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梦想 继续向前(奥运纵横)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坚持梦想 继续向前(奥运纵横)

来源:人民日报2021-07-27 09: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6日,廖秋云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廖秋云获得女子举重55公斤级银牌

  不放弃,用拼搏展现更好的自己

  本报记者 李 硕

  六次试举、六次成功,当26岁的中国姑娘廖秋云在最后一把试举成功举起126公斤的杠铃时,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是她很久都没有举起来的重量,她已经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但是,随着菲律宾选手迪亚兹最后一把举起127公斤的杠铃,并以224公斤的总成绩赢得冠军并创造新的奥运会纪录,廖秋云哭了。

  26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5公斤级比赛中,廖秋云以抓举97公斤、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3公斤获得亚军。

  “126公斤已经是我最近举起来的最好成绩了,训练时最多就举起123公斤。”廖秋云止不住眼泪,“虽然有遗憾,但我已经发挥了所有能力。”

  2017年天津全运会,廖秋云以黑马之姿夺冠。但长期的膝盖伤病,让她在训练中饱受困扰。2019年世锦赛,廖秋云创造了挺举129公斤和总成绩227公斤的世界纪录,但2020年全国锦标赛,她因膝伤缺席。为了奥运梦想,廖秋云一直带伤坚持训练,在今年4月的举重亚锦赛上,她以抓举98公斤、挺举124公斤和总成绩222公斤的成绩获得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从激烈的队内选拔中脱颖而出,最终站上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本场比赛,廖秋云在自己较弱的抓举环节表现稳健,第一把试举选择92公斤,轻松举起。第二把加重到95公斤,同样成功。第三把顺利举起97公斤,与迪亚兹的抓举成绩相同。

  进入挺举比赛,廖秋云以118公斤开把,顺利完成,第二把再次成功举起123公斤。而迪亚兹每一把试举都超过廖秋云1公斤。廖秋云最后一把选择挑战126公斤成功,把压力抛给迪亚兹。但迪亚兹顽强举起127公斤,以总成绩224公斤获得金牌。

  “廖秋云已经发挥了理想的状态,六次试举全部成功,彻底贯彻了教练组的战术,确实对手比我们做得更好。”赛后,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张国政表示。

  廖秋云坦言,抓举97公斤已经是她近期训练的最佳成绩,挺举更是超水平发挥,“虽然有伤病困扰,但我一直没有放弃,一直都在坚持,每天除了训练和休息,基本都在治疗。”

  赛前,廖秋云的伤病控制得不错,“可以正常训练,就是强度不是很大,赛前训练还是不够扎实。”廖秋云坚定地说,“我会继续努力的!”

  与伤病对抗,为梦想坚持,廖秋云已经在奥运赛场用顽强拼搏的斗志展现了更好的自己。既已尽力,就无需遗憾,今日的泪水,终将化作她继续前行的动力。

  曹缘/陈艾森夺得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银牌

  向前看,用努力弥补今天的遗憾

  本报记者 郑 轶

  站在混采区,旁边的屏幕切换到英国组合夺冠欢呼的镜头,陈艾森扭头看了一会儿,难掩眼中的遗憾。26日,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中国组合曹缘/陈艾森以470.58分的成绩摘银,比冠军只少了1.23分。

  比赛的转折点发生在第四跳。此前,中国组合以高质量的同步配合与入水控制,一直领先其他对手。然而,他们在第四跳出现较大失误,入水时水花四溅。

  曹缘受伤的肩膀还打着肌贴。东京奥运周期,一直兼项3米板和10米台。面对体能与精神的双重考验,曹缘为了第三次奥运之行“同样辉煌”的目标,拼尽了全力。

  在东京赛场,他同时出战男子10米台双人和单人两个项目。“可能比赛兴奋度不够,输在动作不太谨慎。”曹缘复盘自己的失误细节。

  第四跳后,英国组合戴利/马修·李反超了5.22分。中国组合及时调整状态,一次比一次发挥得好。最后一跳,对手拿到101.01的高分。即便最后出场的中国组合顶住压力,跳出全场最高的101.52分,依然无法追上落后的微弱差距。

  这种毫厘之间的胜负,他们并不陌生。曹缘是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和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板的冠军,陈艾森在里约奥运会成为同时获得男子10米台单人和双人金牌的历史第一人。这对从2018年11月开始配对的组合,曾联手夺得过多次冠军,但这一次却以遗憾收尾。

  曹缘还要再战10米台单人项目,陈艾森的第二次奥运之行已然结束。回望过去5年的经历,这个曾卸掉光环放手一搏的小伙儿不禁有些恍惚。谈起其他队伍的冲击,他并不觉得是压力,“一个项目有激烈的竞争才能持续发展,正是有强劲对手在,我们才能不断向前。”

  在瞬息万变的奥运赛场,没有什么成功是理所应当。尽管与金牌擦肩而过,但曹缘想对自己说“翻篇了”,“向前看吧,用努力来弥补今天的遗憾。”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