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球抗疫|比利时和卢森堡释放“解禁”信号 古特雷斯称赞世卫组织帮助非洲抗击疫情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全球抗疫|比利时和卢森堡释放“解禁”信号 古特雷斯称赞世卫组织帮助非洲抗击疫情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2020-04-16 1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比利时和卢森堡释放逐步“解禁”信号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5日电(记者潘革平任静)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15日分别报告新冠累计确诊病例33573例、28153例和3373例。虽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比利时和卢森堡释放了逐步“解禁”的信号。

  比利时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15日发布公报说,该国新增确诊病例2454例,累计确诊33573例;新增死亡病例283例,累计死亡4440例。

  比利时首相维尔梅斯15日宣布,比利时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将原定19日到期的封禁措施延长至5月3日,在8月31日前禁止举办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同时,一些封禁措施开始松动:允许花木、园艺店等营业;养老院和残疾人中心开放探视。在逐步解除封禁措施期间,建议民众在与人距离少于1.5米或人多的地方佩戴口罩。维尔梅斯强调,现在仍无法预测何时能恢复正常生活,希望比利时民众能够坚持不懈,战胜疫情。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15日发布公报说,该国新增确诊病例734例,累计确诊28153例;新增死亡病例189例,累计死亡3134例。

  荷兰首相吕特15日说,荷兰将于21日决定是否将原定28日到期的封禁措施延期,医院救治能力、老年人和弱者如何得到保护、对病毒的了解程度这三大因素将影响疫情期间的各项措施。他表示,由于民众遵守政府规定,新冠病毒在荷兰的传播速度有所放缓,但目前不会完全解禁。

  卢森堡政府15日发布报告说,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373例,累计死亡69例。

  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在15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旨在逐步“解禁”的措施:从20日起建筑工地重新开工,中学自5月4日起复课,小学和幼儿园从5月25日起复课。但是在7月31日前仍然禁止举办大型集会和文化体育活动。贝泰尔说:“由于欧盟各成员国的封禁措施各不相同,因而难以形成共同的解封战略。”

  古特雷斯称赞世卫组织帮助非洲抗击新冠疫情

  新华社联合国4月15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称赞世界卫生组织为非洲抗击新冠疫情所作的努力,强调债务减免对非洲取得抗疫胜利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当天在与联合国非洲集团举行视频会议时,对世卫组织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帮助非洲国家及早发现病毒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他说,在疫情暴发初期,非洲只有两个国家能够检测新冠病毒,但在世卫组织的帮助下,如今已有47个国家能够进行相关检测。

  古特雷斯认为,减免非洲债务必须是非洲大陆应对新冠疫情所有措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将继续在国际社会倡导减免非洲债务。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也将与非洲财长一道,共同呼吁国际社会推出非洲债务减免一揽子计划。

  关于受到广泛关注的新冠疫苗,古特雷斯说,开发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也许是让全世界回归正常的唯一办法,希望相关机构和专家以人类历史“前所未见”的速度和规模,加速开发和生产新冠疫苗。

  此外,古特雷斯还对非洲国家积极回应他日前关于全球实现停火以全力应对新冠疫情的呼吁表示感谢,并再次强调目前要将所有的力量和资源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行动中。他警告说,对于非洲而言,新冠疫情给非洲大陆造成的影响也许将是最严重的。

  联合国区域集团是联合国会员国一种非官方的划分方法,根据地理区域将会员国划分成5个区域集团。目前非洲集团共有54个会员国。

  IMF总裁敦促国际社会协调一致应对疫情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许缘高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5日表示,新冠疫情阻碍全球经济增长,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危机。

  格奥尔基耶娃当天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表示,疫情或导致今年全球经济经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衰退,且对经济前景带来极大不确定性。许多国家已采取非常规应对措施,但考虑到危机的严重性,国际社会还需作出更大努力,迅速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格奥尔基耶娃说,为应对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各国应从三个重点制定政策。其一,保护生命,优先安排卫生支出,避免医疗用品和食品的出口限制;其二,保护生计,使用货币刺激和流动性工具,避免流动性压力转变为偿付能力问题;其三,制定经济恢复计划,立即采取政策行动,避免疫情对经济造成不可逆转的创伤。

  她指出,许多新兴市场和低收入经济体卫生基础薄弱,且遭遇严重资金外流,其中一些经济体可能面临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为此,国际社会必须加紧努力为其提供更多资金和债务偿还优惠。IMF也随时准备调动1万亿美元借贷能力,并对紧急融资请求作出响应。

  当天,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召开视频会议,同意世界最贫困国家从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暂停偿还债务。对此,格奥尔基耶娃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欢迎,称这是一项强有力、快速反应的举措,将为保护最脆弱群体发挥重要作用。

  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IMF和世行春季会议本月14日至17日通过远程会议方式召开。在14日发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衰退程度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滑。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哈进入新冠疫情高发期

  新华社努尔苏丹4月15日电(记者任军)哈萨克斯坦卫生部15日宣布,哈萨克斯坦已正式进入新冠疫情高发期。

  哈卫生部副部长利亚扎特·阿克塔耶娃在当晚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哈萨克斯坦新冠病毒感染率达每10万人7例,进入疫情高发期。对此,哈将增强大规模检测力度,尤其针对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医疗机构也将进入强化版抗疫工作状态,每名就医患者都将被视为新冠疑似病例对待。

  阿克塔耶娃表示,哈萨克斯坦当前共有超过370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占总感染人数的28%。她呼吁医护人员加强防护措施,医疗机构必须严格执行隔离、防护、监控、消毒、登记等方面的防疫要求。

  另据哈通社15日消息,哈总统托卡耶夫已签署总统令,将全国紧急状态期限延长至5月1日,同时要求哈政府会同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就落实总统令相关工作采取必要措施。

