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外国领导人登长城】徐和建:讲好长城故事,彰显“双奥之城”的多元魅力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徐和建:讲好长城故事,彰显“双奥之城”的多元魅力

来源:光明网2022-02-12 13:58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

  光明网讯(记者宋雅娟、蔡琳、张佳兴)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4年前的夏天,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感受北京的热情与风度。如今,北京再次向世界敞开怀抱,迎八方来客,与世界人民一起共赴冰雪之约。”在2月11日举行的《外国领导人登长城》系列微视频发布仪式上,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徐和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够通过系列微视频的形式,展示北京“双奥之城”的荣光与担当,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因此了解北京、爱上北京。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徐和建:讲好长城故事,彰显“双奥之城”的多元魅力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徐和建致辞 光明网记者 张瑜摄

  跨越两千年,纵横两万里,万里长城是人类地球上七大奇迹之一。自1954年以来,先后有520余位外国领导人登上八达岭长城,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轶闻趣事。徐和建表示,在历史长河中,万里长城书写着中华民族拒绝战争,追求和平的愿望。长城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长城精神就是和平精神,和平与发展也正是当今全世界人民的渴望。他介绍,系列微视频以长城为创作灵感,选取在长城上发生有趣故事的15位外国领导人,搜集相关珍贵资料,在细微之处还原历史,讲好长城和平故事,通过长城文化IP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北京故事,展现千年古都风范,向世界推介最新、最美、最好北京,彰显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多元魅力。

  徐和建表示,系列微视频从多个角度出发,做到了讲好三个故事:和平交往故事、中国故事、“双奥之城”故事。

  讲好和平交往故事方面,系列微视频通过挖掘展示外国领导人登长城留下的宝贵题词手迹,一个个难忘的趣闻故事,所播下的友谊种子,向世界人民传递着和平友好的愿望。巴基斯坦政府通过友好捐赠,修复了位于中国北京的八达岭北六台至北七台的一段长城,中巴两国的友谊在八达岭长城之上“落地生根”。

  讲好中国故事方面,长城是中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类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象征与勤劳智慧的伟大结晶。系列微视频通过挖掘这些经典瞬间,通过一句句话语和生动的事例,展示历史悠久、古老厚重的中国,更展现自信包容、开放繁荣的中国,让源远流长、活力无限的东方文化,与世界美美与共。

  讲好“双奥之城”故事方面,系列短视频再现了北京八达岭长城与希腊雅典城外的科林斯地峡长城相隔对望、一起点亮奥运之火,以及北京八达岭长城多次变身“绿色长城”加入爱尔兰“绿动全球”活动,当中国春节来临时,爱尔兰这座翡翠绿岛则会换上“中国红”的新衣等故事。

  致辞最后,徐和建表示,活动举办地——2022北京新闻中心,与北京2022冬奥会主新闻中心互为“双子星”,相映成辉,为各国记者提供了新鲜且有深度的新闻信息服务、周到且有温度的媒体公共服务和丰富且有厚度的文化交流活动,希望系列微视频的发布,能够让这些“北京故事”“长城故事”走向世界。

【外国领导人登长城】徐和建:讲好长城故事,彰显“双奥之城”的多元魅力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