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外国领导人登长城】科特迪瓦总统:“我在长城上过生日”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科特迪瓦总统:“我在长城上过生日”

来源:光明网2022-02-17 08:00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

  中国长城,是构成中华民族的民族记忆、国家记忆的重要历史遗产。从公元前7世纪开始修筑,到公元17世纪停止,绵延两万余公里的中国长城诉说着历经两千年的沧桑巨变。

  1997年5月5日,时任科特迪瓦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从西非远道而来,登上位于中国北京的八达岭长城。他是中科1983年建交以来,第一位访华的科特迪瓦元首,也是唯一一位在中国长城上过生日的元首。游览长城当天,正是他63岁生日。中方陪同人员送上了一个两折屏风,正面是一个中国长寿的寓意形象老寿星,背面是中国传统花鸟图案。

  这份饱含中国传统文化祝福的生日礼物,让贝迪埃倍感惊喜,他连连道谢,长城成为这个特别时刻的“见证者”。

  虽然是与长城初次相见,在短暂游览中,贝迪埃却读懂了长城,读懂了长城承载着的中国人爱好和平的独特情感。他在题词中写道:“游览长城,我们如同阅览一部中国人民的史诗。”

  万里长城的修筑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逐步完成的,从修筑伊始到最后完成,历时两千多年。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一项建筑能像长城一样跨越两千年,纵横两万里的广阔时空。

  时间飞逝,沧桑巨变,中国长城在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上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科特迪瓦总统:“我在长城上过生日”【外国领导人登长城】科特迪瓦总统:“我在长城上过生日”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