  据哈通社数据,截至15日,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新冠病例1295例,治愈240例,死亡16例。

  卢旺达卫生部长:学习中国抗疫经验非常重要

  新华社基加利4月15日电(记者吕天然)卢旺达卫生部长达尼埃尔·恩加米杰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学习中国经验对于卢旺达遏制新冠病毒传播非常重要。

  恩加米杰当天早些时候和基层医疗保障国务部长塔尔西塞·恩潘加、卢多家治疗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负责人和一线抗疫医生们与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11名专家通过视频远程对话,交流应对新冠疫情经验。中国专家在2个小时的交流中同卢方分享医院管理、应急处理、医护人员培训方面的抗疫经验。

  恩加米杰告诉新华社记者,全球密切合作是击败新冠疫情的关键,与会卢旺达人员通过交流,学习到包括疫情管控、病毒检测、感染病人救治、疑似和确诊病例隔离等控制疫情的相关经验,“卢旺达卫生部的所有同事都会从中获益”。

  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在交流中说,希望邵逸夫医院的实践和经验对卢旺达有价值,能真正帮助卢旺达的抗疫工作。“我坚信,我们都会在不远的将来打赢这场抗疫战。祝中国和卢旺达好运。”

  这一抗疫交流活动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推出的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牵线联系。据阿里巴巴介绍,接下去还将面向斯里兰卡、津巴布韦、南非、尼泊尔、加纳和埃及等10多个亚非国家的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举办类似交流活动。

  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于今年3月上线,旨在为世界各地的一线医生和护士提供抗疫实战经验分享和在线交流协作,为海外华人同胞提供来自抗疫最前线医生的新冠防治咨询,并为医疗科研机构提供人工智能(AI)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支持。

  世卫组织:无证据表明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可预防新冠肺炎

  新华社日内瓦4月15日电(记者沈忠浩)世界卫生组织15日发布的每日疫情报告指出,迄今没有证据表明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可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感染,因此目前不推荐通过接种该疫苗预防新冠肺炎。

  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为减毒疫苗,在全球儿童中广泛接种。与灭活疫苗相比,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中的病毒仍有一定活性,对免疫系统具有一定的非特异性作用。非特异性免疫指机体对各种不同的病原微生物和异物的入侵都能作出相应的免疫应答。

  世卫组织说,美国计划开展一项关于通过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世卫组织将对可能得出的有关证据予以评估。

  在还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世卫组织不推荐通过接种该疫苗预防新冠肺炎,但继续建议用其预防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影响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婴幼儿。患者如得不到及时救治,会产生严重不可逆的后遗症。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将继续与世卫组织合作抗击疫情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刘品然 孙丁)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15日表示,美疾控中心将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雷德菲尔德当天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世卫组织长期以来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美疾控中心和世卫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合作抗击包括埃博拉病毒在内的公共卫生危机,美疾控中心会继续与世卫组织合作。

  在回答有关美方决定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可能产生的影响这一问题时,雷德菲尔德表示,此类与地缘政治有关的问题应由专业人士解答。在公共卫生领域,美疾控中心将继续与世卫组织并肩合作,努力遏制疫情,保护美国人民。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他说,美国每年向世卫组织缴纳超过4亿美元会费,作为世卫组织的主要赞助方,美国有责任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此举遭致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专业人士的批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说,全球正在抗击新冠疫情,削减世卫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主义组织行动所需资源不合时宜,世卫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这对全球战胜新冠疫情的努力绝对关键。

  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当天发表声明说,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国际合作,美国在此关键时刻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是在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声明强烈要求特朗普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世卫组织总干事:对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表示遗憾

  新华社日内瓦4月15日电(记者刘曲)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对美国决定暂停资助世卫组织表示遗憾。他同时重申,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全球团结才能击败病毒。

  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说,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各国优先讨论的议题之一就是建立一个保护和促进世界人民健康的组织。这一愿望体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章程》中。

  谭德塞表示:“美国是世卫组织长期和慷慨的朋友,我们希望它继续如此。我们对美国总统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的决定感到遗憾。”

  他说,在美国人民和政府的支持下,世卫组织致力于改善世界上许多最贫困和最弱势人群的健康。世卫组织不仅在和新冠病毒斗争,还在努力应对脊髓灰质炎、麻疹、疟疾、埃博拉、艾滋病、结核病、营养不良、癌症、糖尿病、精神卫生问题以及许多其他疾病和健康问题。同时,世卫组织还与各国合作强化卫生系统,改善人们获得拯救生命的卫生服务的机会。

  谭德塞宣布,世卫组织正在评估美国暂停资助可能会对该组织工作造成的影响,并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填补面临的财政缺口,以确保工作得以继续而不受干扰。

  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承诺专注于公共卫生和科学,以及不畏惧、不偏袒地服务全世界所有人民,这一承诺不会动摇分毫。“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是与所有国家平等合作,而不考虑其人口或经济规模。”

  他说,新冠病毒“不区分富国和穷国,大国和小国;它不针对特定国籍、民族或意识形态。世卫组织同样如此。现在是我们所有人团结起来,与一个共同的威胁、一个危险的敌人斗争的时候。当我们出现分裂时,病毒会利用我们之间的裂缝。”

  谭德塞同时表示,世卫组织会对各方向其提供的资源负责。“在适当的时候,世卫组织会员国和为确保透明度和问责机制而设立的独立机构将审查该组织在应对这一大流行方面的表现。”

  “毫无疑问,我们将确定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从中汲取教训。但现在,我们的工作重心、我的工作重心是阻止这种病毒并拯救生命。”

  谭德塞感谢各会员国、国际组织及个人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和承诺,并再次呼吁全球团结一致共同应对疫情。

  (综合新华社)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