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特稿:70年风雨兼程 中俄关系何以成就“三个最高”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特稿:70年风雨兼程 中俄关系何以成就“三个最高”

来源:新华网2019-06-03 08: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特稿:70年风雨兼程 中俄关系何以成就“三个最高”

  新华社记者孙萍 栾海 刘洋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此访必将推动中俄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70年来,中俄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不仅给两国民众带来巨大福祉,也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俄面临共同的任务和挑战,友好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

  元首引领至关重要

  世界乱象丛生,而中俄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专家认为,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成为大国关系典范,两国元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至关重要。

  中俄两国元首是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掌舵人。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双边与多边场合频频会晤,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撰文指出,这种高水平、高频率、高质量的元首外交,在大国交往中绝无仅有,不仅显示出双方对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而且对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俄关系史专家李静杰认为,中俄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不仅从长远、根本和战略上规划中俄关系,并且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今年4月,普京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习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俄罗斯各界充满期待,认为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中俄关系迈上新台阶。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说,习主席此次访问是在中俄建交7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进行的,意义非常重大。两国领导人将讨论俄中双边关系,不仅涉及具体的经济问题,也包括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深化合作的问题。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说,近年来,俄中元首每年多次会晤已成为良好传统,期待此访将俄中合作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提升至新水平。

  双边关系基础坚实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共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住了历史风云和各自国内变化的种种考验,双边关系日益成熟、稳定、坚韧。

  专家认为,中俄关系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基础上,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这是中俄关系坚如磐石的秘诀所在,也是中俄关系不断发展的活力所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成才说,中俄互相尊重对方的发展道路选择,互不干涉内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因此双边关系不断向前推进,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李静杰认为,大国之间只有实现相互平等和彼此尊重,关系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这是中俄关系的基本特征。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亚娜·列克休季娜说,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协作的基础是相互平等,这种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俄中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在处理各种问题时关照彼此利益,例如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俄中北极合作等均体现了两国关系平等、互信与互利的特点。

  中俄合作动力十足

  中俄双方都面临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历史任务,彼此视为重要发展机遇,相互支持,相互借力。近年来,中俄合作日益显现出强大内生动力,高水平政治关系不断孕育出务实合作成果。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19年,中俄务实合作迎来收获年,两国边境首座公路桥5月31日合龙,首座铁路桥也将建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于年内通气。

  俄罗斯坚定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电子商务、农业、北极开发、地方合作等领域,双方合作亮点纷呈。

  继“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活动后,中俄将2018年和2019年定为“地方合作交流年”,为两国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俄不仅面临共同的任务,也面临共同的挑战。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中俄合作的战略价值尤为突出。两国需要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旗帜鲜明地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公平正义发挥更大的战略稳定作用。

  列克休季娜认为,多年来俄中一直致力于推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以促使该体系更加公正和具有包容性。俄中均注重加强联合国处理国际事务的作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