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美观察丨特朗普欲“突击提名”大法官,两党大战一触即发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特朗普欲“突击提名”大法官,两党大战一触即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09-22 21: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当地时间9月21日,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去世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青睐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令其成为金斯伯格继任者的热门人选。尽管正式提名尚未出炉,但围绕最高法院的战斗已经展开,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突击提名”大法官的做法非常不妥,要求共和党人遵循他们自己设下的先例,让赢得大选的人决定提名人选。

  保守派法官巴雷特领跑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已经表示,会在本周末前提名已故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的继任人选。他说,在总统大选前仍有“大量时间”供参议院确认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他目前拟定了一份5人名单,但未透露具体姓名。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的助手几个月来一直为此制订计划,并提前缩减候选人名单,以便最高法院出现职务空缺时可以迅速采取行动。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告诉支持者,在总统大选前仍有“大量时间”供参议院确认他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

  根据多家媒体的预测,特朗普打算在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以及联邦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芭芭拉·拉戈亚之间作出选择,而特朗普更加倾向巴雷特。大约在两年前,特朗普在提名布雷特·卡瓦诺进入最高法院后曾暗示,如再有席位空缺,他下一次提名的选择将是巴雷特。

  △《纽约时报》称,巴雷特是金斯伯格继任者名单中的领跑者

  巴雷特现年48岁,是一名天主教徒。在不少保守派人士眼中,巴雷特有着非常完美的履历。1994年,巴雷特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前往圣母大学法学院就读法学专业,法学院毕业后,她开始为已故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工作,还成为了他最喜欢的秘书。2002年,巴雷特选择返回母校,此后在圣母大学法学院任教长达15年之久,直到2017年获特朗普提名,出任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巴雷特在深受美国保守派人士青睐的同时,也因自己的保守派理念而受到自由派质疑。此外,一些维护堕胎权利的团体也担心因其宗教观念保守,将有碍堕胎合法化的事业。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提名巴雷特,不仅可能刺激民主党人,还有可能刺激女性选民。从特朗普阵营的角度来说,需要全盘考虑自己的提名人选能带来的利益与选票,因此仍需仔细权衡。

  共和党被指双重标准

  据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资深共和党人林赛·格雷厄姆可能在本次大法官提名中扮演关键角色。此前,格雷厄姆发表了一份声明,一改四年前的说辞,表示支持特朗普的做法。“我们应当尽快让下一任大法官上任,填补因金斯伯格大法官逝世而造成的席位空缺。”

  作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对于最高法院提名事宜很有影响力。他曾于2016年表示:“如果最高法院在上一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内出现席位空缺,我们应由下一任总统负责提名。”他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一道,在2016年挫败前总统奥巴马,拒绝对其提名的梅里克·加兰德进行表决,令加兰德无缘在选举年接替已故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

  而在2018年,格雷厄姆还曾公开表示:“如果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出现了一个空缺,而且初选过程已经开始,我们将等待选举结束。”如今,他却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支持特朗普“突击任命”大法官,明显与他此前的立场相矛盾。值得一提的是,格雷厄姆曾反对特朗普竞选总统,并经常与特朗普发生冲突。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共和党人中很少有人拥有像格雷厄姆这样的政治历程,从嘲笑特朗普是“排外的偏执者”,转变为总统在国会最坚定的捍卫者之一,以及日常的高尔夫球友。格雷厄姆在今年11月可能面临艰难的考验,因为他正寻求连任,要向选民解释为何自己改变立场,支持特朗普迅速提名大法官人选。

  △《华盛顿邮报》称,格雷厄姆今年11月可能面临艰难的考验,因为他正寻求连任,要向选民解释为何自己改变立场,支持特朗普迅速提名大法官人选

  分析认为,格雷厄姆此次改口,表明共和党打算迅速拿下空缺的最高法院席位,势必激起民主党人对于双重标准的指责。一些民主党人已经表示,共和党人应该遵循自己在2016年设定的先例,在新总统就职之前不要急于填补大法官席位。

  两党诉求截然相反

  对于有关双重标准的指责,麦康奈尔和其他共和党人的解释是,现在和2016年的情况是不同的。他们认为,在当年那种一党控制参议院、另一党控制总统职位的情况下,不应该在总统选举年填补空缺。但在同一党派同时控制参议院和白宫的情况下,则可以进行提名确认。

  参议院共和党人约翰·巴拉索日前通过NBC新闻表示:“我可以告诉你将会发生什么。我相信特朗普总统会在本周提名一位大法官候选人,随后司法委员会主席林赛·格雷厄姆将举行听证会。最后美国参议院对其进行表决。”巴拉索的说法,表明共和党将会迅速推进提名进程,在今年11月大选之前,提升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影响力。

  9月20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发表声明,指责特朗普打算迅速填补最高法院空缺的行为。“如果特朗普赢得大选,参议院才应考虑他的提名。但是,如果我赢得大选,就应该撤回特朗普的提名。”拜登表示,他将考虑任命一名非洲裔美国女性进入最高法院,“作为新总统,我应该提名金斯伯格大法官的继任者”。

  路透社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大约有62%的美国成年人认为,最高法院的空缺应由11月大选的获胜者提名,大约23%的受访者表示不必如此,其他人则表示不确定。在受访者中,80%的民主党人和50%的共和党人表示,提名应等到大选过后。

  不过,到目前为止,特朗普似乎执意在大选前任命一位最高法院大法官,这会让他在竞选中获得某种优势。但遗憾的是,这违背了金斯伯格本人的遗愿。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金斯伯格在去世前几天表达了对“突击任命”的强烈反对,她在写给孙女的一份声明中写道:“我最强烈的愿望是,在新总统就职之前,我的席位不会被替换。”(央视记者顾乡)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