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市场成为中东欧农产品出口新增长点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中国市场成为中东欧农产品出口新增长点

来源:人民日报2020-09-20 13: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保加利亚的酸奶、希腊的橄榄油、波兰的牛奶,到捷克的啤酒、匈牙利的葡萄酒“托卡伊”,中东欧国家农产品不断走进中国百姓家庭,丰富了人们的餐桌,也成为了解中东欧国家风情的一扇窗。受自然条件和历史因素影响,中东欧国家对农业发展尤为依赖。农产品贸易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占突出地位,农业也是双方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东欧各国农业生产及对外贸易渠道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损失严重。随着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稳定转好,带动了中东欧农产品贸易的恢复,中国市场成为中东欧农产品出口新增长点。

  对华出口 逆势上扬

  沃维奇县是波兰重要的乳制品生产地之一,距离中欧班列蓉欧线终点罗兹站不到100公里,每年这里会有600多个集装箱、价值1000万欧元的奶制品销往中国。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增长,波兰乳制品对华出口量增长迅猛。

  疫情暴发后,欧洲对乳制品需求量急剧下滑,这对严重依赖欧洲市场的波兰乳制品产业造成巨大冲击,很多奶农不得不减少存栏量以控制损失。沃维奇地区牛奶合作社销售经理希蒙·马科斯说:“疫情使我们储存和运输乳制品的成本增加了约两成,很多养牛大户濒临破产,如果没有中国市场,我们的损失会更大。”

  今年上半年,波兰对华牛奶和奶油出口量增加25%,乳清粉出口量增加1.6倍,实现逆势上扬。波兰牛奶商会主任玛丽兹耶夫斯卡说:“波兰乳制品以其绿色健康的品质、独特的口味在中国广受欢迎。面对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带来的挑战,中国成为我们重要的出口方向,预计未来也会如此。”

  中波农产品贸易实现逆势上扬,得益于中欧班列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独特作用。中欧班列冷链运输设备适合畜产品、果蔬和奶制品运输,相对于空运和海运,具有运费和时间优势,成为当前保障中国与中东欧农产品贸易的一大亮点。今年8月,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和发送箱数再创历史纪录,同比分别增长62%和66%。

  波兰华沙商会会长特拉契克说:“2019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的农产品贸易总额超过14亿美元,这个数据对我们非常重要。在疫情冲击下,产业链比较脆弱的农牧业受重创,中国市场显得更为重要。应充分利用中欧班列优势,积极探索中东欧国家和中国农产品贸易合作的新途径。”

  “云端”发力 “抱团”入市

  9月17日,2020中国—中东欧国家特色农产品云上博览会在山东潍坊开幕,近百家中东欧企业入驻线上展馆,10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参与直播推介,超过650万名观众“云端”参展。

  2020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多元合作年”。受疫情影响,一些农业合作项目被迫推迟,一些展会不得不取消,然而线上贸易合作持续升温,有力推动了双边贸易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产品贸易额达7.3亿美元,同比增长8.2%。

  据保加利亚媒体报道,该国葡萄酒产业因受疫情影响面临困境,葡萄酒消费量和出口量均减少。令人欣喜的是,过去3个月来,葡萄酒在线贸易出现转机,许多葡萄酒网店兴起,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网上订单增长明显。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产品线上贸易的发展,离不开近年来一系列平台的搭建。2018年11月,中东欧“16+1”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电商物流中心与展示馆在深圳盐田港正式启动,通过B2B开展跨境农特产品贸易;2019年2月,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商展示中心在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揭牌;2019年4月,京东超市“匈牙利国家馆”线上开馆,吸引众多粉丝前来购物……

  每年6月在宁波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今年走上“云端”,通过贸易对接会、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活动,中东欧企业依旧能拓展中国市场。6月中旬,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信息交流与洽谈会举行,157家中方企业、135家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和政府机构通过线上交流的形式,共商“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合作,共签署近70项合作协议或合同,涉及工业制造、贸易投资、农业、旅游、人文交流、医疗卫生等领域。

  保加利亚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会长瓦西尔·葛磊夫表示,政府搭建的电子商务平台汇聚了相关食品及农产品协会,“为中东欧相对分散的农户通过电商‘抱团’进入中国市场、打响品牌铺设了一条捷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潜力大,互补性强。中东欧国家在食品等领域执行欧盟标准,价格却相对较低,我们坚信‘中东欧制造’在中国市场前景看好。”

  农技合作 共同提高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农业交流、投资、科研领域的合作也取得很大进步。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落户保加利亚,重点就农业科研、农机、种植、养殖、加工全产业链等领域展开合作;首个中罗农业科技园在罗马尼亚投入使用,包括智能LED植物工厂和轻简化节能日光温室……

  “中国与中东欧农业合作是互利共赢、双向互补的。中东欧拥有悠久的农业传统,无论在精细管理还是农业技术上,都有独特之处。波兰的水果加工技术、罗马尼亚的蔬菜科技、匈牙利的畜牧业养殖水平等,都长期居于欧盟前列,农业技术合作将共同提高我们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葛磊夫说。

  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中罗枣联合重点实验室里,有一棵来自中国陕西的枣树。自1996年在此扎根以来,罗马尼亚的农业专家们在这棵枣树上嫁接培植出了十几个新品种。当年把这棵枣树带到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副校长弗洛林·斯坦尼卡说,农业合作一直是中罗两国友谊的见证,“未来在中东欧农产品生产中,中国的资本和市场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

  人民日报驻波兰记者 于 洋

  (人民日报华沙9月19日电)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