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历史会记下这丑陋的一幕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历史会记下这丑陋的一幕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2020-08-02 21: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无论再过多少年,历史都会记下这丑陋的一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公开演讲中,竟然声称要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改变中国”!

  这是对一个主权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野蛮践踏,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为了拉抬选情,一个政客竟毫无底线到这种程度,蓬佩奥可谓创下了历史。

历史会记下这丑陋的一幕

  7月23日,蓬佩奥发表涉华演讲(图源:路透社)

  为了这场反华演讲,蓬佩奥真正是处心积虑——地点选在破冰中美关系的尼克松总统故乡,请来一帮反华小丑助威,还不时引述尼克松的话(当然是歪曲喽),妄图给自己蒙上一层“历史正义”的外衣。

  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能看出,蓬佩奥所言所语,充斥着人品的颟顸和对历史的无知。正如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在《华盛顿邮报》的评论文章指出, 蓬佩奥针对中国的演讲显示出其“不懂历史、不懂中国,也不懂美国”。

  譬如,蓬佩奥在演讲中妄称:中国“14亿人被监视、压迫和恐吓”,“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诚实意见的恐惧甚于任何敌人”。这简直是颠倒黑白,胡说八道。是对14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

  蓬佩奥先生,你确实该补补课了,因为你确实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人民、不了解中国共产党。

  刚刚,我们庆祝了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99年来,她从58个党员发展到9000多万党员。世界有这样的大党吗?没有!为什么能发展成这样?这是因为,她原本就植根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从诞生那天起,她就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

  可以给蓬佩奥先生补这么一课:在上世纪那场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中,三名红军女战士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里,看老人生活困苦,临走时,战士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老人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人民群众和共产党又是什么样的感情?

  战争年代,沂蒙山区的老百姓会告诉你:“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

  和平年代,兰考人民会向你讲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政和人民会向你讲述“跟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的廖俊波……

  在每个重大历史关头、每个重要十字路口,共产党是冲在最前的那一个,共产党是挑起最重的那一个,共产党是守到最后的那一个。

  中国老一代革命家陈毅曾这样概括中国共产党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人民是我亲父母,我是人民好儿郎。”

  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标尺,正是和人民群众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的情感,近百年来,中华民族才由“一盘散沙”凝成了“一只铁拳”,才能战胜一次次艰难险阻奋勇向前。

  一个个生动事实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创造中国奇迹最根本的原因!

  面对这样的事实,蓬佩奥想通过挑唆制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对立,实在是枉费心机打错了算盘。

历史会记下这丑陋的一幕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双方在上海签署了《中美联合公报》(图源:新华社)

  看来,偷换概念是蓬佩奥惯用的伎俩!演讲中,他对50年前尼克松历史性的开启对华接触,肆无忌惮地贬低。他对中美之间一切交流与合作都表示怀疑,认为“中国从中占尽便宜”,以此挑动中美对抗。耸人听闻地说,“美国人都在反思,与中国接触50年来有什么成果可以示人?”“中国窃取我们珍视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

  完全是一派胡言!

  且看历史真相:在尼克松图书馆里,陈列着1972年2月28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原文复制件。上面清清楚楚写道:“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听听,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该互相“尊重”,这话说得多么明白!

  尼克松总统的墓地就近在咫尺,面对先贤,蓬佩奥如此信口雌黄歪曲历史,倘若尼克松总统泉下有知,情何以堪?!这也是对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贡献的诸多美国政治家的不敬,是对友好交往的中美两国人民的不敬!

  中美关系正常化这么多年,真拿不出什么成果?美国真的“吃亏”了吗?

  事实胜于雄辩:今天,中美两国成为彼此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对象国,中美经贸关系支撑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超过7.25万家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中美之间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每天超过1.4万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双边货物贸易额由不足25亿美元增至6000亿美元左右,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过去数十年,中美贸易规模增长了230多倍,如果不是共赢,而是一方受害的“零和”,怎么可能有如此成果?!

  所谓的“美国吃亏论”,早就是不值一驳的陈词滥调了!

  世人都清楚,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等特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谁能强取豪夺。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世界贸易规则的制定者,无论是在全球贸易还是在中美双边贸易中,美国能是受害者吗?!

  从产业链看,美国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控制了专利技术、核心零部件以及研发设计、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目前,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

  美国物价便宜尽人皆知。馅饼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正是中美贸易让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走进美国千家万户,增加了消费者的福祉,让美国通胀水平始终维持在2%的目标值以下。这一点,广大美国人民恐怕都会有深深的感触。

  在铁的事实面前,还能说美国是“吃亏者”,还能说中国是“对美国人生活方式的威胁”?

