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外国领导人登长城】拉脱维亚总统:触摸古长城,感悟新中国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拉脱维亚总统:触摸古长城,感悟新中国

来源:光明网2022-02-16 08:00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毛泽东主席这句闻名中外、口口相传的名言让亿万人对中国长城心驰神往。被中外游客所熟知的中国北京“八达岭长城”,在其五公里以外的地方,是八达岭长城防御体系的西大门,即八达岭古长城。

  这里崇山峻岭、深沟险壑,城关相连,墩堡相望。那断壁残垣,雄风犹在,忠实地保留着原本的样子,在斗转星移、晨昏更替之间,默默地讲述着历史的沧桑,和平的愿望。

  2008年,八达岭古长城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时任拉脱维亚总统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他也是位于北京的八达岭古长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元首。

  『访谈(董耀会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

  他是一个特别精细的神经外科医生,戴手套就避免手受伤。他只要一出来他一定戴手套。

  往长城上一走的时候递给他手套他就不戴了,他就摸着长城,他说长城就是保护人的,所以说不用戴手套也能保护我。

  手套从不离身的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在古长城,摘下了手套,亲触历史的痕迹。

  拾级而上的路程越走越陡,宾客们只能手脚并用向古长城的最高处攀登。

  在别具魅力的古长城之上,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留下了感叹:“一个用爱来维护自己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勤劳与智慧的结晶,长城沿线的城墙、关隘、敌台、烽燧与丰富多彩的人类活动在历史的长河中慢慢积淀为一条由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构成的“长城文化带”。

  现在,古长城吸引着无数游人去探寻古迹,保护长城、记录长城、研究长城文化。越来越多的人迷上了长城摄影,俯仰生姿,拍出万千视角,留下千千万万爱和友谊的瞬间。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拉脱维亚总统:触摸古长城,感悟新中国【外国领导人登长城】拉脱维亚总统:触摸古长城,感悟新中国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