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欧盟对俄油限价施压能否奏效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欧盟对俄油限价施压能否奏效

来源:新华网2022-12-06 09:40

  新华社瓦莱塔12月4日电(国际观察)欧盟对俄油限价施压能否奏效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康逸

  欧盟成员国日前就对俄罗斯海运石油出口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达成协议, 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也宣布将与欧盟实施同样限价政策,最快将于12月5日生效。

  业内人士认为,该限价机制能否奏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要产油国和国际市场上买家的反应。若俄罗斯拒不接受,并停止向执行限价的国家出口石油,这一强行干涉市场的限价机制可能失效,而且将给市场供给侧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增加供应短缺和油价走高风险,本已陷入能源困境、遭受高通胀和滑向衰退边缘的欧洲经济和民生或再受重创。

  5月3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左)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欧盟特别峰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限价效果遭质疑

  根据这一限价机制,如果俄罗斯向第三方国家出售原油的价格高于上限水平,那么欧盟和七国集团的企业将被禁止为俄原油运输提供保险、金融等服务。

  按照协议,欧盟将每两个月审查一次该限价机制运作情况,以应对市场变化,确保价格上限比俄罗斯石油产品平均市场价格至少低5%。欧盟理事会3日发表公告称,对俄罗斯石油实行价格上限,将限制异常市场状况推动的价格飙升,大幅减少俄罗斯石油收入,减轻对第三国能源供应的不利影响。

  然而,业内人士普遍对该限价机制能否奏效持质疑态度。比利时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能源政策专家西莫内·塔利亚彼得拉表示,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不会对俄财政产生太大影响,这一上限很接近俄罗斯乌拉尔原油最近的市场价格。

  巴黎智库雅克·德洛尔研究所能源专家阮福永表示,该机制能否奏效,产油国以及国际市场上买家的反应至关重要。

  对于欧盟的限价措施,俄方明确表示不会接受。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此前表示,俄方不会向设置价格上限的国家供应石油,无论价格上限是每桶60美元或任何其他价格,都是对市场机制的干扰。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总经理康斯坦丁·西蒙诺夫认为,设置价格上限是旨在打击供应商的机制。此举不但不能解决其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反而将给全球能源市场带来压力并制造混乱。

  欧佩克成员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4日举行第34次部长级会议。此间媒体报道称,不少与会官员认为,西方对俄油限价不会达到很好的效果,实施限价可能形成一个“买方卡特尔”。

  增加供应短缺风险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伊万·阿布拉莫夫3日说,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将导致全球油价大幅上涨。俄方不会遵从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也不会向对俄限价的国家出售石油,只会出售给那些愿意根据互惠条件合作的国家。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张龙星对记者表示,欧盟既想限制俄罗斯石油出口收入,又要防止俄罗斯石油断供。目前欧盟已出牌,后续要看俄罗斯如何反制,如果俄罗斯激烈反应,自我减产,则市场面临断供风险,油价将走高。

  德国商业银行预测,欧盟对俄油禁运和限价可能会导致2023年初石油市场明显收紧,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或在未来几周回升至每桶95美元。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伊戈尔·尤什科夫认为,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向执行价格上限的国家出口石油,这意味着俄对外出口可能减少。在主要产油国决定维持既定减产目标的背景下,全球供应会进一步紧张,推动油价继续上涨,甚至可能达到每桶120至150美元。

  11月4日,顾客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市场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欧盟经济恐遭反噬

  观察人士认为,目前欧洲面临能源危机、高通胀以及经济衰退的巨大挑战。限价举措如果引发俄方反制,进一步改变能源市场走势,可能反噬欧洲经济。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刊文指出,石油限价等西方对俄制裁措施并非“灵丹妙药”。作为世界主要产油国,如果俄罗斯未来因西方限价而削减石油出口,有可能导致全球油价大幅上涨,欧洲最终将自食其果。

  能源危机和高通胀正导致欧洲经济前景持续恶化。能源价格飙涨给欧洲工业带来沉重打击,而随着利率上升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强,投资预期也在不断减弱。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22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明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相比天然气,石油市场全球化程度更高,若该市场重演欧洲天然气危机,则波及范围将更广泛。石油限价对俄罗斯的伤害越大,该机制的反噬风险就越大。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