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媒:美国得了“一种枪支暴力流行病”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媒:美国得了“一种枪支暴力流行病”

来源:海外网2021-12-01 14: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段时间,美国基诺沙枪击案嫌疑人凯尔·里滕豪斯被无罪释放一事持续发酵。美国反枪支暴力组织“停火宾州”负责人表示,这一裁决发出一个危险的信号,即人人可以用枪支威胁他人,甚至毫无顾忌地开枪。

  长期以来,枪支暴力泛滥作为一个难以治愈的“顽疾”,始终困扰美国社会。自2020年以来,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痼疾愈加难除。

  顽疾日趋凸显

  近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巡回法院作出判决,宣布去年8月基诺沙枪击案嫌疑人凯尔·里滕豪斯无罪。

  2020年8月,基诺沙市警察开枪击伤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引发当地抗议示威活动。时年17岁的里滕豪斯被控在8月25日的抗议示威活动中开枪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事发现场录像显示,手持步枪的里滕豪斯在街上被人追赶,他倒在地上后向抢夺其枪支的人开枪。美国检方随后对里滕豪斯提出包括一级谋杀罪在内的5项罪名指控。

  美媒评论称,里滕豪斯一案成为美国在枪支、犯罪和抗议问题上极度分化的焦点。而这折射的只是美国枪支暴力泛滥的冰山一角。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从2016年至今,美国死于枪支暴力事件的人数已超过23万人,另有19.3万人在枪支暴力事件中受伤。

  2020年以来,美国国内几乎失控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枪支暴力这一社会顽疾进一步凸显。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今年全美枪支暴力致死数量达39892人,大概率成为20年来美国枪支暴力犯罪最严重的一年。

  就在里滕豪斯一案判决结果出炉前夕,一名刚刚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在芝加哥遭暴徒抢劫枪击身亡。悲剧重复上演,祸源正是美国长期泛滥的枪支暴力现象。

  源自政治痼疾

  美国枪支暴力“顽疾”为何始终无法得以根治?

  “从根源上看,美国枪支暴力泛滥主要与两个结构性因素有关,一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了民众的持枪权,而要修改宪法难度很大,彻底禁枪的可能性由此变得非常渺茫;二是美国的军火商及全国步枪协会等组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不断向美国政客输送资金以助其参加竞选,导致这些政客上台后在推动控枪政策时往往投鼠忌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孙成昊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还有分析认为,除了受国内政治斗争、利益团体等因素影响,使得控枪立法在美国寸步难行之外,在疫情持续冲击下,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社会矛盾特别是种族矛盾激增,也是近两年美国枪击暴力事件和枪支销量激增的重要原因。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日前报道称,美国犯罪预防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疫情期间,美国拥有国家颁发的隐蔽携带枪支许可证的人数猛增。

  “疫情主要从经济层面对美国枪支暴力泛滥起到催化作用。”孙成昊指出,美国疫情不断反弹,加剧了美国社会本就存在的贫富分化、族裔矛盾等问题,这些因素交织碰撞,令美国枪支泛滥与枪支暴力更趋严重。

  难以彻底解决

  政治制度失灵以及社会对立加剧令美国在涉枪问题上深陷恶性循环。美国总统拜登在上台之后曾向美国民众承诺,要将控枪列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美国民众购枪、用枪的行为。然而目前看来,拜登政府所谓的控枪计划仍只停留于口头,并未付诸太多有效行动。

  如今的美国,枪声依然不时响起,持续威胁着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美国广播公司直言,美国得了“一种枪支暴力流行病”,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甚至美国已然成为枪支文化的代名词。

  “受结构性因素影响,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因为美国的政治弊病并未改善,反而日益严重。”孙成昊认为,目前美国政府能做的是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控制疫情,如果美国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贫富分化现象相对缓解,族裔矛盾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和,那么由这些因素导致的枪支暴力案件或许能够减少。“但要彻底消除枪支暴力,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严 瑜)

  原标题:美国枪支暴力何时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严 瑜 ( 2021年11月30日 第 10 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