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新远景目标引世界关注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中国新远景目标引世界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网2020-10-30 17: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中国共产党26日起在北京举行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为下一个五年制定经济和政治议程,引境外媒体高度关注。

  实现更高水平自力更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0月26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与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一道研究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也就是中国从2021年至2025年的国家规划。

  报道称,中央委员会还将为2035年研究制定“远景目标”,中国已设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报道提到,位于悉尼的洛伊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麦格雷戈说,无论谁在11月3日的美国大选中获胜,在2021年都将面对“大规模的经济修复工作”,而在北京,中国政府重建经济的工作正在进行。

  麦格雷戈说:“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中国目前拥有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他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建立新的政策框架,因为他们已经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这给予他们巨大的优势。”

  报道称,通过有针对性的限制措施以及广泛的检测,中国已基本上控制住疫情。这令该国大部分地区的生活恢复正常。

  麦格雷戈说,中国下一个五年规划有可能关注推动“自力更生”的努力,这是北京为减轻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依赖所采取的努力。

  报道指出,中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们数年来一直在推动本土创新和生产,但在特朗普政府试图限制向中国企业出售美国技术时,紧迫性增加了。

  麦格雷戈说,中国将寻求“确立”一项计划,以限制美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以及华盛顿能够造成的损害。

  他说:“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因为中国在一些技术领域仍然落后,但他们将致力于巩固自己在5G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在半导体等领域赶上来。”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6日报道,中国启动了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之一——在北京召开的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报道称,在五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将研究制定五年经济发展规划,以及一项名为“2035年远景目标”的更长期计划。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本杰明·希尔曼说,中国领导人“希望中国经济更加自给自足,减少对美国市场和技术的依赖”。

  他说:“因此,我们很可能看到更多针对国内消费的经济目标,以及将投资从低成本制造业转向半导体、可再生能源、医药和空间科学等高成本科技行业的趋势。”

  报道提到,本月早些时候,习近平主席强调了“双循环”。这一战略旨在减少中国对境外市场的依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胡江恩(音)认为,这一战略可能是对美中关系恶化的直接回应。

  他向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表示:“我认为中国已经得出结论,即(它)不能依赖美国,当然也不能依赖国际环境。”

  回应美国全面“脱钩”威胁

  据德国《商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周一开始就新的五年规划进行为期四天的闭门讨论。在与美国发生贸易战和新冠大流行造成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谋求减少对其他地区的依赖。

  报道介绍,五中全会将为新的经济规划确定方向,那将适用于2021年至2025年,重点是用“双循环”这一关键词描述的新调整。

  报道称,新战略旨在加强自身技术创新,使中国在面对与美国的贸易和技术冲突时更加独立。这似乎是北京对美国考虑与中国“脱钩”的回应。此外,新战略规划将再次强调长期追求的扩大内需,以减轻对出口的依赖和对危机的敏感。

  报道认为,尽管中国想加强独立自主、本国研发和国内需求,但中国领导人一再强调,不会对外国投资和资本关闭大门。习近平主席最近谈到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另据美联社北京10月26日报道,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的胡伟俊等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说:“今天北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与美国‘脱钩’的可能性。”

  报道称,“脱钩”是一个已经受到关注的概念,因为特朗普政府已经鼓励美国企业让制造业返回美国,并减少对在中国生产的依赖。

  同样地,胡伟俊等人写道,北京的计划可能会强调“减少粮食、能源、半导体和其他关键技术等战略领域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

  此外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0月25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于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未来五年的国家发展规划。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府对中国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中国技术企业能否继续与美国企业合作的不确定性,正在推动中国加倍努力以确保未来的技术实力。

  考虑到国家安全问题,经济学人智库的首席经济学家苏悦(音)预计,下一个五年规划将强调对半导体等技术的支持。她还预计,该规划将涉及加强能源安全弹性而不依赖石油进口,并在与农业生产国的贸易关系紧张和猪肉短缺的形势下确保粮食安全等问题。

  着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据美联社北京10月26日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周一起举行会议,以为今后五年制定经济蓝图。在华盛顿阻碍中国获得美国技术之际,预计该蓝图将强调半导体和其他技术的研发。

  报道称,由于同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妨碍了市场准入和对技术的获得,中国政府正在努力促进自我维持的增长,这种增长受到国内消费开支和技术开发的支持。

  报道指出,执政的共产党希望中国产业主要依赖国内供应商和消费者,它把这个战略称为“双循环”。经济学家说,这或许有助于减轻中国同美国及其他伙伴的贸易争端造成的干扰。

  官方媒体说,创新将推动中国的制造业,并把它推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同时在战略上确保国内供应。预计在科研和金融等关键领域实现自主会是一个重点。

  报道称,这个最新规划预计会强调计算机与智能手机、新一代电信网络、人工智能和其他领域的半导体国内研发。

  报道介绍,中国共产党20年来一直促进半导体的研发,但中国智能手机和其他产品的制造商依然依赖美国、欧洲和日本来获得处理器芯片。由于特朗普政府在有关技术与安全的长期争执中阻断了华为对大部分美国材料的获得,北京感受到更多压力。

  另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周一起举行会议,研究制定一项五年经济规划。这旨在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同时免受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衰退的影响。

  报道称,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首要任务是促进国内半导体生产。”

  “这是中国占比最大的进口类别,甚至排在石油之前,对于领导层希望中国能够占据主导地位的人工智能和5G等行业至关重要。”

  埃文斯-普里查德说,随着美国加大中国企业使用美国制造的芯片的难度,中国对国内半导体行业的资金支持今年增加了一倍多。

  报道称,作为一项被称为“双循环”的自力更生战略的一部分,中国预计还将增加铜和铁矿石的库存。

  又据香港《信报》10月27日报道,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26日起一连四日召开,主要议程包括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中国工信部表示,会积极考虑把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纳入“十四五”国家专项规划。

  工信部称,要进一步引导企业突破核心技术,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提升技术领域国际合作,有力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