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俄乌“换囚”释放暖意
首页> 国际频道> 光明推荐 > 正文

俄乌“换囚”释放暖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俄罗斯与乌克兰日前各自释放对方35名被扣押人员。这成为2018年11月俄乌刻赤海峡危机后首次“换囚”行动。此间观察家指出,此次“换囚”,既是一次大规模人道主义行动,也可能成为俄乌缓解关系、开启政治谈判的新起点。

  交换被扣押人员一波三折

  当地时间7日10时30分,一架俄罗斯图-204飞机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12时10分,被乌方释放的俄罗斯公民登机启程回国,其中包括俄新社乌克兰网站主编维辛斯基,涉嫌击落马航MH17班机的茨马赫等。当天下午,被俄方扣押的乌克兰公民则乘坐标有乌国旗的安-148飞机,抵达基辅,其中包括去年11月在刻赤海峡危机中被俄方扣押的24名乌海军官兵,预谋实施恐怖袭击的乌电影导演森佐夫,以及被俄方指控犯有间谍罪的记者苏申科等人。

  2014年4月,乌政府军和亲俄民间武装在乌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大规模武装冲突得以控制,但零星交火事件不时发生。今年4月,俄乌开始筹备被扣押人员交换事宜。7月11日,俄总统普京与乌总统泽连斯基举行电话交谈,就顿巴斯冲突问题交换意见,讨论交换双方扣押人员等,从而促使相关谈判、手续办理提速。乌方7月16日在基辅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乌俄已在“诺曼底四方”会议框架内达成协议,将在未来的一个月内交换被扣人员。

  原本俄乌两国已基本商定于8月30日开始交换囚犯,但行动在最后一刻取消。消息人士透露,乌方担心释放茨马赫将招致造成本国公民大量死亡的荷兰方面的不满。此次完成“换囚”的转折发生在9月5日,乌克兰法院宣布释放茨马赫。俄总统普京随即乐观地表示,交换谈判正进入最后阶段。

  俄乌承诺“继续接触”

  俄乌两国都积极评价此次“换囚”。普京表示,俄乌交换“囚犯”,促使两国紧张关系迈出了通往缓和道路的重要一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亲自前往机场迎接获释的乌公民。“换囚”完成后,普京与泽连斯基举行了电话交谈,双方认为该行动对改善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在讨论乌克兰冲突问题时,双方强调,将遵守停火协议并从“接触线”上不断撤出军队,为筹备“诺曼底四方”会晤、执行《明斯克协议》,两国元首同意将“继续接触”。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在社交网站发文说,俄乌互换被扣押人员是“非常重要的举措”。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称,释放公民或可成为推动《明斯克协议》实施,以及在“诺曼底四方”框架下达成进一步协议的序幕,“释放被乌方拘押的俄公民,是俄乌从对抗迈向对话的第一步”。俄人权事务专员莫斯卡尔科娃认为,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规模行动,俄乌由此“翻开了人道主义和人权捍卫的新篇章”。基辅政治研究与冲突学中心主任波格列宾斯基认为,俄乌相互释放被定罪和被拘押的公民,意味着两国之间的关系温和转暖。

  美欧欢迎“换囚”行动

  除荷兰外交部对乌方同意释放茨马赫“表示遗憾”外,美国和欧洲对此次俄乌大规模“换囚”总体表示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俄罗斯和乌克兰刚刚相互释放了大量对方的公民,这是一个好消息,或许是迈向和平的一大步。祝贺两国!”美国乌克兰事务特使沃尔克表示,希望“换囚”能推动有关结束乌东部冲突的谈判。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为乌克兰海军官兵、森佐夫等人获释感到高兴,他们终于返回家园了。法国外交部部长勒德里昂指出,民众希望结束长达5年的冲突,“如今,这场冲突每月还在继续让数十人成为受害者”。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除对“换囚”表示欢迎外,还呼吁双方“在此势头基础上再接再厉”。欧洲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宣称,俄乌在押人员交换是两个国家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步骤。七国集团国家大使联合发表推文,对乌公民回国“表示欢迎”。

  此外,对于俄乌此次交换行动,美西方媒体总体上给予正面评价。《华尔街日报》指出,“换囚”是乌俄关系转暖的良好迹象,“这将为‘诺曼底四方’举行峰会铺平道路”。即便是一贯唱衰俄乌关系、高调批评俄的“美国之音”也以“俄乌交换俘虏,和平现出曙光”为题,着力在舆论上配合美西方的和解外交。

  (光明日报莫斯科9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