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与日俱增
首页> 国际频道> 海外看中国 > 正文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与日俱增

来源:新华网2019-03-13 1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钟玉岚 刘新周欣)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令人印象深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与日俱增。以下是专访的主要内容:

图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供图)

  新华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对于今年举行的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议题?

  马苏德·哈立德:今年的两会正值中国历史进程的关键节点。中国经济充满活力,中国正走向繁荣富强。

  我关注今年的两会进程,特别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以及进一步采取措施深化改革开放。

  巴基斯坦与中国是久经考验的伙伴,希望中国取得全面胜利。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巴两国带来哪些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怎样影响了世界?

  马苏德·哈立德:自2013年秋季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倡议进展快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在此几个月前,巴基斯坦和中国达成共识,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改善基础设施,提高互联互通。

  短短几年内,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规模最大、成果最显著、最成功的工程之一。据我所知,该项目已直接给巴基斯坦创造了近7万个就业机会。随着两国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在不久后将建设经济特区,巴中将创造越来越多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利用这一机会,到巴基斯坦投资。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2013年时,谁能想象得到数以千计的火车将横跨欧亚大陆,连接中国和欧洲的城市呢?港口、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之快、规模之大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又进一步巩固了政策沟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正日益增长。巴基斯坦期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这样一个重要平台:深化各国对互联互通的共识,促进有效合作,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各国人民的进取精神。

  新华网: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些年来,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哪些变化?

  马苏德·哈立德: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产生了显著影响,不管是以有形还是无形的方式。一方面,中巴经济走廊大大缓解了巴基斯坦的能源危机。2017年至2018年,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5.8%,创近年新高。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瓜达尔已从一个以渔业为主的的小镇变成了繁忙的港口,未来还有可能发展成为繁华的商业中心。瓜达尔已经开始吸引投资,开设更多航运线路。今年巴基斯坦已着手筹备工作,启动建设经济特区,以加快工业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理念产生了深远影响。巴基斯坦人民向来尊重中国,因为中国拥有决心取得成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的40年里。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可以说巴基斯坦人民正在经历自己的改革开放。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努力使中巴经济走廊适应巴基斯坦人民的期待和不断增长变化的需求。巴基斯坦致力于充分挖掘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潜力,并以此作为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新华网:您想用哪些词概括中国70年来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马苏德·哈立德:上世纪上半叶中国饱经磨难,赢得独立自主后日益强大。而今,只要话及过去一个世纪全球的发展状况均不可否认这一事实: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个过程并不是完全单向的。

  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同样,其他经济体的增长反过来也带动了中国经济增长。这是一种良性互动,在文化领域和物质领域都大大地丰富了整个世界。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两国双边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马苏德·哈立德: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伊斯兰国家。巴中两国领导人赞赏双方为彼此发展提供的支持。巴中关系在当今世界的国家间关系中独一无二,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之上的。

  去年巴基斯坦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巴中命运共同体。一代又一代的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播下的种子如今硕果累累。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重新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巴基斯坦很高兴看到中国的持续发展。

  2019年,我们期待两国继续保持过去几十年的友好交往,以及高层领导密切往来的悠久传统。我们还将努力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2019年是巴中友好城市年,双方将推动建立更多友好省市关系。本月底将在北京组织一次盛大活动,届时来自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姐妹省份和城市的代表将共聚一堂,为深化两国合作搭建新平台。

  在经济领域,巴中双方都在努力促进中巴经济走廊的稳定发展,并将其扩展到其他领域。 2018年11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期待在2019年能够全面提升巴中两国的经贸关系。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就?

  马苏德·哈立德: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使数亿人民脱贫,中国奇迹令世界惊叹。中国之所以能在扶贫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与中国政府精心规划、科学决策,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以及领导层为人民谋福祉的坚定信念等因素密不可分。

  巴基斯坦正在学习中国扶贫方面的经验,努力调整社会经济发展的模式。

  新华网: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吸引外资和扩大进口方面的系列举措?您希望两国将如何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您如何看待中国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来推动世界发展共赢?

  马苏德·哈立德: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进入了历史发展的重要阶段。中国一直致力于鼓励外国投资和贸易。另外,中国也一直奉行与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理念,推动互利共赢和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之一。我们正致力于升级巴中两国于2007年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

  我希望中国朋友未来能够更加便捷地享用来自巴基斯坦的芒果、樱桃和大米。

  新华网:中国嫦娥四号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您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力?

  马苏德·哈立德: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是中国的一项杰出成就,我们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多年来,中国在创新和研发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并且正在发展成为科技强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是人类历史上在月球背面上投射的“第一束光”。同样,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在不断提高。

  (出品人:田舒斌 监制:郭奔胜 刘加文 策划:夏小鹏 徐倩 刘丹 林雪 统筹:李小雨 毕秋兰 刘小军 编辑:钟玉岚 刘新周欣 李雪梅)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