  得了便宜还卖乖。蓬佩奥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又是什么?!

  一方面享受着中国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竟污蔑“中国窃取了美国知识产权”。这些年来,中方一直请美方举证,哪家中国企业“窃取美国公司技术”,哪家美国企业被要求“强制转让技术”了,至今美方也未拿出一条确凿证据证实其说法。

  就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国会启动对四大科技巨头的调查听证会,有三个已经给出了斩钉截铁的结论:“没有!”

历史会记下这丑陋的一幕

  7月29日,亚马逊、苹果、脸书及谷歌负责人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以视频连线方式接受质询(图源:新浪网)

  尽管拿不出任何证据,美国政府还是一次次把中国高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嘴上标榜“开放创新”“自由竞争”,明里暗里却对科技合作下黑手,不择手段地发动“科技冷战”、竖起“数字铁幕”。这就像一面镜子,清晰地照出了蓬佩奥之流的伪善: 只许美国创新,不许他国进步。

  或许,真正刺痛蓬佩奥们脆弱神经的,是中国与时俱增的科技研发能力——中国的航天工程、北斗、深海探测、高速铁路、5G网络等走在了世界前列,引起了举世赞叹。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3月,5G通信所需的标准必要专利申请数量中,中国占有34.02%,而美国的份额仅为14%。

  是的,正是这一切,让蓬佩奥之流坐卧不宁:在他们眼中,中国的科技成果成了威胁,“会采取窃听、监控”。其实,斯诺登揭露的“棱镜门”丑闻早已证明:对全世界进行窃听、监控的不是其他国家,正是美国。

  从历史发展看,每一次中美关系的转圜,都离不开经贸关系的稳定器作用。今天,中美经贸已深度交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有利,同样,一个繁荣的中国也对美国有利。中美经济“脱钩”“割裂”是不现实的。人们注意到,就在蓬佩奥发表这篇冷战味浓烈的演讲的当天,为应对日益加剧的疫情,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森宣布,将与中国比亚迪公司续签合同,在此前已订购的5亿枚口罩的基础上,再追加订购4.2亿枚。

  就民间交往看,两国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乒乓外交”的友好故事,在两国民间代代传为佳话。数十年来,中美民间交流越来越丰富,涉及了经贸、法律、教育、体育等众多领域。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中美两国人民、企业、社会团体都在对方面临困难时,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在危难之际展现了宝贵的互助精神。

  这些事实都充分表明,中美交往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中美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绝不是几句挑唆就能隔断的。

  中国著名典籍《中庸》里有这么一句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曾深情地说:“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中国无意改变美国,也不想取代美国。美国无法左右中国,更不可能阻遏中国的发展。

  就中美关系而言,两国长期保持总体稳定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努力管控分歧、扩大合作。中美两国如何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将直接影响双方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发展什么样的关系,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犯错。如果有人想把它引向歧途,肯定不得人心。

  7月25日,48个国家的学者自发组织了题为“任何针对中国的新冷战都违背人类利益”的全球在线直播,并发布名为“拒绝新冷战”的14个语种共同声明。因为经历过冷战荼毒的世界各国人民深知:冷战,只能造成敌对、隔绝、孤立!

历史会记下这丑陋的一幕

  7月25日,48个国家的学者组织全球在线直播(图源:央视)

  中国有句俗语:“贼喊捉贼,往往比别人的嗓门更高。”美国在世界各地挥舞大棒,强权霸凌。但是,蓬佩奥在演讲中却声称,“中国颠覆各国建立起来的基于规则的秩序”,“中国谋求建立世界霸权、对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构成威胁”。

  请看这些事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签署国家有190多个,美国退出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美国退出了;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美国也都退出了……到底谁颠覆了规则?昭然若揭!

  国际社会早就看得清清楚楚:美国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是当今最大的规则破坏者、麻烦制造者。

  那么,再看看到底谁在谋求霸权? 

  规则意识是现代国际秩序的重要支撑。亚当·斯密有句名言:“一个事业若对社会有益,就应当任其自由,广其竞争,竞争愈自由、愈普遍,那事业就愈有利于社会。”这句话,蓬佩奥们肯定早已忘了吧!本届美国政府,将自由市场、公平竞争当成了摆设,动辄挥舞关税大棒,对中国企业加征关税、对欧盟征收数字税、对法国加税……

  当一个政府被“零和”对抗思维驱动,肆意破坏规则,开放自由理念不再,公平竞争价值不存,全球产业分工的基础还能存在吗?荡然无存!

