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观天下·美伊关系 | 阿尔巴尼亚同伊朗断交背后 美国魅影闪现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观天下·美伊关系 | 阿尔巴尼亚同伊朗断交背后 美国魅影闪现

来源:新华网2022-09-09 17:29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7日宣布,因遭到伊朗网络攻击,阿方决定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要求伊朗驻阿外交官及其他工作人员24小时内离境。伊朗外交部说,阿方指控“毫无根据”,作出断交决定是受第三方影响。

  美国在阿方声明后立刻向这一北约盟国表达支持,并威胁对伊朗“采取进一步行动”。据伊朗媒体解读,阿尔巴尼亚“断交”举动听命于美国;美方长期支持阿尔巴尼亚收留伊朗反政府组织,并且试图利用所谓网络攻击事件,在伊核协议谈判中向伊方施压。

  头一回

  路透社记者8日清晨看到,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距离阿总理府仅200米的伊朗大使馆院内,伊朗外交官正在焚烧文件。火光照亮了使馆3层建筑的外墙。

  拉马7日发表视频声明,指认伊朗7月15日发动网络攻击,试图瘫痪阿政府机构的公共服务功能,并从阿政府内部网络窃取数据和电子通信内容,在阿国内制造混乱。阿部长会议决定与伊朗断交,“立即生效”。

  拉马说,伊朗发起的网络攻击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相比攻击者的目标,损失可以说极小。所有系统恢复正常运转,没有数据被彻底抹除”。

  美联社报道说,一国以遭网络攻击为由与他国断交,迄今已知仅此一例。

  伊朗外交部稍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阿方断交决定,说这一行为“欠考虑”且“短视”,阿方说法“毫无根据且未经核实”。

  声明说,伊朗的关键基础设施曾遭受网络攻击,“伊朗反对并谴责任何利用网络空间攻击他国基础设施的行径”。

  触旧怨

  据美国曼迪昂特网络安全公司分析,有一定理由认为,发起7月15日网络攻击的黑客旨在支持伊朗打击境外反政府组织的行动。一个名为“国土正义”的黑客团体在社交媒体平台“电报”上声称,网络攻击是针对“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MEK)”成员。

  伊朗把“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列为恐怖组织。据英国“中东之眼”新闻网报道,该组织起初支持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随后同伊朗政权决裂,长期寻求推翻伊朗政权,如今归属“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旗下,曾在伊朗国内制造多起袭击。

  伊朗国内人权组织“哈比利安协会”2020年发布一份报告,指认“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发动的恐怖袭击累计致死1.2万名伊朗人。

  2013年,阿尔巴尼亚给予这一伊朗境外反政府组织的约3000名成员难民身份,允许该组织在阿境内设立营地。此后,伊朗与阿尔巴尼亚关系急转直下。

  阿方在2018年和2020年先后驱逐4名伊朗外交官,包括伊朗驻阿大使,理由是他们威胁阿国内安全。伊朗驻阿使馆降为临时代办级别。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曾从阿尔巴尼亚境内对伊朗基础设施和网络发动多次网络攻击。

  有推手

  伊朗方面认为,阿尔巴尼亚决定与伊朗断交是受了“第三方”影响,矛头暗指美国。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注意到,阿方宣布断交决定一个小时后,美国便“强烈谴责”伊朗。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德里安娜·沃森说,伊朗网络攻击“威胁美国盟国安全”,“美国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让伊朗承担责任”。

  按照伊朗媒体的说法,美国正是阿尔巴尼亚当初收留“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的背后推手。《德黑兰时报》说,阿方同伊朗断交,也是在配合美国要求。

  1997年,美国同伊朗关系缓和时期,美方把“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列为恐怖组织,2012年又将其从恐怖组织名单中清除。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范鸿达告诉新华社记者,本世纪之初,“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开始指认伊朗秘密开展核项目,美国认为该组织对其有用,态度因而发生变化。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定期在阿尔巴尼亚召开“峰会”,不少美国保守派政客曾为之“站台”。今年6月,美国前副总统、共和党人迈克·彭斯在其中一场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

  范鸿达说,白宫的表态显示,美国以一个高高在上的评判者、执法者角色影响阿伊关系。美国这类行径给其他国家自主发展双边关系制造困难。

  疑施压

  按照伊朗外交部的说法,阿尔巴尼亚决定同伊方断交背后,“存在一个预先设计的计划”,旨在营造反对伊朗的政治氛围。

  阿尔巴尼亚政府说,阿方对7月15日网络攻击的调查,在美国微软公司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协作下进行。

  《德黑兰时报》分析,白宫在阿方宣布断交后马上公开声援,让人怀疑这是美国精心策划的行为,其目的是在伊核协议谈判中增加美方筹码。

  8月初,欧洲联盟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行2015年协议的“最终文本”,伊朗作出回应并提议修改。按照《德黑兰时报》的说法,美国政府迄今拒绝答复伊方所提建议,反而指责伊朗,试图掩盖美方自身迟迟不能作出必要政治决断的无能。

  范鸿达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美国比伊朗更渴望伊核协议恢复履约的谈判尽快完成,却不愿作更多让步。在谈判陷入僵局时,美国在阿伊断交事件上如此表态,意在对伊朗施加压力。(胡若愚)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