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美观察丨美极右势力趁乱蹿升 政府应对消极引质疑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极右势力趁乱蹿升 政府应对消极引质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06-19 20: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当地时间6月16日,美国现役军人史蒂文·卡里略被捕,罪名是在加州奥克兰市举行的反种族歧视示威活动中谋杀联邦官员。

  调查发现,卡里略此次行动与美国极右翼组织有关。事件发生后,舆论开始关注美国极右翼势力及其现状。专家表示,当前发生的多起暴力活动皆与它们有关,极右翼势力正在利用社会动荡迅速抬头。然而,舆论普遍质疑和批评,美国政府对此不仅应对消极,而且还企图转移公众注意力。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极右翼分子在抗议活动中谋杀联邦官员

  蓄谋已久,极右翼运动浮出水面

  卡里略涉嫌于5月29日开枪打死联邦保卫局雇员达夫·帕特里克·安德伍德,并打伤其搭档。

  事发当日,安德伍德和搭档在一法院外值守,附近有反种族歧视、反警察暴力示威活动。检方称,卡里略及其同伙驾驶箱式货车驶过法院时,卡里略打开车门,用自制步枪向安德伍德及其搭档射击,随即驾车逃离。

  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分部负责人约翰·本内特表示:“卡里略和同伙到奥克兰,就是为了在抗议活动中刺杀警察。因为他们相信大规模游行能为自己提供掩护,从而逃脱追捕。”联邦调查局认为,这不是意外,而是一场蓄意谋杀。

  调查发现,此次谋杀事件绝非个人行为,卡里略与极右翼组织关系密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调查人员在卡里略家中发现大量枪支,并在其车内发现印有圆顶冰屋和夏威夷风格印花的防弹背心,这是与极右翼组织“布加洛”(Boogaloo)运动有关的标志。

  卡里略甚至在被捕前用自己的血写下“嘘”和“我变得不合理”字样,这都是“布加洛”运动相关的极端主义者经常使用的术语,指代美国暴力起义和即将发生的内战。

  △《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州执法人员遇害事件与“布加洛”运动相关

  多家媒体称,卡里略和其他极右翼分子早就打算利用抗议活动袭击联邦官员,从而实现引起社会恐慌的效果。他此前在脸书上称:“骚乱制造了机会,我们有一群愤怒的人可以利用,以支持我们的事业。”由此可见,此次蓄意谋杀事件和极右翼组织有着紧密联系,目的就是“浑水摸鱼”造成社会混乱。

  幻想发动内战,“重塑”美国社会

  “布加洛”是组织松散的美国极右翼极端主义运动。其信徒包括极端自由主义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他们正在为自称的“即将到来的第二次美国内战”做准备。该运动目前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获得了数以万计的关注度。

  不过,“布加洛”并非具有统一信仰的组织,而是由很多意识形态不同的小组组成,也因此导致其内部对某些问题看法不同。《洛杉矶时报》称,尽管“布加洛”的追随者都希望通过再次发动内战“重塑”美国社会,但他们幻想中的新社会却各不相同:有些人幻想接受种族主义,另一些人则幻想武装自由主义。

  《华盛顿邮报》报道,2019年以来,美国已有27起与“布加洛”有关的凶杀案,而新冠疫情更为该组织的壮大提供了土壤。追踪极右翼极端主义活动的人权研究与教育研究所主任德文·布尔格哈特表示,疫情封锁期间,包括“布加洛”运动在内的极右翼组织网上支持率大大提高。极右翼拥护者抗议经济封锁,要求企业重新营业,近期又利用起了反种族主义示威游行。

  △《华盛顿邮报》称,“布加洛”成员混入游行队伍

  示威浪潮席卷全美之初,“布加洛”运动的一些参与者声称,他们只是在网上开玩笑罢了。但研究人员认为,与该组织有关的极右翼分子已经参与了现实世界的暴力活动。就在此前的5月30日,三名“布加洛”成员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因恐怖主义指控被捕。他们在汽油罐中装满汽油,企图在示威活动中制造爆炸,危险性可见一斑。

  政府应对消极,被指转移注意力

  多位专家表示,近来发生的多起暴力事件表明极右翼势力正在美国迅速抬头。民众希望政府和相关企业对此迅速做出反应。

  以“布加洛”运动为例,由于该运动最早兴起于社交媒体,科技公司纷纷开始删帖,限制“布加洛”运动相关话题。脸书发言人萨拉·波拉克表示:“我们已经删除了多个传播‘布加洛’运动的账户,并且更新了规则,禁止使用带有武装暴力的陈述、图片及术语。我们将删除违反政策的帖子,并阻止‘布加洛’运动出现在推荐页面和群组中。”

  △《芝加哥论坛》称,特朗普在右翼分子日渐猖獗时,反而把焦点放在了左翼组织上

  相比科技公司的积极应对,美国政府却显得消极搪塞,甚至有转移公众注意力之嫌。舆论质疑为何美国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把当前焦点集中于左翼组织,而非近来日渐猖獗的极右翼组织。还有观点认为,由于特朗普支持者中不乏极右分子,美国政府因此不愿积极处理极右翼势力抬头的问题。

  罗格斯大学政治研究所所长约翰·法默表示:“政府在此事上缺乏紧迫感,我认为这是政治上的疏忽。”《芝加哥论坛报》则评论道:“特朗普团队对左翼组织的聚焦,其实是为了分散民众对更加危险的极右翼分子的注意力。”

  反诽谤联盟极端主义中心副主席奥伦·西格尔指出,极右翼组织的目标是一场种族战争,而它们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暴力瓦解社会。如果美国政府迟迟不作为,美国民众将为此受到巨大伤害。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