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为亚洲经济注入中国力量——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度报告解读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为亚洲经济注入中国力量——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度报告解读

来源:新华网2019-03-28 09: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 涂超华、吴茂辉、罗江)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向何处去?亚洲各国如何应对挑战、实现更好发展?面对不确定性,中国给出了什么方案?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就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亚洲竞争力、亚洲金融发展以及新兴经济体发展等问题发布四份报告。报告深度把脉亚洲经济与区域合作,分析中国改革开放为亚洲经济带来的变化和注入的动力,展望了亚洲发展的前景和未来。

  坚定改革担当亚洲经济“稳定器”

  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增长8万亿元,相当于全球经济增量约三分之一。报告提出,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加大,但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等指标综合来看,中国当前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

  该报告围绕商业行政效率、基础设施状况、整体经济活力、社会发展水平、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五个指标,对37个亚洲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进行了评估。中国排名连续6年稳居第9位,其中整体经济活力指标排名第一。

  “在亚洲地区整体竞争活力较强的情况下,保持这个排名难能可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副所长张焕波说,中国在上述五个方面的指标均有所提升。

  他表示,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与此同时,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研领域的资金投入已达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水平。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中国坚持改革定力。报告指出,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说,中国要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此应对挑战。

  引领开放惠及全球经济

  在全球保护主义蔓延背景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用系列举措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开放红利”惠及包括亚洲各国在内的全球经济。

  报告称,中国在投资准入、投资促进与便利化等方面频出举措。此外还举办国际经济交往史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彰显扩大开放姿态。

  系列举措加深了亚洲各国同中国的贸易关系。

  “区域内的贸易直接投资依存度保持在50%以上,亚洲区域一体化有加快趋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

  作为中国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对亚洲经济的正面作用已经凸显,并有力推进亚欧经济一体化,有利于规避贸易摩擦导致的国际经济合作紊乱,提升亚洲竞争力水平。

  报告称,5年来,包括亚洲多国在内的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自运营以来已批准项目投资53亿多美元,所有投资项目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深化区域合作发展共赢未来

  当前,全球多边贸易和经济体系面临大考,国际形势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报告指出,包括地缘政治风险攀升,多边贸易体系重构呼声高起,都使得全球经济复苏受到严重威胁。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7%。

  不过,基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各经济体的表现,报告依然对亚洲经济和区域合作前景充满信心。2018年,亚洲新兴经济体总体仍保持6.5%的高增长率,位居世界前列。在量化指标中,亚洲37个经济体的得分相比上一年度有所提升,且相互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反映出更为健康和平衡的整体形势。

  “亚洲经济体获得了依靠内生动力增长、实现发展模式转型的契机。”张焕波表示,随着亚洲经济体的进一步融合,亚洲有望在全球率先走出经济增长低谷,并实现安全环境的改善。

  要实现发展目标,亚洲经济仍需努力。报告认为,在双边层面亚洲各经济体应提升现有自由贸易协定的水平,支持全球价值链的发展,特别是在投资、规制和数字经济方面。在区域层次,还应积极推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进程,将“一带一路”推向新的阶段等等。

  “全球化下的共同发展是所有人的共同愿望。”李保东说,建设一个更加平衡、更加健康的全球化,才能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为此,亚洲经济体应该更加紧密地合作。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