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访澳大利亚学者古德曼:回忆中国45年变迁 改革开放影响巨大
首页> 国际频道> 海外看中国 > 正文

访澳大利亚学者古德曼:回忆中国45年变迁 改革开放影响巨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8-11 21:24

  中新社悉尼8月11日电 题:访澳大利亚学者古德曼:回忆中国45年变迁改革开放影响巨大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毫无疑问,过去45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是巨大的,不仅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比以前好得多,中国各地的变迁也证明了这一点。”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德曼近日在悉尼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这位长期研究中国社会的学者多次作为学生、教师和研究员在中国生活。他曾在南京大学、山西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任教,而后在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任教,并曾担任该校副校长。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正式开始。很幸运,那时我住在北京。”古德曼说,1976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就意识到,要研究中国就要了解中国,更多地接触中国社会。于是他先在当时的北京语言学院学习汉语,然后在北京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

  回忆起当年在中国的日子,古德曼感慨地说:“对于外国人来说,改革开放的影响是相当巨大的。作为20世纪70年代的留学生,我们不仅是受尊敬的客人,而且还能接触各阶层民众,了解中国社会。”

  古德曼说,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第二次重大社会变革体现在互联网和线上购物等方面,出远门不仅不用排队买票,而且出行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高速、便捷而舒适的高铁交通让世界羡慕不已。

  “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社会变化还有,中国人现在更加了解其他国家的人民和不同的社会制度。这得益于互联网和技术的变化,也得益于中国人现在能够轻松地出国旅行。到国外旅游和留学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事情。在我现在工作的悉尼大学,校园里听到讲中文就像听到英语一样平常。”古德曼说。

  问及西方社会有些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误解,古德曼指出,总的来说,很明显,当一个国家变得更加富裕或者在国际上强大时,现有的更强大的国家就会感到担忧。比如18世纪英国取代西班牙、葡萄牙成为帝国强国,20世纪美国取代英国就是如此。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力量。美国不喜欢其地位被取代,并试图让其他国家相信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威胁”。

  古德曼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使世界各地的消费品变得更便宜、更容易获得,这对于大多数中低收入者来说,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作用是在世界范围内构建国际多边主义,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提供合作机遇。

  古德曼说:“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是多元文化社会。改善澳中关系的最重要途径是通过社会、经济和文化活动将人们的共识凝聚在一起。这样做不仅会加深理解,消除误解,而且有利于在所有事情上加强合作。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对中国有巨额贸易顺差,澳大利亚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两国货物贸易总额达2846.02亿澳元,澳大利亚对华货物贸易顺差达613.26亿澳元。由此可见,两国经贸互补性很强,应该继续互惠互利地合作。”(完)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