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3个镜头,重温5年前习主席的“联合国时间”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3个镜头,重温5年前习主席的“联合国时间”

来源:新华社2020-09-20 1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2020年9月,中国元首外交又一个“繁忙月”。外交部15日发布消息:习近平主席将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5年前,2015年9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三天两夜,展开紧张忙碌的“联合国时间”——

  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首脑,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和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作为特邀主席国元首,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第一阶段会议;

  作为重要参与方领导人,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午餐会以及联合国维和峰会并重点发言;

  分别会见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7个国家领导人;

  ……

  在联合国这一多边外交大舞台,习主席向各方深入阐述关于国际秩序和人类前途命运的中国主张,提出一系列务实合作的中国倡议、中国举措,给在场人士留下深刻印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第一报道”选取其中3个镜头,带您重温5年前习主席的“联合国时间”——

  镜头1:多国领导人排队握手表祝贺

  “习主席是当地时间9月26日凌晨抵达纽约的,当天上午10点就出现在联合国总部大会厅。联合国发展峰会是习主席在联合国出席的第一场活动。”参加报道的新华社记者徐剑梅回忆说。

  当大会主席宣布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发言时,习主席迈着稳健的步伐登上联合国讲坛,热烈的掌声在大会厅响起。

  如何解决好人类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习主席指出:“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

  峰会上,习主席阐述了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并提出了一系列发展合作举措:

  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习主席宣布上述举措时,会场上热烈的掌声一再响起。

  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说,习主席走下讲台时,二三十位其他国家领导人排队与他握手表示祝贺,走廊里挤得满满当当。

  “这是联合国发展峰会开幕一天半以来,第一次有国家元首排队等待与另一位国家元首握手。”吴红波说。

  镜头2:20分钟讲话 收获15次掌声

  2015年9月28日,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首日。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商和平发展大计。

  上午11时25分,万众瞩目中,习主席走上联合国讲坛。作为现场法语译员,克里斯蒂安·朗德涵见证了这一“中国时刻”。

  “习主席讲话前,许多政要、记者、工作人员提前落座,会场人很多,一些人只能站着。”朗德涵说。

  讲话中,习主席回顾联合国发展历程,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提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理念主张与联合国所奉行的价值观高度一致,他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尤其令我印象深刻。”朗德涵回忆道。

  “站在深绿色大理石背景的讲台前,习主席发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呼吁。”在场美国记者比尔·莱利对习主席的发言记忆犹新。

  莱利说:“我记得他谈到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这些话得到与会人员的深深赞同。”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充满智慧、展现担当的中国主张,引发听众的广泛共鸣。

  “20分钟讲话,15次热烈掌声!”徐剑梅当时在报道中这样记录。

  镜头3:为“和平尊”揭幕

  2015年9月27日上午,伴随着“咔咔”的快门声,习主席和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将一块红绸布缓缓拉下,一座一人多高、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和平尊”展现在世人面前。

  “和平尊”是中国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而赠送给联合国的礼物,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制成,设计精巧、含义丰富:

  顶部龙饰象征守望和平,两侧象首、凤鸟寓意天下太平,人民安康。尊身展翅高飞的7只和平鸽,代表联合国为世界和平奋斗的70年。

  潘基文在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和平尊”代表了中国同联合国的共同价值观和密切合作关系,感谢中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所作贡献。

  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一以贯之;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一诺千金。

  ——中国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和300人规模常备维和警队在联合国完成注册;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开展80多个项目;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3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80余个项目;

  ——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

  ……

  5年来,习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提出的倡议和举措一一落地。

  当下,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化,各种全球挑战接踵而至,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推动合作,国际社会对中国方案、中国贡献更加期待。(记者:陈杉、史霄萌、谢锷;摄影:马占成、庞兴雷、李涛;编辑:郝薇薇、王申、唐志强;视觉:陈杉;新华社国际部出品)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