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来源:光明网2021-10-30 1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

  作者:孟艳

  半个世纪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为了这一时刻,中国共产党人展开外交斡旋,展现了高超的外交智慧,取得了重大外交成果。重温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历程,有助于我们坚定外交自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联合国由主权国家组成,是当代世界最大、最重要、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正式成立于1945年10月24日,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根据现代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应当取代台湾中国国民党当局成为联合国的合法代表,但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敌视、阻挠,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继续被台湾当局窃据。为此,新中国进行了长达22年的艰苦斗争,最终于1971年10月25日,恢复了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同时将蒋介石集团代表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这个过程大致可以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1949-1959年,是坚持原则、耐心等待的起步阶段;第二个阶段为1960-1970年,是取得突破、全面推进阶段;第三个阶段为1971年,是取得最终胜利的一年。

  1945年,毛泽东委派董必武以中国共产党代表身份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联合国成立大会。董必武参与了《联合国宪章》的起草工作,出席了《联合国宪章》签字仪式,为完成《联合国宪章》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际舞台上的第一次重要亮相。

  新中国成立后,“台湾问题”成为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核心问题。1949年11月15日,外交部长周恩来致电联合国,要求取缔非法的国民党代表团的一切权利;1950年1月8日,在苏联的支持下,周恩来再次向联合国发出声明。1950年12月22日,毛泽东在审阅修改《关于联大非法通过“朝鲜停战三人委员会”决议的声明》稿时,表示“美国侵略军必须退出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必须取得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面对美国的阻挠、破坏和威胁,中国毫无畏惧,坚持斗争。1956年,中国再次明确表示:“我们进入联合国的条件是:只能一个中国,不仅要进入联合国大会,而且要进入安全理事会和其他各种组织。”

  中国始终坚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并将之作为一切国家与中国建交的根本原则,提出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需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这一点上绝不退却,也不接受任何折中的方法。对于一些友好国家提出的所谓灵活的“过渡的方法”,如“一个中国代表整个中国,台湾集团代表台湾”,毛泽东表示坚决反对,“如果联合国里有台湾的代表,我们一万年也不进去”。毛泽东和周恩来非常清楚地看到,重返联合国需要经过长期的斗争,“要作十年、二十年进不了联合国的打算”。与此同时,中国利用有利的国际形势,广交朋友,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这是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关键。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周边外交、多边外交以及与西方国家的交往中,不断突破,展现了中国和平外交的大国形象,国际生存空间大大拓展,联合国内力量对比开始发生变化。

  进入60年代,第三世界力量上升,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美国在联合国的内影响有所削弱,在第二个十年,中国重返联合国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突破。

  1961年,第1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席位”的议题,美国妄图使用“延期讨论”阻挠中国的企图已经失灵,转而开始利用《联合国宪章》关于“重要问题”的规定,把本不适用该条规定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定为必须由到会及投票会员国三分之二多数决定的“重要问题”,为中国重返联合国再设障碍。但是,此时的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各地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新独立的国家越来越多。仅1960年一年,非洲就有17个国家独立。联合国成员国在这一时期增加了40多个。中国不断增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从1960年至1964年,中国同14个亚非拉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中国领导人多次出访亚非国家,1963年底至1964年初,周恩来出访亚非欧14国,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另一方面,一些西方国家开始同中国建交、加强相互联系,特别是1964年中法建交震惊了世界,有利于打破以美国为首的针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壁垒。中国自身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为中国重返联合国进一步铺平了道路。1965年第20届联大对阿尔巴尼亚等国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承认它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提案进行表决时,赞成票第一次与反对票相等。中国在重返联合国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到1970 年,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票数首次超过了反对票。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努力已见成效。

  随着中美关系缓和,特别是1971年7月9日至7月11日基辛格秘密访问以及尼克松将于1972年访华的消息公布后,一大批国家开始调整对华政策,中国重返联合国迎来新的历史机遇。1971年7月15日,联合国大会采纳了阿尔巴尼亚等18国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提案列入第26届联大议程的要求。8月2日,美国故技重施向联合国大会提出“重要问题”案和“双重代表权”案。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严正指出:中国决不允许在联合国出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10月18日,联合国大会开始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专题辩论,辩论整整持续了一周,两阿(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提案国从18国增加到23国。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批评美国长期以来的反华政策,反对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美国的阴谋完全破产了。1971年10月25日晚,在“中国代表权问题”投票表决中,联合国大会最终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通过了著名的“2758号决议”,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11月15日,以乔冠华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正式出席第26届联大会议。至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得到彻底解决。

  这是新中国20余年和平外交的重大胜利,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大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为新中国多边外交打开了新局面,也掀开了联合国历史的新篇章。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世界大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间国际组织,如果缺少了中国的参与,其本身就是不完整的,很多问题也没有办法得到根本性解决。重返联合国后,中国对国际事务参与度越来越高,在联合国的地位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推进全球环境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全世界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外交学院)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