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生在阿富汗的悲剧不容重演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发生在阿富汗的悲剧不容重演

来源:法治日报2022-09-05 12:19

  □ 际文

  当地时间8月30日,阿富汗多地民众自发走上街头,用各种形式庆祝美军撤离一周年。

  2021年8月30日,在驻阿富汗美军半个月的慌乱撤离行动后,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宣布,美军已从阿富汗完全撤离,美国在阿富汗近20年军事行动已经结束。

  发动阿富汗战争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表示,帮助阿富汗人民建立“一个自由社会”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然而,美国的入侵没有实现其描绘的“自由”,反而给阿富汗带来贫困和死亡。20年战乱,阿富汗人民承受了悲惨的命运,有人失去了自己的孩子,有人失去了自己的兄弟姐妹。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研究指出,超过17.4万人直接死于阿富汗战争,其中超过4.7万人是平民。联合国难民署称,持续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造成260万阿富汗人逃往国外,350万人流离失所。

  美国发起的阿富汗战争给阿富汗民众留下了挥之不去的梦魇。美国在阿富汗大搞选择性反恐,导致“越反越恐”,境内恐怖组织数量攀升,不仅令阿富汗民众深受其害,并且危害周边国家安全。

  随着美军的撤出,阿富汗人民迎来了真正掌握自身命运的机会。而美国非但没有反思自己的责任,反而继续为阿富汗重建设置重重障碍。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冻结阿富汗70亿美元海外资产、制裁阿富汗银行、阻碍援助资金流入阿富汗。美国这种劫掠和胁迫行为,导致阿富汗外汇紧缺、物价上涨、失业率上升,令阿富汗民众的生活雪上加霜。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近期数据,2500万阿富汗人身陷贫困,300万阿富汗儿童被迫辍学。根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报告,史无前例的全国性经济、金融危机加剧了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截至今年6月15日,至少59%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这一数字比2021年初增加了600万人。这一切,美国难辞其咎。

  今年6月22日,阿富汗东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1000多人遇难,近2000人受伤,数万座房屋被毁。面对如此严重灾难,美国仍不解除制裁,对国际社会给阿富汗的援助制造障碍,令灾后重建工作面临重重困难。

  美国非政府组织“阿富汗人共创美好未来”联合创始人阿拉什·阿奇扎达撰文指出,美国扣押阿富汗央行美元资产、对阿实施严厉制裁、突然停止对阿援助等行为制造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导致阿富汗全国一半以上地区处在饥荒边缘。

  不仅如此,阿富汗还受到乌克兰危机外溢效应影响,面临食品价格飞涨的局面。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乌克兰危机将持续给阿富汗的小麦等食品以及燃料价格带来压力。对此,近日超过70位知名经济学家和发展问题专家联名致信美国总统拜登、财政部长耶伦,要求美国归还阿富汗70亿美元被冻结海外资产。近80名“9·11”事件遇难者家属也致信白宫,不满政府使用冻结的阿富汗资产对其进行赔偿,并呼吁美方退还这些“只属于阿富汗人民”的财富。

  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所言,阿富汗当前面临人道和经济困境,关键在于外国制裁造成的流动性不足和经济停滞。阿富汗的海外资产属于阿富汗人民,冻结这些资产无异于剥夺阿富汗人民的救命钱。国际社会应敦促美国将这些资产毫无拖延地、无条件地、全部归还给阿富汗。

  其实,阿富汗不过是美国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在世界各地制造的诸多乱局中的一个。美国为了实现自己的地缘政治目标,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过去几十年间不断发动战争,挑动分裂对抗。仅在中东地区,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挑动“阿拉伯之春”“颜色革命”,直接或通过代理人介入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内战,在中东地区制造了一系列地缘动荡和人道主义灾难。美国至今在叙利亚非法驻军,并非法从当地窃运石油、小麦等物资。仅今年上半年,叙利亚生产的石油中,超过80%被美军掠夺。叙利亚石油部称,因美国“偷油”,叙利亚石油业从战争开始到今年年中已经遭受近1050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是阿富汗最大邻国,始终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稳定发展,并一直为此作出巨大努力。去年入冬以来,中国政府向阿提供3亿元人民币紧急援助,通过“松子空中走廊”进口1400多吨阿富汗松子,助力阿富汗民众、包括许多家庭妇女创收增收。除了向联合国阿富汗人道应对计划提供捐款外,中国正在并将继续落实好已宣布的10亿元人民币双边援助,并积极扩展同阿富汗经贸合作,推动阿富汗融入区域合作。

  公道自在人心。中国对阿富汗的援助实实在在,说到做到,惠及普通民众,而且体现了平等和相互尊重。

  阿富汗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世界也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阿富汗。国际社会特别是对战争负有责任的国家,应采取切实行动,继续帮助阿富汗人民。

  发生在阿富汗的悲剧不容重演。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