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环球深观察丨白宫帮倒忙 城市变战场 “波特兰之火”还要烧多久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白宫帮倒忙 城市变战场 “波特兰之火”还要烧多久

来源:环球资讯+2020-07-30 11: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抗议种族歧视及警察暴力执法的示威活动进入第60天,当地示威者与联邦政府执法人员之间的对峙和冲突也走向高潮,在全美燃起了一场“波特兰之火”。原本在一个月前已趋于平静的示威活动为何会再次升级,并发酵成今天这般样子?

  △联邦执法人员在波特兰街头使用胡椒喷雾、催泪弹、闪光弹等驱散抗议者

  联邦执法人员“火上浇油” 波特兰变“战场”

  一切源于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6日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这项命令指示联邦机构在示威浪潮中派遣执法力量“保护联邦财产”。5天后,由国土安全部派遣的数百名联邦执法人员便进入波特兰、西雅图以及首都华盛顿特区等城市。

  △波特兰抗议者被喷射胡椒喷雾,志愿者对其进行救助

  然而,这些本应“维和”的联邦执法人员进入当地后非但没有缓和局势,反而与示威者发生了新的冲突,肢体对抗、暴力驱散、无端逮捕等行为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有人描述称,波特兰市的示威现场就像“战场”一样混乱。

  △波特兰抗议民众在对峙中受伤

  示威者与联邦执法人员之间日趋白热化的冲突甚至让局外人遭受了池鱼之殃。据俄新社等多家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2日,俄罗斯第一频道的两名记者在报道波特兰游行示威活动时遭到执法人员无故袭击。

  △两名俄罗斯第一频道记者在报道波特兰示威活动时遭到美国执法人员无故袭击

  联邦执法人员的粗暴和不当执法,引起了当地州政府和市政府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联邦政府无理地干涉了地方上的内务。就连波特兰市市长泰德·惠勒本人,也在与示威民众一同游行时遭到了联邦特工的催泪瓦斯袭击。

  △《华盛顿邮报》报道:波特兰市市长泰德·惠勒也遭到了联邦执法人员的催泪瓦斯袭击

  惠勒在媒体上就联邦政府滥用武力向特朗普喊话称,联邦机构不应被用作总统的私人军队,此举只会让波特兰民众陷入危险境地。他在一份授权媒体发表的声明中进一步表示,联邦政府直接干预波特兰事务的行为是“未经邀请、未经训练并且不受欢迎”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波特兰市市长惠勒表示,联邦政府直接干预波特兰事务的行为是未经邀请、未经训练并且不受欢迎的

  惹怒了多地市长 惊动了联合国

  当地时间27日,6名来自美国民主党执政州的城市市长共同发出联名信,要求国会通过立法,对联邦政府派遣联邦执法人员的行为进行限制。

  这6个城市包括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密苏里州堪萨斯城以及首都华盛顿特区。联名信强调,近日联邦执法人员在波特兰市以保护联邦财产为名,越权上街巡逻、逮捕无辜民众,这是对美国宪法的践踏。

  △波特兰市市长惠勒在社交媒体上转发6位市长的联名信

  芝加哥市市长洛丽·莱特富特近日发表公开演讲表示,她对波特兰发生的事情“深表担忧”,不希望联邦执法人员到芝加哥干预当地民众的抗议活动。“我们不欢迎独裁统治、不欢迎威权主义,也不欢迎对我们居民的违宪逮捕和拘留。”

  波特兰的糟糕局势甚至受到了联合国的关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近日表示,美国警察和安全部队“不应对波特兰等城市的抗议者和媒体从业人员使用不相称的武力,不应对他们进行非法拘捕”;同时,执法人员的身份也应该易于识别,以防止“随意拘禁”的情况发生。

  △联邦执法人员粗暴限制示威者的人身自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认为,美国联邦执法人员的介入引起地方各界如此激烈的反弹,主要是因为这种做法不得人心。

  滕建群:“我们看到在各个城市活跃着一批没有任何标识,但是有武装、拿着枪的人员在抗议示威者面前维持秩序,甚至动用武力,这主要还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派出的一些联邦执法人员,这引起当地强烈反弹。”

  逆民意而动 白宫的一意孤行激化多重矛盾

  对于美国政府执意派遣联邦执法人员干预地方局势的做法,《纽约时报》分析认为,这是白宫方面试图利用美国的文化分歧来谋取政治利益。

  现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仅剩不到百天时间,《纽约时报》称,特朗普迫切希望将原本针对种族歧视的抗议活动打造成一场“为法律和秩序而战”的行动。近期以来,特朗普多次指责民主党人纵容暴力,希望借“恢复秩序”重获政治支持。

  △特朗普27日晚在社交媒体上斥责波特兰示威者为“恨国的无政府主义者”,并威胁会依据近期重新颁布的相关法律起诉示威者,“至少判十年监禁”

  白宫方面还声称,联邦执法人员在波特兰的工作“完成得很好”,联邦政府准备派遣更多的执法人员进入更多的城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指出,白宫这种“一叶蔽目”的做法不但会加剧美国社会的矛盾,还会加剧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矛盾、加剧美国党派政治的极化趋势。

  郭宪纲:“特朗普派出联邦执法人员的举动使得社会的撕裂程度越来越严重。因为美国现在的社会撕裂已经是一发不可收拾,种族骚乱又导致这种社会撕裂程度更加严重,势必会使得美国的政治更加走向极端,使得美国目前抗击新冠病毒的努力受到挫折。”

  原稿作者丨王菲

  编辑丨林维 陈越绮

  签审丨侯晨 王坚

  监制 丨关娟娟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