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绣花功夫”追求最高标准——在进博会上打造“上海服务样本”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以“绣花功夫”追求最高标准——在进博会上打造“上海服务样本”

来源:经济日报2019-11-10 11: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依然是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一个地点、同一个展会,但在今年的进博会上,人们感受到“上海服务”的能级在提升。持续追求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的上海,以“绣花功夫”展示出了服务进博会的“上海样本”。

  最美“小叶子”

  清一色的红色服装、青春靓丽的身影……进博会志愿者是一道最美的风景线,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小叶子”。

  “我们要用更为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在实际行动中彰显年轻的力量,用奋斗为进博会贡献亮丽的底色。”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71班徐思博的话代表了“小叶子”们的心声。

  上海今年共有来自38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凌晨4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小叶子”们到达国家会展中心停车场;4点50分,上海海事大学的“小叶子”正在休息处吃早餐等待上岗……天还没亮,“小叶子”们有序走上各自岗位,用最灿烂的笑容和最饱满的姿态,迎接一天的工作。

  进博会的客人来自世界各地,如果遇到说马来语、希腊语、老挝语的客人怎么办呢?有一批身怀绝技的“小叶子”,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印尼语、泰语……全都不在话下。进博会上,世界各地的语言都汇成了一句话,“我们在上海等你”。

  从“点”到“面”

  商务洽谈中,遇到问题怎么办?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现场办公,54名律师、23名调解员、6名公证员、4名司法鉴定员、13名仲裁员——进博会法律服务“天团”24小时不间断提供法律服务。

  参加进博会,交通出行是大问题。在进博会交通保障指挥中心,挂在墙上的8个大屏幕分别显示着地铁、高架、停车场、公交枢纽等不同交通枢纽的画面,工作人员时刻盯着人流量,随时优化调整。11月8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一行来到上海地铁二号线徐泾东站地铁口,现场检查督导。今年二号线徐泾东站增开了两个出入口,新添了抵达展馆的便捷通道,使得国家会展中心各出入口的客流更均衡。

  在多种“绣花功夫”的铺垫下,一个集合8种主要功能的“城市大脑”在第二届进博会举办前开始试运行,深基坑、玻璃幕墙、历史建筑、违法建筑、架空线入地、燃气供应等关乎城市安全的细节,都能被及时看到、管到。

  借助强大的“城市大脑”,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的进程不断加速。去年,上海新增绿地面积500多万平方米,完成116公里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2018年至今已拆除存量违法建筑5700多万平方米,累计完成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工程2820万平方米、里弄房屋修缮改造137万平方米,完成1.02万条劣V类中小河道整治……上海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质正变得越来越好。

  “家”的感觉

  进博会上,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匆忙地穿梭于各个场馆,随时记录着进博会的每一个动态,及时向外界传递进博会的最新消息,他们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这场国际盛会已吸引43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其中境外记者近900人。

  为了让中外记者更方便地工作,进博会的组织者们专门打造了“进博会新闻中心”,以专业、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把这里营造成进博会的“记者之家”。

  一个细节见证新闻中心的温馨贴心——11月8日是记者节,新闻中心特意为记者准备了重达100公斤的特大蛋糕,为记者庆祝节日。

  负责新闻中心服务保障工作的陈怡群告诉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了上海音乐厅的公益品牌项目“音乐午茶”表演;和上海市文旅局策划了非遗展示区,让中外记者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纪出版集团旗下的朵云书房在新闻中心提供1600余种图书借阅、有温度的“百宝箱”等便利服务……

  如“家”一般温暖,记者能感受到,世界各地的客商也能感受到。全球展商人还未到上海,已从提前发运展品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明显变化。比如最著名的金牛座龙门铣,短短2分钟就在上海完成过关程序。通过进博会,上海过去一年里相关部门固化、复制、推广首届进博会落地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制定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措施,减少通关和内贸流通的各方面查验环节,全面改善营商环境,全球企业也在这里发现中国市场消费潜力,拓展新店、新厂。

  诚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所说,今天的上海是全球城市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与上海改革发展实践相伴而生的,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精神的铸就和“开放、创新、包容”城市品格的形成。事实将证明,选择上海,就是选择了更好的未来。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