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失法”“失理”“失忆”“失智”!新疆官员揭批西方国家所谓“涉疆”谎言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失法”“失理”“失忆”“失智”!新疆官员揭批西方国家所谓“涉疆”谎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03-30 13: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天(29日)上午,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上周,欧盟、英国、美国、加拿大分别以所谓“新疆人权”的问题为借口,对中国相关个人和实体进行了制裁,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在发布会上做了回应。

  徐贵相表示,近日,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新疆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这种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已经发表了严正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有关被制裁人员,也通过媒体表明了立场和态度。今天,我们在此举办专题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是要进一步讲清事实真相,澄清模糊认识,揭露谎言谬论,维护正义良知。对此,我先作些评论、谈些看法。

  一是集体“失法”。尊重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更不应该实施“长臂管辖”、滥用制裁。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反华势力恶意将中国的有关治疆措施,污蔑为“集中营”“大规模监控”“强迫劳动”“强制绝育”“压制宗教”“代际隔离”,妄图与1948年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规定的条款“对号入座”,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这种恶劣行径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蔑视,更与国际社会惩治“灭绝种族罪”的努力背道而驰,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诬陷案。

  二是集体“失理”。我们多次讲,新疆行的是人间正道,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造福新疆的各族人民。这些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实现巨大发展,人权事业取得显著成就。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疆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岁提高到如今的72岁,维吾尔人口从40年前的555多万增长到1200多万,各族人民依法享有中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这些理念、措施、成就,蕴含着深刻的“道”与“义”,符合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而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反华势力将这一切污蔑为“种族灭绝”“反人类罪”“侵犯人权”,简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三是集体“失忆”。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反华势力自封为人权“判官”,妄图充当人权“教师爷”,但他们都忘却了自己过去犯下的罪行。翻开他们的历史,满眼都是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堪称“种族灭绝”的罪魁祸首。众所周知,美、英、法等殖民者在长约400年的黑奴贸易中,将1200多万人从非洲运到美洲为奴,另有1000万人在运输中死亡。在今天的美国,弗洛伊德们仍不能呼吸。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早就指出,在美国和英国的非洲裔面临着系统性的种族主义歧视。

  美国在建国后近百年时间里,大肆驱逐屠杀印第安人,到20世纪初,美国印第安人人口已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5万,只占美国总人口的2%。英国在殖民过程中,一路烧杀抢掠,围捕当地原住居民。英国的殖民史就是一部惨无人道、令人发指的血泪史。德国殖民者早在20世纪初,就对非洲纳米比亚土著民大开杀戒,1904年到1908年,德国殖民军杀害了10万以上土著民,被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人权委员会报告称为“20世纪的第一场种族灭绝”;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屠杀近600万犹太人,其中包括100多万儿童,犯下了严重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法国军队殖民期间在阿尔及利亚屠杀了550万人,构成危害人类罪。阿尔及利亚总统表示,阿不会牺牲历史和记忆。19世纪70年代,加拿大政府将同化原住民列入官方议程,公开宣扬“扼杀印第安血统从他们的孩子开始”,并通过设立所谓寄宿学校对原住民实施文化灭绝政策。据不完全统计,超过15万原住民儿童被迫送入学校,其中被虐致死超过了5万。我们列举的只是对自己犯下的罪行闭口不谈,反而称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简直是厚颜无耻。

  四是集体“失智”。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一些人宁愿相信反华势力编造的鬼话,也不愿听取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宁愿纵容“三股势力”的拙劣表演,也不愿正视新疆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宁愿拉帮结派搞小圈圈,也不愿相信国际社会众多国家和有识之士的正义之言。为了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他们丧失了理智、丧失了良知、丧失了底线,热衷于政治操弄,沉迷于“制裁”把戏,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

  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合伙借涉疆问题搞政治操弄,目的就是通过打“人权牌”搞乱新疆、遏制中国,正如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厅主任威尔克森的公开承认,中情局想破坏中国的稳定,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制造中国动荡,利用维吾尔人不断刺激北京,这样就无需外力、便可从内部搞垮中国。这样的险恶用心,必将引起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中国人民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击。(总台央视记者黄达 杨毅 曹筱征 郝亮)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