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开放发展的中国对世界各国都意味着机遇”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开放发展的中国对世界各国都意味着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2022-12-07 08:35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7日 第 08 版)

  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开启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携手创造美好未来的新篇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表示,踏上新征程的中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对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国际社会从中看到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扩大对华合作、分享中国机遇的意愿和信心进一步上升。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蒙亚埃表示,中国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全球产业链升级。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将为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塞内加尔经济学家萨姆巴表示,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仅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也能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表示,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促进贸易畅通。中国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为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通过中共二十大报告,我们对中国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斯凯奇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陈伟利表示,中国正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投资与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提升。

  “持续为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过去十年,中国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国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科技创新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发挥更大作用。

  “过去十年,中国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成就斐然。”泰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顾问、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阿颂西表示,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不断涌现,经济活力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面向未来,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将持续为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创新政策中心执行主任、杜克大学中国事务高级顾问丹尼斯·西蒙表示,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在国际经济和科技事务中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为世界经济增长、全球创新发展作出贡献。“中国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将为解决全球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法国泰雷兹集团相关负责人魏天睿表示,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为包括泰雷兹在内的在华外企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中国为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了广阔市场,各国企业从中获益良多。泰雷兹将提高在华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与中国伙伴的合作。

  戴璞表示,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有利于新技术的应用与普及。中国坚持绿色发展,也将进一步加速技术创新。中国与各国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有利于推动全球创新发展。

  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亚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阿基诺表示,秘鲁同中国虽然远隔重洋,但互利合作水平正不断提高。近年来,中国科技水平大幅提升,“我们都在共享中国科技创新带来的机遇”。中国与联合国共同遴选了首批空间站应用项目,秘鲁科学家将借助中国空间站迈出空间探索新步伐。

  “继续成为全球企业投资的理想目的地”

  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一个坚持开放发展的中国将不断为各国带来互利合作新机遇,为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新贡献。

  不久前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再次彰显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相关负责人于剑表示:“中国市场始终是我们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外企在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新西兰纽仕兰乳业连续五年参加进博会。该企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盛文灏表示,中国绿色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一大亮点,带来了值得深度挖掘的新机遇。

  “我们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不断加大在华投资。”丹麦格兰富集团首席运营官乌里克·格诺表示,中国市场广阔、潜力巨大,中国政府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也推动了全球创新合作。

  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表示,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为在华外企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将继续成为全球企业投资的理想目的地”。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赛义德·哈桑·贾韦德表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带来更多合作机遇。如今,中巴经济走廊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两国产业、农业、能源、民生等领域合作持续取得新进展。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巴基斯坦民众将从中获得更多益处。

  世界银行前经济学家姆旺吉·瓦吉拉表示,中国经济繁荣发展对非洲至关重要。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共建“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

  “开放发展的中国对世界各国都意味着机遇。”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教授费利佩·德瓦萨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创造了合作共赢平台,充分说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资深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为加强全球合作注入强大动能。

  (本报北京、约翰内斯堡、华盛顿、里约热内卢、曼谷、首尔、伊斯兰堡、马德里、东京12月6日电 记者刘融、杨迅、龚鸣、白紫微、张朋辉、邹松、李志伟、陈一鸣、赵益普、马菲、程是颉、颜欢、岳林炜)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