  不知蓬佩奥是否还记得,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幅提高超过2万种外国商品进口关税引发的经济大萧条?前车之覆,蓬佩奥们理应低头沉思。

  “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表明了坚定决心。从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亚投行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的102个成员……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在30%,成为全球和平发展的“稳定锚”。

  中国融入世界的历史证明: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

  在世界各国利益深度交织的今天,再回到冷战时期,是完全不可能的。诚如7月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所说,与中国保持合作对欧盟而言具有“重大战略利益”。

  “每一国均有选择其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制度之不可移让之权利,不受他国任何形式之干涉。”这是《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原则之宣言》确定的圭臬,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并遵从。蓬佩奥倒行逆施,注定是螳臂当车。相信任何有良知和独立精神的国家,都不屑与之为伍。

历史会记下这丑陋的一幕

  7月23日,蓬佩奥发表涉华演讲(图源:美联社)

  在这次演讲中,蓬佩奥倒是有一句话没有说错:“中国共产党政权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有网友反问得精彩:“马克思列宁主义怎么了?比起美国这个掠夺性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开倒车的政权,马列主义才是好的。”

  我们可以旗帜鲜明地告诉蓬佩奥之流,中国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会坚定不移地秉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中国人民选择的制度,不是别人施舍的舶来品,是在前进中不断淬火出来的,是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换来的。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民众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度高达95%,居世界第一位。

  蓬佩奥在演讲中,一次次标榜要捍卫“权利”“自由”。那么,现实生活里,美国人民又得到了什么样的“权利”和“自由”呢?

  就当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大放厥词的时候,美国多座城市正在抗议美国特色的“跪式锁喉”,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

  就当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信口雌黄的时候,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不断蔓延,确诊人数突破400万。

  就当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口无遮拦诽谤中国的时候,美国经济继续大幅下滑,第二季度GDP下跌32.9%,创下1947年以来最大降幅。

历史会记下这丑陋的一幕

  截至北京时间8月1日9时,海外疫情数据(图源:新华社)  

  实际上,看一个国家有多尊重人权,就要看在危急面前有多尊重生命、捍卫生命。

  武汉95岁老人徐明确诊后,10多名医护人员精心救护几十天,终于挽回他的生命。这在中国不是个案,大疫面前,中国没有富人和穷人之别,没有年轻和年老之别,这里只有对生命的敬畏!从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中国不计一切代价施救。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全部由国家承担。

  再看看被蓬佩奥多次诋毁的中国民族问题。新疆塔城,几十个民族相守相望,有的家庭就有几个、甚至十几个民族。在这里,如果你问起:“你是哪个民族的?”塔城人会挺起胸膛自豪地回答:“中华民族!”

  在中国,民族团结的故事数不胜数,携手并进之花处处绽放。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亲如手足、同心筑梦,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将上述事实放在一起对照,给了我们一个什么结论?清楚地表明,欺骗已成为蓬佩奥之流的政治标配。就在不久前,蓬佩奥还大言不惭的叫唤:“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听听,在这些人眼里,为了实现个人的政治野心,为了骗取选票,无耻到何种地步——简直连遮羞布都顾不得围了!

  不过,遮羞布终究是遮不住羞的。正如林肯所说:“你可以在所有的时间欺骗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段时间欺骗所有的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时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曾感叹:“看看美方的出尔反尔、不守契约的决定,有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蓬佩奥之流这样做,只能让美国自封的“山巅之城”“世界灯塔”形象破产、神话破灭。美国国内一些批评人士的话一针见血:“他拿不出任何连贯可行的政策,更多地是逞口舌之快,宣泄情绪,除了这些,还能做什么?”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风雨的中华民族敢于应对任何挑战。遥想当年的“抗美援朝”,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向我新生政权挑衅,我们凭借“小米加步枪”,愣是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打回到了谈判桌上。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4万万人吃不饱”“一根螺丝钉都要进口”的中国。今天,我们每五天创造的GDP,相当于1952年一年;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作为一个数度浴火重生的古老民族,中华民族“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各种挑战;

  我们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

  我们有充沛的潜力、韧性、定力迎接各种考验!

  的的确确,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越是危急关头,抵御外侮的信心与能力便越足!

  蓬佩奥之流丧心病狂地叫嚣:“除非中国改变,世界不会安全。”我们理直气壮地把这句话奉还回去:

  “除非美国改变,世界不会安全。”(任欣平)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