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带一路”为非洲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一带一路”为非洲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2019-05-30 10: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非合作不仅以长久的友谊为支撑,更有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基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这样的合作带入了全球化的新时代,是一个连接中国和非洲的非凡项目。

  中非关系可以追溯到明朝,当时的船队曾抵达过东非。中非之间正式的外交关系则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开始建立的,伴随着第一波非洲国家的独立浪潮。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进一步促进了中非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中非间的经济纽带已经从采掘业的贸易和投资拓展到了各个领域,包括通讯业、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金融业、传媒业和农业。同时,中非在国际安全与和平问题上也有所合作。

  非洲是一个人口总量接近中国的辽阔大陆。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很多人却仍生活在贫困当中。非洲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预计2050年世界65%的可耕地将在非洲,这些土地有能力养活那时总量达90亿的世界人口。

  非洲是最古老的大陆之一,但有着全世界最年轻化的人口。目前,非洲人口的年龄中值是19.5岁。预计2050年非洲的青年人(15到24岁)数量将超过5亿。根据非洲发展银行的统计,在2015年,非洲有1200万的年轻人加入劳动力市场,但仅有310万个新增工作。这是非洲主要面临的挑战之一。这也可能带来机遇。如果非洲国家能够学习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有远见地在青年人身上进行恰当水平地投资,那么这样的人口红利将会很大程度改变非洲大陆的现状。

  以我自己的国家埃塞俄比亚为例。和中国一样,埃塞俄比亚丰富的文化遗产、悠久的历史和文明、高速的经济发展和对于未来积极、乐观的态度让我们的人民感到骄傲。两国之间建立起的双赢关系是国际合作中很成功的范例。2011年开工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在今年1月1号正式开通运营。通过这个项目的合作,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增强了推动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

  充满抱负的非洲青年领袖们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将逐渐成为一种传统。目前,埃塞俄比亚有着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被誉为“非洲大陆上的中国”。高等教育机构有责任帮助学生获得必要的技能和胜任力,以适应这个日益变化的全球舞台。培养学生和未来领导者显得尤为重要。强调人文关怀和远大视野的领导力培养是达到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我们生活的时代充满着冲突。虽然自从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已经获得了巨大进步,但我们不能否认人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世界的人口总量是72亿左右,是1750年的9倍。这给经济发展、社会融合和环境保护提出了巨大要求。

  这是一个充满环境危机的时代,它们大多都是人类造成的。我们面临着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海洋化学环境的变化以及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总而言之,我们正在挑战地球适应人类活动能力的极限。另外,多边主义精神正在遭受破坏。国际贸易争端也初现端倪。

  当然,我们也能看到一些积极的变化。在过去几十年里,很多人脱离了贫困。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是非凡的。自从1978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几亿人民的脱贫,也在全国各地铺设起了医疗体系、教育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中国正走向为世界提供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道路上。这背后有着强大的研究和开发能力做支撑。当然,这样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也伴随着一些挑战,加速环境保护和减少城乡差距是两个很重要的议题。

  根据Business Insider新闻平台,“中国正在执行一个建成绿色强国的使命,并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2017年,中国在该领域的投资达到了1266.6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30%。在过去十年,中国不断减少煤炭和其他矿物燃料的消费,这一趋势日益明显。”这些都清晰地验证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的众多领域扮演着领导角色。

  南亚和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正在被极端的贫穷和饥饿笼罩着。没有解决这些地区的发展问题,那么世界和平及其可持续发展将很难实现。融入政府、私营部门和公民社会的战略合作关系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这些合作关系必须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被建立。南南合作、北南合作都是很好的开始。

  因此,中国和非洲的战略合作关系必须惠及双方。这个合作关系必须是全方位的,需要包括政府效能的提高。因此,我特别欣赏清华大学组建中国-非洲领导力发展中心的举动。这将有助于非洲国家增强其领导和管理效能,这不仅仅体现在个人层面,也体现着组织机构层面。同时也能加强两个伟大文明的交流。我们需要在人力资源发展领域做出更多的投资,将非洲庞大的年轻人数量转化为服务所有人的一个机会。因此,选择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联盟委员会和其他机构合作,并建立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清华大学的这一决定是及时且富有洞见的。

  教育是发展的重要引擎,也能够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领导力的缺失对于很多社会而言都是很大的一个限制发展的因素,特别在非洲。因此,我们需要推动政府、国际组织、公民社会和私营部门的合作。过往的经验已经说明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重要性。

  (格塔丘·恩吉达 作者系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清华大学中国-非洲领导力发展中心联席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