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芯片勒索: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首页> 国际频道> 大千世界 > 正文

芯片勒索: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2021-11-12 22: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11月8日,在美国政府多次加以“大棒”威胁之下,全球70多家实体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半导体供应链相关信息(引题)

  芯片勒索: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主题)

  梁凡

  11月8日是美国向全球半导体企业索取数据的最后期限,全球70多家实体“自愿”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半导体供应链相关信息。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不仅给相关企业此后参与国际竞争埋下隐患,更是严重侵害了他国的经济主权,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做派。

  一

  美国政府网站数据显示,截至8日,70多家实体已向美国商务部提交半导体供应链相关信息,其中包括亚马逊、思科、美光科技、台积电、联华电子、三星电子、韩国SK海力士、日本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等知名企业。

  不过据媒体报道,多家企业没有提交客户资料等敏感信息。

  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芯片代工厂台积电称,向美方提交信息时没有透露客户的详细信息。据《韩国先驱报》报道,三星和SK海力士都表态会尽量少地提交有关客户、销售和库存等敏感信息,省略相关详情。

  然而,这样的轻微“抵抗”能否坚持到底其实也不好说。

  美国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8日表示,如果数据“不够好”,美国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这或许意味着,美国政府此番“勒索”行径并非到此结束,而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开始”。

  事实上,在此前一个多月里,美国的“大棒”威胁从未停歇。

  以应对全球芯片危机为名,美国商务部于9月23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企业在45天之内提供相关信息,包括库存、产能、原材料采购、销售、客户信息等。信息征集对象涵盖整个半导体供应链,包括半导体设计和制造企业、材料和设备供应商、中间商以及终端用户。

  在美国商务部网站上可以看到,此次美国向企业索要的信息包括过去三年企业订单出货情况、库存情况、交货时间、每种产品的主要客户信息等,问题清单非常详细。

  白宫称,美方寻求相关信息的目标是“了解和量化供应瓶颈”。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如果企业不做出回应,美方可能会动用《国防生产法》和其他工具迫使企业交出数据信息。

  二

  雷蒙多提及的《国防生产法》,其适用范围本是在美国国内生产的企业,而美国政府如今以本国国内法胁迫全球企业,这毫无疑问是一种数据勒索行为。

  半导体产业是韩国支柱产业,美国上述要求一出,立即引发韩国方面强烈反应。韩国舆论普遍担心,美方此举将对韩国半导体企业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韩国经济新闻》报道指出,美国政府此次征集的库存、产量、订单和客户信息等均为企业敏感机密信息,披露这些信息意味着公开企业的半导体技术水准,可能令企业在议价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

  韩国《每日经济新闻》以“美欲强占半导体供应链,拜登版‘美国优先’启动”为题报道,美方的真正目的是命令半导体厂商优先向美国供应半导体,保护美国IT和汽车产业。美国赤裸裸保护本土产业的行为,让韩企陷入困境。

  韩国《韩民族日报》日前刊发社论指出,美方的要求已达到侵害韩国经济主权的水平,严重损害两国互信,对美国谋求建立的技术同盟也无帮助。

  《韩国日报》援引韩国半导体行业人士分析报道,美国有可能要求相关企业提交补充材料,美国政府和半导体行业间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韩媒《今日财经网站》则指出,如果美国不仅仅为了解决半导体问题,而是有更大野心,那么半导体短缺状况有所好转后,美国依然会提出无理要求。

  三

  那么,美国此次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强索数据呢?

  今年年初以来,全球半导体短缺现象日益突出,多家汽车制造商因“缺芯”被迫停产或减产。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唐·格雷夫斯称,当前美国半导体行业面临两大危机,一是半导体供应短缺扰乱了许多关键行业,并造成企业裁员和经济复苏放缓;二是美国在半导体供应链的长期领导力面临威胁,过去20年美国占全球半导体生产的比重大幅下滑。

  在过去几十年里,全球半导体产业形成了一个高度专业化的供应链,美国在研发密集度高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例如芯片设计、先进设备制造等,而芯片生产则越来越集中在三星、台积电等亚洲半导体巨头的工厂。如今,75%的芯片都是在亚洲生产的,美国在全球半导体产量的占比则从20年前的37%降至12%。

  如今,美国为维持其科技霸权,正谋求复兴国内半导体制造能力。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员琼·朴指出,美国希望整合国内芯片生产,建立完整供应链,维持在全球半导体行业的主导地位。

  然而,半导体行业作为高度全球化的产业,任何技术民族主义或保护主义措施都不能从根本上为其塑造竞争优势。美国滥用国内法限制、约束和打压他国目标的做法,体现出其一贯的霸权主义做派。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