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知名人士提醒 切勿夸大“中美竞争”并误读历史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知名人士提醒 切勿夸大“中美竞争”并误读历史

来源:环球资讯+2021-05-03 11: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97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当地时间4月30日在线参加一个论坛时提出,“与中国关系紧张是美国当前最大的问题”。他认为,美中作为大国,必须加强沟通与合作。

  理性看待中国发展成就、不夸大“对华恐惧”、强调合作而不仅仅聚焦竞争……正成为多位美国知名人士对中美关系的共识。

  近期,基辛格以及“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S.Nye),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Ryan Hass),在多种场合建言美国政府正确看待中美实力对比,更多关注国内问题,避免“中国恐惧症”影响到两国关系。

  约瑟夫·奈:美中会发生“新冷战”的说法是对历史的误读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日前在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的一场视频对谈中说,可以预见,中国的发展将会继续,美国不可能改变这一趋势。“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过分夸大中国的威胁以免导致过度恐惧。”

  △4月28日,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与约瑟夫·奈进行视频对话。

  约瑟夫·奈认为,美中双方的竞争是良性的,这种竞争会促使美国进行一些国内改革,如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而如果美国对中国过于恐惧,这种竞争就会具有破坏性。

  约瑟夫·奈:两国需要经常性地沟通,我们要在能合作的领域促进合作。而在两国存在竞争的领域和相关问题上,需要十分慎重并保持沟通,避免出现严重误判。

  约瑟夫·奈说,应该把两国关系看成是“合作式竞争”(Cooperative Rivalry)。他不认为两国会发生“新冷战”。

  约瑟夫·奈:我不认同一些认为美中之间会发生“新冷战”的说法。这是对历史的误读,夸大了当前中美竞争的态势。

  谈到中美关系的未来,约瑟夫·奈保持乐观:“无论你怎样预测未来,都必须意识到历史总是充满了惊喜。因此,我们的行动必须谨慎,这样才不会战略误判。”

  基辛格:沟通以避免冲突 同时推进合作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近期多次强调,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美中之间的理解与合作。

  当地时间4月30日,基辛格在线参加麦凯恩研究所举行的一个论坛时提出警告,美国必须要解决"美中关系紧张"的问题。他还就此提出了具体建议。

  基辛格:我们需要就可以避免的冲突进行沟通,并在可以合作的领域合作。这仅是我们所面临的复杂任务的一部分。

  基辛格认为,中国正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美中作为大国、作为全球的经济和科技“巨头”,必须加强沟通与合作,美中关系影响着整个世界。

  何瑞恩:美中关系不能被简单定义为“竞争关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在其新近出版的《更强大——在既竞争又相互依存的时代调整美国对华战略》一书中提出,美中两国需适应“竞争性的相互依存”关系。

  何瑞恩认为,尽管美中之间存在竞争,但两国都认识到,在防治传染病、应对气候变化、防止核扩散、全球经济复苏等问题上,两国必须合作。

  何瑞恩:在我们共同面对的那些全球性挑战,全球经济、传染病、气候变化乃至伊朗核问题……没有哪个问题是无需美中合作就可以应对的。我们的命运紧密相连。正因为这种相互依赖,我们的关系是无法被简单地定义为“竞争关系”的。

  在何瑞恩看来,美国政府的当务之急不应是遏制中国,而应专注于自身的发展。“美国更应专注于解决好自身问题,而不是给中国发展设置障碍。”

  △何瑞恩(右)4月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场视频论坛中建议美国政府制定更好的对华战略

  基于中国的前十大贸易伙伴中“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占八席”的事实,何瑞恩提醒美国政府:几乎没有一个美国盟友或伙伴认为中国是其生存的威胁,在21世纪,任何单独损害中国经济或鼓励其他国家与中国经济“脱钩”的企图,都不会成功。

  撰稿丨朱宛玲

  编辑丨李琳

  签审丨刘鹏 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