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通胀削减法案》:治胀良方还是经济毒药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美《通胀削减法案》:治胀良方还是经济毒药

来源:法治日报2022-08-22 11:32

  □ 本报记者 吴琼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总额约43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这一法案从立法阶段到生效实施后均备受争议。虽然它包含拜登多项竞选承诺,被美国民主党人称为“近十年来最重要的立法之一”,但却被共和党人批评为“名不副实”。

  即便以“削减通胀”命名,这一法案仍被不少当地媒体和专家评价为不仅不能解决通胀问题,反而会加剧通胀,甚至令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因此,《通胀削减法案》生效后,能否真正驱散笼罩在美国上空的“高通胀阴云”,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今年以来,美国通胀屡创新高。即使美联储多次加息也不过是杯水车薪。特别是近几个月以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居高不下。据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已经引发人们对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8月初的报告还称,由于通胀飙升推高了住房和汽车成本,美国第二季度家庭债务突破16万亿美元。

  在美国面临高通胀等严峻的经济逆风之际,民主党力推的《通胀削减法案》经拜登签署成法。

  美媒报道称,《通胀削减法案》长达755页,内容涉及气候、医保、税改等领域。从具体内容上看,法案将增加对公司的税收,应对气候变化,并降低处方药的价格,同时致力于降低赤字。《通胀削减法案》将拨款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投资,拨款640亿美元用于补贴平价医疗法案。此外,法案还将拨款8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国税局的执法力度,并确保高收入的个人和公司不会逃税。

  不过批评者称,《通胀削减法案》是“新瓶装旧酒”,实际上是此前折戟于国会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的精简版本,后者因国会两党分歧命运多舛,最终被长时间搁置。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并未获得跨党派支持。虽然法案此前以51票赞成、5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又以220票赞成、20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但没有得到美国国会两院任何一位共和党议员的赞成票。而且在两党议席50对50的参议院,民主党人是凭借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哈里斯的关键一票,才让法案涉险“通关”。

  对法案嗤之以鼻的共和党人认为,《通胀削减法案》在实际削减通胀方面非但“起不到任何作用”,还将大幅增加美国民众在高通胀压力下的生活负担,未来可能成为美国经济的“一剂毒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表的声明直接将法案斥为“拜氏通胀骗局”。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更是担忧,法案会令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

  与之相较,多位民主党政客则将《通胀削减法案》包装为美国应对通胀不可多得的“良方”。拜登政府期望法案实施后,能够大幅降低赤字、有效应对通胀,并提振美国制造业。在评价这份法案时,拜登更是强调“它在医保和新能源消费方面的举措可以降低美国家庭的成本,并在应对气候变化危机和加强能源安全方面采取有史以来最积极的行动”。

  然而,这一所谓治疗美国通胀的“良方”,是否真能奏效呢?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近日指出,法案不会降低通胀,只会对今明两年美国的通胀产生“微不足道的影响”。一些经济专家的评价则更为直接,称在接下来的10年中,法案“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在统计学上可忽略不计”。

  还有分析人士担忧,法案虽然不会直接对美国普通家庭增税,但是“加大企业税收”的做法,可能导致企业利润减少、成本提高、员工薪资降低等,从而间接影响普通民众的收入。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蒂蒙斯近日数度表态反对《通胀削减法案》。他认为,法案的生效只会增加制造商的税负、削弱其竞争力,无法促进制造行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的增长。

  美国舆论认为,拜登政府及民主党对法案赋予太多的期待,甚至期望其能够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前提供动能。然而,法案能否发挥抑制通胀的作用,抑或如共和党所言会起到反效果,目前还未可知。

  8月25日,拜登将赴马里兰州参加民主党竞选造势活动。届时,美国两党围绕中期选举的选战将正式打响。多家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在中期选举临近之时,拜登政府推出《通胀削减法案》固然具有一定政治考量,但是如果不能有效缓解美国迫在眉睫的高通胀问题,那么反而会给民主党及拜登政府减分。

  可以预见的是,在高通胀急需“降温”的背景下,这份由民主党提出的法案如若无法给对通胀不满的美国民众一个交代,那么民主党的民意支持率恐遭到反噬。

  一旦民主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失利,拜登或成为“跛脚总统”,届时《通胀削减法案》能执行多久,会否戛然而止,目前来看都是未知数。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