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有协议脱欧”只剩一条路?专家预测“脱欧”结果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有协议脱欧”只剩一条路?专家预测“脱欧”结果

来源:新华网2019-02-03 1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英国媒体1日披露,为挽救英国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政府部分官员开始“严肃”考虑“脱欧”后留在欧洲关税同盟。

  这意味着保守党同时向反对党工党和欧盟妥协。一些专家预测,“脱欧”最可能的妥协结果是英国留在关税同盟。

  【关键妥协】

  一名英国政府人士1日告诉《独立报》,部分英国政府高级别官员正为“脱欧”后留在关税同盟作“严肃”准备,以应对可能的政治方向转变。一些内阁大臣正敦促首相特雷莎·梅接受这一选项。

  这些内阁大臣认为,如果能迫使梅改变主意、同意对工党作“关键妥协”,或许能吸引多达数十名工党议员对“脱欧”协议的支持。

  反对党工党一直要求英国“脱欧”后留在关税同盟。

  梅先前多次排除这一选项,理由是保守党内“疑欧派”反对滞留关税同盟,认定这背弃“脱欧”承诺,英国因而无法独立达成新贸易协定。但按照《独立报》的说法,一些保守党议员可能“两害相权取其轻”,支持留在关税同盟,以避免启动更受争议的“备份安排”。

  另外,德新社报道,为争取工党议员支持,梅打算动用财政资金,助力较贫困的工党“票仓”选区发展。一些工党议员批评此举是“猪肉桶政治”、即保守党用利益贿赂反对党,但来自上述选区的一些工党议员表达支持。

  【调整红线】

  按照《独立报》的说法,如果梅愿意调整英方“脱欧”立场红线、接受留在关税同盟,可能对推动欧盟让步起“关键”作用。

  欧盟方面一直坚守立场,即包括“备份安排”在内的“脱欧”条款已协商一致,不容重新谈判;避免启动“备份安排”的唯一方法是英国调整红线。

  法新社先前报道,欧盟多次提议,如果梅不再反对英国“脱欧”后继续留在关税同盟,欧英双方可能很快达成贸易协定,从而避免启动“备份安排”。但这部分内容不会列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脱欧”协议,只在政治宣言中申明。

  美国欧亚集团的欧洲事务分析师穆吉塔巴·拉赫曼告诉“英国雅虎新闻网”,“脱欧”现在最可能的结果是英国选择留在关税同盟,从而“有协议脱欧”。

  他推测,这一事件发生的概率为55%,远高于二次公投(20%)、提前选举(15%)和“无协议脱欧”(10%)。

  英国商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本周早些时候暗示,他可能支持留在关税同盟,以便把英国“团结在一起”。

  【人走茶凉】

  随着3月29日正式“脱欧”期限将至,英国与欧盟因英国“飞地”直布罗陀再起龃龉。

  欧洲理事会1日通过一份法律草案,同意无论英国3月是否“有协议脱欧”,英国公民都可以免签证前往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前提是英国同意提供对等条件。这一免签出行的期限是90天。草案仍需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批准。

  英国外交人员向欧盟抗议草案措辞,反对草案一条脚注把英属直布罗陀称为“殖民地”。

  西班牙1713年割让直布罗陀给英国。直布罗陀现在受英国管治,但西班牙希望恢复行使对这一地区的主权。

  路透社报道,英国1973年加入欧洲共同体,把直布罗陀定义为“殖民地”,2002年改为“英国海外领土”。欧盟先前一些法律文书曾用“殖民地”说法,没有遭到英方反对。

  一名欧盟高级别官员披露,欧盟先前立场偏向英国,但随着英国谋求“脱欧”,欧盟现在与西班牙立场一致。“面对非成员国,我们总会站在成员国一边。”

  为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英国去年11月同意西班牙在“脱欧”后就直布罗陀事宜有“特别否决权”。“特别否决权”指未经西班牙认可,直布罗陀不得适用“脱欧”协议条款,有关事宜须经英西双方直接谈判决定。

  部分欧盟外交人员担忧,西班牙对直布罗陀事宜态度强硬,可能破坏欧盟内部团结一致的“脱欧”谈判立场。(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