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对华加征关税 美国打出一记“七伤拳”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对华加征关税 美国打出一记“七伤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09-07 07: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对华加征关税既不利谈判,又反伤自己,更拖累全球——

  美国打出一记“七伤拳”(环球热点)

  伴随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美国越来越深刻地品尝到任性造成的苦果有多艰涩。

  如一些分析所言,特朗普政府迫使中国屈服的王牌是美国经济上升、中国经济减速。但结果却是,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出现更多弱点,并不如特朗普政府吹嘘的那般强劲。而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同时,美国肆无忌惮的霸凌主义也给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威胁,成为一个令国际社会忧虑的不和谐因子。

  为关税埋单的是美国自己

  “贸易战将危及美国的经济增长”,这个观点正在美国国内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近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为这一观点提供了更多有力支撑。

  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通胀调整后的第二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为2%,比7月份发布的首次预估数据下降0.1%。彭博社称,报告表明特朗普政府3%的年增长率目标可能更加遥不可及。经济学家们预测,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走弱,第三和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将低于2%。

  细读美国经济第二季度的成绩单可以发现,美国出口减少5.2%,拖累当季经济增长0.63个百分点;私人部门投资大幅下滑5.5%,拖累当季经济增长约1个百分点。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引发投资者的忧虑,导致他们对投资前景较为悲观。伴随经贸摩擦的新一轮升级,美国经济还会面临更大压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当前美国经济存在隐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空间都很有限。在此背景下,经贸摩擦作为最大的不确定风险,一旦升级,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切切实实的损害。

  美国的企业、消费者以及农民都已明显感受到这股不可抵挡的冲击,并由此产生强烈不满乃至愤怒。

  “美国政府一再声称‘中国将为关税埋单’,这显然不是事实,关税最终将转嫁到美国消费者头上。”美国鞋业批发商与零售商协会主席马特·普里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征关税将导致商品价格上涨,进而导致需求减少、销量下降、利润下滑以及通货膨胀。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给出一个更加直观的数据——在新近生效的这一轮对华关税的影响下,美国每个家庭承担的关税成本将增至每年1000美元左右。对此,美联社认为,特朗普政府的举动威胁到了美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消费者支出。

  “美国国内消费对其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现在中美双方加征关税,必然会传导到美国国内物价水平上,物价上升不可避免,消费者将承受一定损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向本报记者分析称,美国政府对华加征关税将压抑本国国内消费,而一旦消费下滑,美国经济增长将很难维持在现有水平。

  美国规模最大的商业协会——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更为悲观地预测,当前持续升级的关税措施可能使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世界陷入无法脱身的危机

  受伤的不只是美国。在全球深度融合的当下,全球两大经济体相互碰撞,威力广泛而深远。

  曾有分析指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给全球产业链带来重大冲击和负面影响。具体包括割裂了各国产业间联系,使全球产业链面临碎片化风险;破坏了国际经贸规则,使全球产业链陷入失序化状态;降低了国际经济运行效率,使全球产业链加剧低效化风险。

  如今,这种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大部分企业处于观望状态。在此期间,企业不再追加投资或扩大产能,这就导致投资这一全球经济的拉动力基本‘熄火’。”霍建国指出,全球制造业价值链正面临威胁。

  美国企业界近日也警告称,经贸摩擦破坏的是全球产业链,打击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都会受影响。

  同样为中美经贸摩擦所拖累的,还有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下调对2019年和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其中,经贸摩擦和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是该组织作出调整的重要考量。

  “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回落,英国经济受‘脱欧’不利影响有所萎缩,德国经济在二季度陷入负增长。几个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形势不容乐观,再伴随中美经贸摩擦给国际环境增添的不确定性,许多其他国家的政策调整处于一个目标混乱的阶段。”霍建国认为,目前看来,今年世界经济增速能否稳定在IMF预测的3.2%,还很难说。中美经贸摩擦的走向成为一个重要变量。

  而美国政府在中美经贸磋商中的数次出尔反尔,让经贸摩擦走向本身充满变数。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指出,美国政策的反复无常是全球稳定面临的极大风险。

  “美中贸易战在将世界推向无法轻易脱身的危机”,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刊文称。这场由美国挑起的针锋相对的斗争搅乱了美国、亚洲和欧洲的股市,对这些地区的增长预期已经大幅下调。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直言,除非清醒的头脑占了上风,否则世界可能陷入一场无法轻易脱身的危机。

  与中国脱钩只是一厢情愿

  除了多番提高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之外,特朗普日前还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要求美国企业离开中国或回到美国开设工厂。消息一出,美国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

  在德国《商报》看来,特朗普此举目标明确,即让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全球两大经济体“脱钩”。而这无疑将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新的威胁,也将拖累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

  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言,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经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和互惠互利关系。强行让中美经济“脱钩”的做法与市场经济规律相违背,与自由竞争规则相违背,与经济全球化潮流相违背。

  如果离开中国,美企将失去什么?美国商业领袖近日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答案几乎没有分歧。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杰克·帕克认为,选择退出中国的企业将令它们自己和美国失去巨大的商业机遇。在马特·普里斯特看来,中国拥有充足的劳动力和强大的生产能力,美中之间建立了牢固的供应链,“美国制造业不可能与中国‘脱钩’,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英国《金融时报》对比数据发现,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对中国客户的销售额,是在美经营的中国企业对美国客户销售额的9倍。从中可见,美国企业非常依赖中国市场,让中美“脱钩”只会让美国企业的损失更大。

  “中美经济完全‘脱钩’是不可能的。企业追逐利润,不会为了响应特朗普的要求而宁愿蒙受损失。更何况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在制造业方面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特朗普的要求更像是一厢情愿。”霍建国说。

  孙立鹏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老百姓消费能力上升,中国的巨大市场让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无法割舍。此外,中国日益完善的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以及给予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对外企充满吸引力。“特朗普想让中美经济‘脱钩’,美国企业不会同意。如果强加政治压力,那只会让美国经济蒙受更多损失。”

  严 瑜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