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概况
首页> 国际频道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概况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19-06-10 1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名】吉尔吉斯共和国(Kyrgyz Republic, Кыргыз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简称吉尔吉斯斯坦(Kyrgyzstan,Кыргызстан)。

  【面积】19.99万平方公里。

  【人口】截止2018年10月,吉常住人口登记数量为636.2万人,男性占比49.5%。有80多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72.8%,乌兹别克族占14.5%,俄罗斯族占6.2%,东干族占1.1%,维吾尔族占0.9%,塔吉克族占0.9%,土耳其族占0.7%,哈萨克族占0.6%,其他为鞑靼、阿塞拜疆、朝鲜、乌克兰等民族。70%以上居民信仰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吉尔吉斯语为国语,俄语为官方语言。

  【首都】比什凯克(Bishkek,Бишкек)。人口102.6万(2018年10月)。1月平均气温-6℃,7月平均气温26℃。

  南都奥什(Osh,Ош),人口29.73万(2018年10月)。1月平均气温-2℃,7月平均气温28℃。

  【国家元首】索隆拜·沙里波维奇·热恩别科夫(Сооронбай Шарипович Жээнбеков),2017年11月24日宣誓就职,任期六年。

  【重要节日】新年:1月1日;纳乌鲁斯节:3月21日;宪法日:5月5日;建军节:5月29日;独立日:8月31日。主要宗教节日有开斋节、古尔邦节、复活节等。

  【简况】位于中亚东北部,边界线全长约4503公里,北和东北接哈萨克斯坦,南邻塔吉克斯坦,西南毗连乌兹别克斯坦,东南和东面与中国接壤。境内多山,平均海拔2750米,90% 领土在海拔1500米以上,属大陆性气候,1月平均气温-6℃,7月平均气温27℃。

  公元前3世纪已有文字记载。6-13世纪曾建立吉尔吉斯汗国。16世纪被迫从叶尼塞河上游迁居至现居住地。1876年被沙俄吞并。1917年11月至1918年6月建立苏维埃政权。1924年10月14日成立卡拉吉尔吉斯自治州。1936年12月5日成立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苏联。1991年8月31日,吉尔吉斯最高苏维埃通过国家独立宣言,正式宣布独立,改国名为吉尔吉斯共和国,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

  【政治】属政教分离的世俗国家。政治上推行民主改革并实行多党制。第一任总统阿卡耶夫(1990年11月—2005年3月)执政时期政治上推行民主改革,经济上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方针。2005年春,吉发生非正常政权更迭,阿卡耶夫被迫下台,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巴基耶夫同年7月当选新一届总统。2009年7月23日,巴基耶夫连任成功。2010年爆发“4·7”革命,巴基耶夫政权被推翻,以奥通巴耶娃为总理的临时政府宣告成立。6月27日,吉全民公投通过新宪法,国家政体改为议会制,奥通巴耶娃出任过渡时期总统。

  2011年10月30日,吉举行总统大选,过渡时期政府总理阿尔马兹别克·阿塔姆巴耶夫在首轮投票中以62.52%的得票率当选总统,任期六年。

  2017年10月15日,吉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11位候选人参选,全国登记选民300万,约169万参加投票。社民党候选人、前总理索隆拜·热恩别科夫在首轮投票中以54.77%的得票率获胜,当选新一届总统,任期六年。

  【宪法】1993年5月5日,吉议会通过独立后第一部宪法,规定吉是建立在法制、世俗国家基础上的主权、单一制民主共和国,实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总统为国家元首。此后,宪法几经修改。2010年“4·7”革命后,吉成立临时政府。5月,临时政府公布宪法草案,6月27日举行全民公投通过了新宪法。根据新宪法,吉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2016年12月11日,吉举行修宪公投,将总统部分职权移交至政府。

  【议会】第一届议会于1990年2月25日通过选举产生,1994年9月提前解散。1995年2月,选举产生了由立法会议和人民代表会议组成的新议会。2000年2月,吉选举产生第三届议会,由立法会议和人民代表会议组成。立法会议由60名议员组成,由单一选区和政党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人民代表会议由45名议员组成,实行区域代表制度。2005年议会由两院制改为一院制,议员由105人减少到75人。取消政党比例代表制,全部议员由单一选区选举制选举产生。2007年10月21日,吉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规定议会完全按政党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由90名议员组成;总统指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大多数席位的政党组建政府。2010年“4·7”革命后吉议会解散。2010年6月27日,吉通过新宪法,国家政体改为议会制,实行一院制,由120名议员组成,任期五年。10月举行第五届议会选举,故乡党、社民党、尊严党、共和国党和祖国党进入议会。2015年10月4日,吉举行第六届议会选举,社民党、共和国-故乡党、吉尔吉斯斯坦党、进步党、共同党、祖国党进入议会。10月7日,社民党、吉尔吉斯斯坦党、进步党、祖国党签署协议,组成执政联盟,社民党议员阿·热恩别科夫当选议长。2016年4月,议会执政联盟解散,阿·热恩别科夫议长辞职,社民党、吉尔吉斯斯坦党、共同党组成执政联盟,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图尔松别科夫当选议长。2017年10月,图尔松别科夫议长辞职,吉尔吉斯斯坦党议员朱马别科夫当选议长。2018年4月,吉改组政府,议会第二大党,原反对派共和国-故乡党加入执政联盟。现议会执政联盟由社民党、共和国-故乡党、吉尔吉斯斯坦党、共同党四党组成。

  【政府】 现总理穆哈梅特卡雷·久舍科耶维奇·阿布尔加济耶夫(Мухаммедкалый Дюшекеевич Абулгазиев),2018年4月任职。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7州2市:首都比什凯克市、奥什市,及楚河州、塔拉斯州、伊塞克湖州、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纳伦州、巴特肯州。

  【经济】根据吉尔吉斯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按生产法计算,2017年全年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933.22亿索姆(约合71.63亿美元,2017年全年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换68.87索姆),同比增长4.5%。2017年,吉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行业等发展的拉动。若不计“库姆托尔金矿”产值,吉国内生产总值为4453.961亿索姆(约合64.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2018年1-11月,吉国内生产总值67.95亿美元,同比增长3.1%。

  【资源】自然资源主要有黄金、锑、钨、锡、汞、铀和稀有金属等。其中锑产量居世界第三位、独联体第一位,锡产量和汞产量居独联体第二位,水电资源在独联体国家中居第三位。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