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专访: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拥有坚实基础——访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 正文

专访: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拥有坚实基础——访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

来源:新华网2019-03-21 1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19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新华社发(意大利总统府供图)

  新华社罗马3月20日电 专访: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拥有坚实基础——访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

  新华社记者宋建 叶心可

  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问意大利。在习主席到访前夕,马塔雷拉接受了新华社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他表示,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拥有坚实基础,近年来两国关系保持了高质量发展。

  马塔雷拉愉快地回忆了2017年访华经历,那次访问使他亲身感受了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成果。他说:“我认为,这不仅归功于两国政府之间保持的高效对话,也归功于两国人民间日益丰富而高效的互动。”

  马塔雷拉说,2020年意中两国将庆祝建交50周年,习主席此访是一个很好的庆祝方式,体现出两国的稳固关系与相互尊重。

  谈及近年来两国经贸交流的显著增加,马塔雷拉表示,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两国企业的合作和双向投资增加证明两国对发展双边关系抱有信心。意大利认为中国不仅是本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更是全球贸易的引擎。

  马塔雷拉指出,在能源、环保、可持续城镇化、机械制造、食品安全、医疗服务以及养老护理等领域,意大利都拥有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加强两国经贸往来,双方应展开对话,创造更加开放、公平的环境,开展自由、平衡的贸易,为进入对方国家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谈到文化领域的合作,马塔雷拉说,意中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在艺术、文学、音乐、手工艺方面的交流自古就已十分活跃。两大文明之间古已有之的相互吸引已成为两国的宝贵财富,并一直延续至今。他表示,意中两国互为强大发展动力,推动发掘两国文化创意产业潜力,可为双方带来丰硕成果。

  马塔雷拉特别提及了两国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地开展结对合作这一创新机制。他说,双方将正式宣布维罗纳和杭州结为友好城市、兰盖-罗埃罗-蒙费拉托葡萄园和哈尼梯田结对,这也是两国的世界遗产地首次结对。此外,两国还将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

  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不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希望同中方携手创建“新相识之路”,这将在文化层面和两国人民交往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意大利,越来越多的意中两国青年赴对方国家求学,两国大学间联合研究项目和学术交流协议数量倍增,这些都将使‘丝绸之路’同时也成为一条‘新相识之路’。”马塔雷拉说。

  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致力于维护和平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很高兴中国能在这点上与我们存在共识。

  马塔雷拉表示,希望意中两国持续开展对话,更好地了解各自立场和关切,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场合开展有效合作。“我们共同致力于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挑战中,中国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意大利也愿意作出自己的贡献。”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