论坛,到双方高校间的合作项目,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双方对文化交流的重视。未来,这种建立在相互理解基础上的友好关系将更加紧密。”

  “沙中两国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沙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决定成立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保持紧密合作,务实成果不断显现。

  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表示,习近平主席再次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沙关系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双方合作取得许多重要成果。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让两国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

  数据显示,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中国则稳居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两国贸易额达到8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0.1%。沙特驻华大使哈勒比表示:“今年以来,沙中双边贸易额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相互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充分证明沙中两国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目前全球面临地区冲突、疫情、粮食短缺等危机,多边主义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赢得阿拉伯国家的更多好感和关注。”沙特《利雅得报》专栏记者阿里·古海斯认为,沙特将中国视为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期待通过习近平主席此访,两国能在经济、政治等方面继续优化升级合作,并为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沙特旅游局首席执行官法赫德·哈米达丁表示:“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必将引领两国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他强调,中国市场对沙特发展旅游业十分重要,沙特正在采取措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来,并积极为中国企业在沙特投资兴业创造便利条件。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让中国民众和企业更加了解沙特,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经贸与人文交流。

  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研究员法赫德·马内伊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有助于提升沙中关系的战略内涵,有利于推进双方在贸易、技术创新和工业转型等领域合作,必将增进双方共同利益。

  沙特著名诗人萨利赫·欧麦里表示:“沙中两国都致力于文明对话,倡导包容互鉴,加强文化交流的基础好、潜力大。沙特已经将中文纳入本国所有教育阶段的课程中,这对加强双方人文交流十分有益。同时,沙中旅游合作也值得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促进双方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人文合作,深化民众间的相互了解。”

  (本报利雅得、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管克江、谢亚宏、黄培昭、颜欢、任皓宇、沈小晓、程是颉、薛丹、宦翔)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