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代表团抵达美国,这三个细节内涵相当丰富!
首页> 国际频道> 国际观察 > 正文

中国代表团抵达美国,这三个细节内涵相当丰富!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号2019-01-29 1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代表团抵达美国,这三个细节内涵相当丰富!

  外交无小事。

  很多时候,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语,都有着丰富的内涵,传递出意味深长的信号。

  1月28日,离春节只有一周的时间了,一个高规格的中国代表团,风尘仆仆来到了华盛顿。

  接下来,将是举世瞩目的中美经贸磋商。

  但1月28日的这几个细节,却真是别有内涵。

  细节一,中方抵达的时间点。

  在中方代表团抵达美国后,新华社发了这样一条简短的消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领中方代表团于当地时间28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将同美方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高级别磋商。

  中方代表团成员包括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最后的这个“等” 字,据消息人士透露,还包括了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工信部、海关总署、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等十多个部门的工作团队。

  另外,请注意,时间点:1月28日

  这一天,在中国北方,还是“小年”。春节就要到了,中方派出高级别代表团赴美磋商,也表明了中方的诚意。

中国代表团抵达美国,这三个细节内涵相当丰富!

  细节二,美方立刻发声明表示欢迎。

  这一点,很不寻常。

  外界注意到,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第一时间就发表了一份声明,第一句话就是:

  今天,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欢迎中国官方代表团于2019年1月30至31日,与美国就两国经贸关系进行磋商。

  随后她公布了美方的谈判阵容,包括:

  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财政部长姆努钦、

  商务部长罗斯、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

  白宫贸易和工业政策顾问纳瓦罗,

  此外,白宫、贸易代表处、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和财政部的高官也将参与磋商。

  之所以说“很不寻常”,因为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在以往的中美磋商和美国对外谈判中,美方发这样的声明,真的非常罕见。

  尤其是要考虑到,这一则声明里,还是特朗普总统亲自表示“欢迎”!

  细节三,早早宣布特朗普要会见。

  更不寻常的,是与特朗普总统有关的另一个细节。

  1月28日,美方磋商的重要成员、财政部长姆努钦在记者会上表示,期待这次磋商取得“显著进展”。他并且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磋商结束之后会见刘鹤副总理。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

  在正式磋商还未开始前,就早早宣布特朗普将会见中方代表团团长。这显然也是非常罕见的。在一些观察家看来,或许也表明了美方对这次磋商的高度关注。

中国代表团抵达美国,这三个细节内涵相当丰富!

中国代表团抵达美国,这三个细节内涵相当丰富!

  如果从去年2月算起,中美这场史无前例的贸易博弈,从春天斗争到冬天,迄今已将近一年时间。

  下一个春天,也已经不远了。

  在这里,真要向双方团队致敬,他们都肩负着巨大的压力,都展现了高超的智慧,尤其是最近一个多月,都在努力取得积极进展。

  这些细节背后,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还有三点非常关键:

  1,中方有压力,美方压力也不小。

  坦率地说,这场史无前例的贸易战,对中国肯定有压力。毕竟,贸易战两败俱伤,不会有真正的赢家,也确实对一些中国企业和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

  但也要看到,美国压力也不小。最近美国股市剧烈震荡,尽管白宫认定这是美联储干的好事;但在大多数经济学家看来,贸易战越演越烈,严重影响了美国投资者的信心,如果这样打下去,美国经济也肯定会遭受重创。

  此外,美国联邦政府创下了关门时间最长记录,美国上下也期待有新的好消息。在不少朋友看来,这或许也是美国对这次磋商特别关注的原因所在。

  2,博弈远未结束,也未必会一帆风顺。

  外界注意到,就在中方代表团抵达华盛顿的同一天,美方对中国华为公司提出了总共23项犯罪指控,接下来美国还将寻求引渡孟晚舟,政治目的相当明显。

  一方面,美方公开欢迎中国代表团来美磋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在敏感时期,一些势力故意在挑起事端。

  要知道,上一次刘鹤副总理访问美国,中美也曾一度达成过共识,但让世界很惊诧的是,美方随后单方面撕毁联合声明,执意发动贸易战,最终导致贸易战愈演愈烈。

  直到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踩下刹车,双方才最终回到谈判桌前。因此,诚信落实非常重要。

  谈判是妥协的艺术,中国捍卫核心利益的立场始终坚定不移。如果没有诚信,如果继续漫天要价,真不排除又会出现新的波折。

  3,对中国来说,办好自己事情更重要。

  对于最近的各种变化,我们还是要以平常心对待。

  还是那句话:中美关系很重要,中国也确实在以最大诚意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但更重要的,还是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中美贸易战是一次严峻挑战,但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让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扎扎实实的获得感。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中国何惧之有?

  在去年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一句话,赢得了世界的一片喝彩,他是这样说的: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选择。

  未来这几天,无疑考验着中美双方的智慧、谋略和魄力,当然,还有诚信!

  这是一场智斗,双方见招拆招。对于成果,我们要保持理性;对于波折,我们更要平常心。这才是一种成熟的大国心态。 但,中国,现在还千万大意不得啊!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