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外网深一度:气候危机“逼近灾难临界值”,中国行动振奋世界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海外网深一度:气候危机“逼近灾难临界值”,中国行动振奋世界

来源:海外网2021-04-25 12: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关注到,中国领导人在讲话中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即将到来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格拉斯哥气候大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这是一个重大消息”

  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引发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英国《独立报》、天空新闻网均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表示,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

  联合国官网发文称,中方重申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并强调将“严控煤电项目”,同时支持部分地方和行业企业“率先达峰”。据有关机构分析,中国的碳中和承诺将使全球温升缩减0.2至0.3摄氏度。

  对于中方的表态,国际气候政治中心美国主管奥尔登·梅耶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消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也表示,中国拥有“规划工作并执行计划”的优良历史戈尔称此次领导人气候峰会是“振奋人心且重要”的,并表示整个世界都在气候问题上跨越政治临界点。

  以色列海尔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约阿夫·亚伊尔称,中国近年来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还通过环境立法和监管机制有效遏制环境污染,令人印象深刻。《纽约时报》撰文称,中国提供太阳能电池板的许多关键部件,包括世界上逾80%的多晶硅,这是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用来吸收太阳光能量的原料。

  “中国在绿色技术领域一直做得很好,不仅在国内给予重视并实施、在制造业中推广,还向世界出口相关技术。”独立公共政策智库澳大利亚研究所气候和能源项目主管里奇·梅尔齐安认为,中美两国通过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将有助于阻止极端天气增加的趋势,并促进基于绿色低碳的新经济发展。

  “气候就是一切”

  4月22日正值第52个“世界地球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致辞表示,气候危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古特雷斯披露了一个数据:过去1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1.2摄氏度,“正迅速逼近灾难的临界值”。

  为呼吁人们关注气候问题,美国《时代》周刊4月26日(提前出版)一期的封面图使用了马来西亚女艺术家康怡(Red Hong Yi)的作品。一幅由5万根火柴拼出的世界地图,画面中还有一些已经点燃的火柴,反应气候危机如何影响全人类。《时代》周刊的封面标题写道,“气候就是一切”。

  文章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蒙·库兹涅茨在上世纪60年代警告称:“必须牢记增长数量与质量、增长成本与回报之间的区别。”2018年,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称,如果世界不加快转向低碳经济,灾难将迫在眉睫。

  过去两年间,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美国加州、亚马孙、澳大利亚、西伯利亚地区等多地的森林都经历了旷日持久的山火灾害。去年以来,在众多的“云会议”中,应对气候变化成为重点探讨的主题。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更受关注。

  中国从未缺席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从未缺席。就在这次领导人气候峰会6天前,习近平主席刚刚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了视频峰会,这也是 继2019年3月巴黎会晤和2020年12月视频会晤以来,中法德领导人第三次共同举行会晤。三位大国领导人谈的最多话题之一,就是如何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中方期待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而努力。”英国《金融时报》关注到,中方欢迎美方重返多边气候治理进程。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CNN国家安全记者凯莉·阿特伍德也关注到中国领导人在讲话中呼吁坚持多边主义。

  中国还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从非洲的气候遥感卫星,到东南亚的低碳示范区,再到小岛国的节能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中国还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教授郦莉表示,中国与联合国及美国、欧盟等全球北方国家与地区一道,协助受贫困和气候脆弱性困扰的非洲和太平洋岛国建设气候减缓和适应能力,在新型南南气候合作的制度设计、资金分配、机制优化等方面主动提出建设性方案,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将是国际社会在应对全球气候危机过程中乐见其成的。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副教授安里·沙拉波夫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向世界展示了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无疑将增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信心。(文/老度)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