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一次,美国可能不会是“例外”…… 且看美国人权系列(一)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这一次,美国可能不会是“例外”…… 且看美国人权系列(一)

来源:参考消息网2022-05-26 15:40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文/姜涛)

  “自由美利坚,枪击每一天。”这句网络流行语多少有些不厚道,却也没离基本事实太远。特别是近期,美国恶性枪击事件频发,让枪支暴力问题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邪恶不会赢”,话音刚落,枪声响了……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总统拜登偕夫人吉尔·拜登抵达纽约州布法罗市,在与一起枪击案受害人的家属见面后,拜登痛斥枪击事件是“国内恐怖主义”,并说“白人至上主义是一种毒药”。在3天前的这次枪击事件中,一名18岁的白人枪手闯进黑人社区一家杂货店,开枪打死10人。

  根据美媒挖出的证据,该男子曾发表大量有关“白人至上”的言论,例如担心外来移民“替代”本土白人。但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北美洲本来的主人是印第安人,美国的发展壮大是伴随着对印第安人从肉体上消灭、土地上掠夺、文化上同化而来的,美国的建国史也是一部印第安人的血泪史,所谓“本土白人”的说法本身就很荒谬。

这是5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外的一尊印第安人雕塑。新华社

这是5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外的一尊印第安人雕塑。新华社

  但谎话说多了没准自己就信了。据美媒报道,拜登面对受害人家属侃侃而谈,他说:“在美国,邪恶不会赢,我向你们保证,仇恨不会占上风……”话音刚落,17日晚,北加州一处公园就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死3伤。随后几天美国各地又发生多起枪击案,其中5月24日得克萨斯州南部的一所小学发生的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8名学童和3名成人死亡,令人发指。据称很多学生是来自拉美的移民后代。

  或许是巧合,5月17日,美国司法部发布报告称,2000年至2020年,美国枪支年产量由390万支增至1130万支,增长近两倍,总计生产了超过1.39亿支商用枪。众所周知,美国总共才3亿多人口。照此趋势,美国实现“枪比人多”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枪支管控问题早已与美国自身各种顽疾深度纠缠,这是一个中国人不理解、美国人无解的难题。可以预见,未来各种枪击事件仍会在美国上演,社会各界也将“例行公事”般地表达哀悼之情,献花、拥抱……然后,可能也就没有然后了。

5月18日,布法罗枪击案受害人家属悲痛不已。欧新社

5月18日,布法罗枪击案受害人家属悲痛不已。欧新社

  “美国灵魂上的污点”,无解?

  与枪支犯罪相伴出现的,通常还有美国的种族歧视与警察暴力执法。2021年4月20日,震惊世界的弗洛伊德案宣判,当事的白人警察被判有罪。当时,拜登在判决后表示,系统性种族主义是“美国灵魂上的污点”,称这一判决将让美国“朝着种族公正的方向迈出一大步”。然而,今年4月4日,密歇根州一名26岁黑人男子遭白人警察长时间跪压后,又遭警察枪击头部致死,宛如弗洛伊德案再现。

  美国独立调查项目“警察暴力地图”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弗洛伊德遇害后一年内,又有181名黑人在警察执法中死亡。不仅是黑人,有数据表明,93.7%的美国穆斯林生活在“伊斯兰恐惧症”的阴影中。81%的美国亚裔成年人认为针对亚裔群体的暴力行为正在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言必称“种族主义是美国灵魂上的污点”,这种漂亮话多次出现在他的各种演讲中。套用时下流行的“废话体”就是:他上次说这话,还是上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犀利指出,时至今日,种族主义的罪恶基因仍在美国的血液中流淌。大量事实表明,社会不平等、种族歧视、枪支犯罪、暴力执法等问题在美国内并不是孤立、个案存在,而是长期性、系统性问题,美国正在沦为一个人权遭受系统性侵犯的国家。

  事实上,美国人权状况劣迹斑斑,仅新冠疫情造成全美超一百万人死亡这一条就已经罄竹难书,问题出在哪,精英们都清楚,但他们就是不改。非但不改,还要强行去对别人家的事指手画脚。这种美式双重标准,背后是根深蒂固的霸权逻辑和傲慢心理。他们眼里的世界仿佛还停留在“丛林法则”的旧时代,以至于“天下苦美久矣”。

  这些“战争的代价”,触目惊心

  美国经常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大搞“人权外交”,不遗余力地在世界各地发动“颜色革命”、挑动和激化地区和国际矛盾,试图坐收渔翁之利。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美国在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所谓“反恐行动”,导致超过80万人死于直接战争暴力,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2021年8月28日,一架CH-47运输直升机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被装载到C-17运输机上。新华社

2021年8月28日,一架CH-47运输直升机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被装载到C-17运输机上。新华社

  美国还蹂躏法治、践踏人权。今年年初,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战争代价”研究报告指出,“9·11”事件后,美国在海外设立的“黑监狱”涉及至少54个国家和地区,拘禁了数十万人。最近,英国《卫报》报道,美国政府的一份解密报告显示,在中情局位于阿富汗的“黑监狱”中,一名囚犯曾被当做“教学工具”,供实习人员练习各种反人道酷刑……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的双标更加明显。拜登在出席北约会议时宣称,美国将接收多达10万名乌克兰难民。但美国口惠而实不至,一边嘴上说欢迎,一边却设置各种附加条件,人为制造“技术障碍”。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土安全部的数据显示,整个3月,仅有12名乌克兰人通过美国的难民接收计划入境美国。报道引述一名美国高官的话说,美方认为乌方难民“更希望就近前往欧洲国家”。这意思,欧洲你自己体会吧。

  美国还宽己苛人,嫁祸甩锅,面对内部矛盾和问题,逃避责任成了美政客的惯常操作……

  说到底,面对世界格局和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美国的精英们不愿正视现实,盲目相信所谓“美国例外论”这一冷战思维和霸权思维下的产物,企图靠打压他国来维护自身既得利益和国际地位,人权问题就成了他们最趁手、代价最低廉的工具。

  “帝国的崩溃”往往从内部开始

  一些有识之士早就对美国的“双标”做派提出不同意见。日本千叶大学教授酒井启子最近在日本《每日新闻》发表文章称,美国向代理人势力提供武器和雇佣兵,还冠以“人道”之名,这是危险的,一旦国际规范被大国彻底歪曲,被恣意利用,就丧失了作为规范的可信度。有必要努力纠正沾满欺骗性的国际规范,提高其公平性。

  美国《大西洋》月刊撰稿人尤里·弗里德曼去年5月就曾撰文指出,一些政界人士认为,美国没什么可以向世界其他国家学习的。他们对于美国在世界上的使命有一种过时和简单化的认识。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从此次新冠大流行当中学到一点谦逊也许不是坏事”。

  “学会谦逊”,这些意见和建议,美国是否能听进去?外界恐怕不能乐观,毕竟一个建国史只有200多年,并且一路顺风顺水、几乎没遭受过重大挫折的国家,内心通常是极度傲慢的。

  但毫无疑问,玩弄人权“双标”是一把双刃剑,长远看美国也会被反噬。事实上,“双标”做派并未挽救美国自身的衰落,美国的政治对立、社会撕裂等问题正日益加剧。今年年初,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在冲击国会山事件一年之后,美国的国际声誉依然无法挽回,罗纳德·里根口中“山巅上的光辉之城”暴露出其根基上的裂缝。

2021年1月6日,示威者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内与警察对峙。新华社

2021年1月6日,示威者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内与警察对峙。新华社

  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数史实告诉我们,帝国的崩溃都是从内部开始的。美国也不会是例外。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