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努力推动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努力推动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来源:国际新媒体传播协会2021-08-03 17: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凝聚海外华文媒体力量,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也为国际新媒体传播协会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推进海外华文媒体融合发展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捷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要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要达成上述目标,借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力量,是最为便捷有效的传播路径。

  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全球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海外华文媒体总数超过1000家,遍布中国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及美洲、欧洲、大洋洲和非洲各国。经过200年的发展历程,海外华文媒体凭着对中华民族共同“根、魂、梦”的强烈情怀,逐渐累积形成了独具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文化传播价值:

  首先,他们是促进海外华人社区稳定团结和助力华侨华人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的重要力量;

  其次,他们也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使者、帮助世界真实、立体、全面地认知中国的重要窗口;

  第三,他们更是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的一支重要的“民间力量”。

  二、海外华文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及其转型升级中的困境

  早年,海外华文媒体传播途径主要依赖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在公众信息资讯获取渠道单一的年代,还能获得较好的经营收益。但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蓬勃发展、新媒体网络传播的强势介入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新生代华人圈受众的崛起,让海外华文媒体普遍遭遇了用户量和发行量锐减、广告收入直线下降的困境,以至于经营难以为继甚至濒临倒闭。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媒体融合蓬勃发展,但海外华文媒体融合仍处于初级阶段,转型之路困难重重。眼下只有购建模板网站APP、运营微信公众号、自建团队开发平台或者和官媒合作等四种方式:

  1、购建模板网站或APP。购买或建设模板式网站或模板式APP虽投入少、建站快,但大多因技术不成熟、运维难到位且个性化不足,无大数据支撑,安全得不到保障。

  2、运营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属于自媒体,虽然应用广泛、门槛低、很泛滥、每天发布数量有局限等,因此海外华文媒体想依托微信公众号做大做强是非常困难的。

  3、自建团队开发平台。周期长、成本大、见效慢,后期优化升级也需要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投入。而华侨华人遍布世界各地,大而集中的投入和小而分散的收入不成正比,难以实现。

  4、加盟官媒合作共享。虽然可获得一定的技术和内容保障,但作为官媒加盟单位容易遭到西方媒体的标签化和污名化,使传播效果受限。

  以上四种方式对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都行不通,没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困境难题,所以均难获成功。

  三、对加快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建议

  为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民间力量的独特优势,华人头条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民间渠道、民间力量和独特商业模式,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帮助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构建全球华侨华人的融媒体平台,现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布局140多个站点,秉持“以侨为桥为侨架桥”的理念,助力海外华文媒体成为当地华人社区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实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人头条”的目标。

  华人头条还指导海外华文媒体、华人社团和留学生群体运营海外主流社交平台(如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Snapchat等),联合数百家海外主流媒体等构建传播矩阵,分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受众,通过当地语言精准传播,重点为全球62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1.34亿多侨属侨眷及每年6.7亿出入境和海外知华友华的友人提供全时空综合信息服务,并在一系列的民间舆论引导、维权、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海外华文融媒体综合服务平台。

国际新媒体传播协会会长、华人头条创始人黄其旺受邀参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越发关注中国,渴望了解中国,期待听到中国声音。在后疫情时代,华人头条必将成为华人世界数字产业生态链中的重要一员,携手国际新媒体传播协会其他成员单位一同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中国道路的理解和认同。助力第三世界和“一带一路”友好国家构建融媒体生态圈,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作者系国际新媒体传播协会会长、华人头条创始人黄其旺)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