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那些事儿】中俄深化北极合作 “冰上丝路”让世界共享红利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中俄深化北极合作 “冰上丝路”让世界共享红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2019-06-07 10:23

【中国那些事儿】中俄深化北极合作 “冰上丝路”让世界共享红利

2019年6月5日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中提到,推动中俄北极可持续发展合作,在遵循沿岸国家权益基础上扩大北极航道开发利用以及北极地区基础设施、资源开发、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支持继续开展极地科研合作,推动实施北极联合科考航次和北极联合研究项目。继续开展中俄在“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内的协作。

  中国和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合作已开展多年。近年来,两国深化北极合作的意愿愈来愈强烈,步伐也在加快。专家们认为,中俄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合作不仅福泽两国,而且对北极地区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冰上丝路”引领中俄北极合作

【中国那些事儿】中俄深化北极合作 “冰上丝路”让世界共享红利

2018年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明确表示,“希望中国能利用北极航道,把北极航道同‘一带一路’连接起来”。同年7月,中俄两国进一步提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冰上丝绸之路”指的是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主要包括经过俄罗斯海域的“东北航道”、经过加拿大海域的“西北航道”和穿越北冰洋中心海域的“中央航道”等三条航道。这三条航道中,“中央航道”被厚厚的冰层覆盖,通航条件差,各国关注的主要是“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中俄倡议合作开发的是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东北航道”。

  2018年1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的首份北极政策文件《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愿意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中俄是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如今“冰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中俄“一带一盟”对接的重要环节,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将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参与对俄北极开发意义重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4日报道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弗拉季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认为,有关北极航道对接“一带一路”的提议“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并且对双方都有利”。提议的实施将大大提高货物运输速度,“中国对欧商品的运输时间将减少1/3以上”,俄罗斯对中国运输能源等商品也将更加高效。

【中国那些事儿】中俄深化北极合作 “冰上丝路”让世界共享红利

俄罗斯卫星通讯网报道截图

  俄罗斯经济新闻网站近日报道称,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开发北极航道,需要非常多的努力和投资,俄罗斯单独完成此项任务是相当困难的。俄外交部北极国际合作特命大使尼古拉·科尔丘诺夫也表示,俄罗斯对于就北极航道开展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中国是俄发展北极航道的重要伙伴。

  此前,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维拉·斯莫尔奇科娃在第七届中俄北极论坛上对记者说:“‘冰上丝绸之路’倡议不仅能够给北极地区带来先进技术,还能够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完善俄罗斯北部地区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对外经贸,增加民众收入,不断提高其生活品质。”

【中国那些事儿】中俄深化北极合作 “冰上丝路”让世界共享红利

在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萨别塔港拍摄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现场。(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北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伊利亚索夫·鲁斯兰也表示,俄中在北极地区的合作正在取得进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等共同开发亚马尔液化气天然气,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2013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所属“永盛”轮作为中国货轮首次航行在北极东北航道上。

  在积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的同时,中俄极地科研合作也在不断推进。今年4月,俄罗斯科学院海洋学研究所宣布,该所与中国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签署了建立中俄北极科研中心的协议,两国科学家将在该中心基础上在北极开展联合研究。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俄罗斯海洋学研究所代理所长阿列克谢·索科夫的话说:“中心的成立将助力中俄科学合作迈上新台阶。我们将可以共同规划和实施大型项目,包括联合北极科考,在研究深海矿物和生物资源方面展开积极的创新对话,以维持独特的水下生态系统。”

  世界将共享中俄合作红利

  “冰上丝绸之路”自提出以来,就吸引了全球目光。北欧国家热切希望借这条“冰上丝路”提升与东亚的互联互通。以芬兰为例,作为北极区域大国,芬兰对与中国在极地开展务实的基础设施合作始终兴趣浓厚。芬兰欢迎中国提出的“冰上丝路”倡议,望推动其与国内“北极走廊”计划对接,使芬兰成为联通北极和欧亚大陆的枢纽国家。

【中国那些事儿】中俄深化北极合作 “冰上丝路”让世界共享红利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机构资深研究员兰马克发表在“外交学者”网站上的文章截图。

  芬兰“北极走廊”项目负责人洛西此前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冰上丝路”倡议不论是对芬兰还是整个北极地区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冰上丝路”延伸至北欧将大大增加北冰洋方向与北欧国家间往来贸易运输量。洛西期待“北极走廊”与“冰上丝路”联通,共同构建一个跨越欧亚的宏伟交通网络。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机构资深研究员兰马克(Marc Lanteigne)曾发表文章称,中国在北极航道的海运规划,将成为“冰上丝路”的一个重要组成,这需要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合,有望带动一些沿线国家的港口公路等基建。他判断,俄罗斯、挪威等国都将因此受益。

【中国那些事儿】中俄深化北极合作 “冰上丝路”让世界共享红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诬称中俄在北极地区具有扩张野心,俄罗斯《莫斯科时报》刊发驳斥文章。

  中俄北极合作前景广阔,并将给其他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有些国家却“眼红”了。据美联社5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芬兰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将争夺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并将矛头指向了中俄两国,诬称中俄在该地区具有扩张野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回应说,美方个别人士对中方参与北极事务的批评指责与事实完全不符,而且与北极和平合作的大势相悖,完全是颠倒黑白,别有用心。他还指出,北极问题不仅涉及北极国家,而且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中国愿与相关各方一道,共同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刘世东 齐磊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